2014年8月19日星期二

30岁的一线销售人员,如果你的职业生涯失败了怎么办?

以下我的内容可能更适用于混大型公司。并且这些只是我的个人经验感受不具备普遍性,所以不喜的人也请你勿喷。

如果一个销售人员你已经30岁左右了,并且混的非常平庸,你要小心了!也许你这辈子可能升不上去了!

整个知乎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的文章非常多,基本上都是教你职业生涯如何成功的,但是我从来不看关于职业生涯规划和职场的任何文章,倒不是因为我身不在职场不关心职场。而是我在31岁的时候我就知道我的职业生涯已经失败了,互联网上以及市面书籍上所有职业生涯规划的问题都是教你怎么成功的,但是职业生涯如果失败了怎么办?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身为职场人,职业生涯不成功是常态,职业生涯成功才是小概率事件。

本篇只讨论销售人的职业生涯.职场成功我在这里的唯一标准就是:升官!,职场和官场一样,衡量的标准就是升职,当的官越大掌管的资源越多,获得的各种好处利益越多。职场和官场一样,都是狼多肉少,没那么多的领导岗位提供给所有的员工,所以注定这是一个零和博弈,大部分人出局的游戏。

我具体来说我的故事吧,我2004年进入美的空调做区域经理负责郑州市场,作为刚毕业新人我很努力,风雨无阻不分黑夜白天的跑市场开发经销商,超额完成当年的销售任务400万了做了3200万的销售,拿到了当年美的优秀毕业生奖。当时美的河南分公司经理是我的老乡,甘肃人,他在工作上也比较照顾我,我觉得我要在美的好好发展一定要当省区经理往上爬。但是他干完一个财年后,就调到武汉去了,换了一个上海人来当河南的省区经理,我的职业转折点也就来了,我和他的关系没处好,干了几个月他嫌我烦就把我“干掉”了,发配到美的新收购的华凌公司,华凌是一家老字号的做空调和冰箱国有企业因为经营不善被美的收购,虽然美的收购了华凌算是美的集团的公司了,但是美的集团对待这个收购过来的公司可是当后娘养的对待,在华凌就是工资低,没资源,赚不到钱,美的集团也不重视。我感觉没什么盼头了,就于2006年从华凌辞职自己创业去了,这个创业也没干多久就赔钱失败了。走投无路的我想办法又在2007回到美的工作,进了美的洗衣机事业部湖南分公司做品牌经理。

这么一折腾,其实我在美的的职业生涯就失败了,当年一起进美的的大学毕业生其中有几个当省区经理了,而我还是一线业务人员。在美的未来我自己不看好,因为在美的我朝中无人,没有我认识的大领导,也没大领导知道我是谁。职场和官场是一样,必须要有欣赏你的大领导,这样你做的成绩有人看的到,才有人帮你说话,业绩这个东西需要和领导的关注绑定才能发挥最大作用。那几个升官的同届进美的大学生,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个说的出名字的美的高层领导在后面撑腰支持提拔他。所以最后在2008年我选择了跳槽离开。大学毕业后三四年不得不说很多的人的人生的差距就慢慢拉开了,并且这种差距可能就是天上地下般的无法逾越。说俗点就是大家因为进的公司不同职位不同而产生的赚钱水平产生了巨大的差异,同学里开始出现贫富差距了。比如我的一个大学同学进了格力空调,仕途非常顺利2008年就外派到了格力海外某国当销售公司老总,今天已经是格力空某事业部公司的副总了。我这个同学不但能干业务能力强,人际关系也处理的非常好,向上管理做的也不赖。格力现在的董事长董明珠也很赏识他的才能,所以这个又印证了我的话,每个升官的销售人员,背后都有一个赏识他的领导。

