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星期五

苏联与纳粹德国:邪恶帝国往事

按:
#本文讨论的影片就是《The Soviet Story/苏联故事》,是一部了解独裁政权的必看影片。
#苏联与纳粹德国的相似性可以从两国几乎一模一样的海报里看出来:《社会主义旗号下的独裁威权政体》。

==============
马克思主义的逻辑就是:为了某个目标,可以主动消灭一部分人,也应该主动消灭一部分人。

官方教科书把苏俄斯大林主义称为极左,把德国纳粹称为极右,认为它们是距离最远、差异最大的两种意识形态。苏德之间的战争和纳粹坚决的反共态度似乎证明了这种说法,但对历史稍有认知的人,却不难发现他们之间的高度一致性。

从自由主义的角度更容易理解这种一致性。斯大林主义和纳粹都建立了一个超级大政府。这个大政府几乎彻底吞噬了社会,并险些把这两个国家带到万劫不复之地。这种大政府的主张当然是左。两个左王,自然相同相似之处甚多。

这不算什么新观点,很多人对此早已了然。不过,真正深入了解苏德共同点和他们之间密切合作的人,却并不是很多。即使是历史知识很丰富的人,看到《苏联往事》这个纪录片时,也应该会感到震惊和愕然。

第一个让人感到震惊的就是,马克思是第一个提出种族灭绝理论的人。说起来令人难以置信,但白纸黑字的证据就在那里。马克思对东欧斯拉夫人等“劣等民族”十分鄙视和不屑,毫不客气地主张消灭这些人。虽然被广大“劣等种族”奉为先知和导师,但其实马克思内心深处对这些人只有蔑视。为了实现他的理想社会,把某些“劣等种族”从地球上消灭,这完全符合他的逻辑。

马克思主义的逻辑就是:为了某个目标,可以主动消灭一部分人,也应该主动消灭一部分人。这个一部分人,可以是某个种族,也可以是某个阶级。

在列宁和斯大林这里,阶级和种族屠杀结合在了一起。苏俄在国内屠杀了大量地主富农,这是“阶级斗争”,同时,当斯大林看到乌克兰越来越难以控制的时候,不惜悍然采用对乌克兰人肉体消灭的方式来实现政治稳定。消灭的方式就是活活饿死。苏维埃用暴力抢走农民的最后一粒粮食,然后眼睁睁地看着他们饿死。“农民们知道自己已经被判了死刑”。几百万人就这样从世界上消失,只留下骷髅一样的尸体。

工作队冲进民宅,收集被饿死者的尸体。当把这些尸体覆土埋葬时,土面甚至还有微微的起伏——很多人其实还没死!但死没死又有什么区别呢?谁在乎呢?

乌克兰是重要的粮食产区,从来都是粮食输出地。但在斯大林这个左魔手里,居然饿殍满地。人间惨景,莫此为甚。纪录片里的许多镜头,正像开头警告的那样,极为血腥悲惨,完全应该归入限制级,儿童不宜观看。

斯大林的“伟大”实践,一直被另一个人密切关注,他就是希特勒。或许,在早期,希特勒还没有大屠杀和征服世界的具体想法,有的只是一些疯狂的念头。斯大林的所作所为极大地启发和鼓励了他——原来还