后来进了联想,我慢慢观察发现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想要在联想升官,首先至少在联想得干满个5年以上(这个是我自己总结的,也有升的快的,但是5年算一个比较普遍的规律),这5年你要兢兢业业工作并且要运气足够好不被干掉,这本来就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有很大的运气成分。IT行业的销售职场非常残酷,连续两个季度完不成任务就要走人,IT行业流动率跳槽率非常高就和这种残酷的行业销售管理规则有关,连续干5年的人可以说能力运气一样都不能少。当然在要在联想升官,除了工作时间要足够久以外,也要有赏识的你的并且高于你至少两级的领导。最后在三星公司,我也同样发现了类似的升官秘密,要在三星公司服役足够久,另外在总部朝廷有欣赏你的棒子领导,你才有升官的机会,否则你就沦为一个雇佣军,只能在行业间的跳槽中轮回不得超生。备注:三星公司有三种人,韩国人,中国的朝鲜族人,和普通汉族或者其民族的人,这三种人就产生了非常微妙的关系,很多韩国的高管汉语不好,就需要中国的朝鲜族人做翻译,一来二去这些朝鲜族人在三星的职业生涯就发展的相对汉族等员工要好的,半路来三星打工也确实没什么意思。

结论所以什么看上去高大上的500强的大公司,本质都是些人治公司。提拔人的原则无非都是第一条是自己人,第二条在本公司干的够久。只要你是领导的自己人并且在这个公司干的久,提拔你的时候,总会有人帮你找出你的亮点的,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

根据这两个维度我拿自己做分析,我非常清楚我在联想或者三星实际上没有什么上升的机会了,我进联想已经29岁了,如果能干到可以升官的条件已经快40了,到那个岁数了你也够老了,跟真正的官场一样到一定岁数干不到一定级别就等于没戏了,不符合提干的潜规则了。话说,现在联想已经不招聘30岁以上的人做大客户经理了,当然高管岗位除外。

如果你是一名30岁的左右销售一线销售,如果你还在混大型公司,并且之前跳过2,3次槽,你可以扪心评估一下自己在目前东家是否的有高层大老板赏识你,是否你在这个公司服役是有3年以上,如果答案都是否定的话,也许你的职业生涯已经宣告失败,30岁都混不到一个公司的中层你要早做打算了,不是你不努力,而是你的运气太差。职场成功其实和其他事情一样,都是努力和运气互相作用的结果。

我这篇文章的题目是,“30岁的销售人员,如果你的职业生涯失败了怎么办?” 我是抛出这个问题引起大家的重视,也同时希望通过这篇文章告诉初入职场的销售新人,一定重视对公司内部的营销,不但完成公司的下达的销售任务,更要会在公司内部发展人际关系和人脉,也就是俗称的会“做人”。不惜一切代价做好自己领导的关系,是一个优秀的职场人士的优秀品质。我一般这么在公司内部是这么做,对于在业务上没有直接联系的同事没事买点好吃的小礼物送送(这些同事可能在业务上帮助不了你,但是可以叫你获得一个很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对业务上相关联的同事,对他们要像客户一样掌握他们的兴趣爱好,这种同事往往在总部的比较多,当他们来到地方上时,你要非常的慷慨敢于送较重的礼物,并且要进行类似搞定的客户般的公关(这里就不赘述了,都是那些庸俗而腐败的东西,你们懂的)。接下来就是领导了,对待领导的决窍我总结就是亮剑,亮出你最擅长的部分,叫领导觉得你不是一个平庸的打工仔。我经常说与土豪打交道的秘诀是“遇强则强”,领导面对想拍他马屁的人见的太多了,再众多想巴结他的下属里面,你一定要给他一个与众不同的印象。我在华凌的时候有一个哥们,非常会穿着打扮非常会泡妞,他的顶头上司是美的集团一个高管的亲弟弟,这个亲弟弟刚当领导也赚了些钱难免有点想过花天酒地的生活,他觉得我这个哥们的生活方式不错,这个哥们也非常的会拍马屁,下班之后,他经常叫我这个哥们陪他买衣服和跟他泡妞,这两个人的关系处的非常好,后来这个领导调走了,无论走到哪里都给我这个哥们打电话问他愿意不愿意跟着他干事业。搞定领导就两招,如果你的业绩非常好,引起了领导的重视,所有领导都爱才,一定要抓紧时间机会和领导发展亲密的私人关系(如果领导可以和你一起干点见不得人的事情比如在美的就是和领导吃喝嫖赌以及和和领导建立私密的利益输送关系,如果领导真和你这么干了,就说明是领导自己人:)),如果你在业绩之外还有一些特长或者资源,引起了领导的兴趣和对你的关注,比如你是个富二代或者官二代,或者你经常在销售媒体上投稿,或者你的兴趣爱好和领导的兴趣爱好惊人的一致并且你玩的比他还好,请抓紧发展亲密的私人关系:)(能和领导玩的多嗨就多嗨,玩到他和你说话没架子的时候,玩到他的秘密和一些不方便讲的话可以跟你讲的时候,你们两个一起能做一些利益上的共谋时候,等于他和你纳了投名状了,你的无论未来业绩还是仕途都比那些只知道干活的人要强多了)。其余的就看你的运气了,老李只能帮到这里了。职业生涯理论有个吊诡之处在于,你领导的仕途前景都是一个不稳定的变量,如果你跟的领导他的职业生涯停止了,你肯定也上不去了,所以我一直觉得职业生涯规划这个命题挺扯,还真不如研究社会生存技能规划来的靠谱。

遇到职业生涯瓶颈期或者职业生涯干脆已经明摆着失败的30岁的哥们,如果你是一个爷们,请你不要自暴自弃,在人生发展的道路上,宁肯做一个唯心主义者也不要做一个唯物主义者,怎么理解这句话?就是真正的怂人的才会被什么职业生涯失败这种局面打败。的你如果认为自己输了那就真输了,如果你还能折腾,借用《老男孩-猛龙过江》里的一句台词:就当自己今年才毕业吧。我再补充个下半句,30岁的你也不是白活的,再卧薪尝胆一次又如何?没人能打败你,除非你自己。那么我提供些我个人的方法论,如果预感到自己的职业生涯可能要失败,很多SALES有他自己的办法,比如自己开公司,自己做个代理商卖自己公司的产品或者卖自己所处行业的产品,这里就不做赘述。我自己是这么看这个问题,因为我知道我是一定要离开IT行业的,所以我一直进行一个思维方式的训练和方法论的积累就是如何进行跨界营销,如何找一个市场机会倚强凌弱。IT行业虽然干的苦逼,但是很多的方法论拿到某些行业用就相当的牛逼和厉害,我一直在寻找一个能够倚强凌弱的项目和机会。人生拼搏,一定打造自己出最锋利长矛,去找一个你能刺穿的柔软的并且相对好欺负的目标,从那里获得资源和养分,人一定要无限制培养自己的长板。

我纽约老李是习惯见招拆招的人,31岁的时候我就开始琢磨人生下半场开始怎么布局,明白在这么跳槽下去总有一天会有没处跳的时候,对我来说创业自己干是迟早的事,这两年一直积极尝试和思考各种可能性去找自己能做好的项目。因为自己是骑马发烧友(骑术并不好:)),又喜欢极限运动,自己在这个方面又能整合出非常好的资源,打造出纽约老李骑马旅游俱乐部-草原骑马旅游项目。我自己对做所项目的终局判断,我的骑马旅游可以有很多做大做深的打法比如朝旅游文化地产方向纵深。并且我这个项目也非常符合长尾理论,非常聚焦,避开与主流旅游项目的比如什么徒步穿越西藏,什么去青海湖朝圣之类的看山看湖看寺庙等最火也是竞争最激烈的项目。我这个就是在简单的草原上骑马旅游,吃烤羊肉,并且还学习骑术,帅哥美女在马上照个相真事英姿飒爽。骑马是一个非常刺激美妙的体验在草原骑马游玩驰骋的很会叫人上瘾,我判断我这个项目成功的把握非常大,最后@刘念和我都是这个户外骑马旅游俱乐部的创世人。

感谢@任易和@李志强两位IT大佬对本文的贡献,这两位IT行业的老兵都非常肯定搞定领导以及和领导的关系比做客户做销售还重要,根对人决定了你在公司获得的资源以及在公司的发展前途。本篇的黑暗内容和负能量希望得到广泛的传播,帮助更多的纯情职场小白变得厚黑O(∩_∩)O。

来源:http://zhuanlan.zhihu.com/nieyuelaoli/198099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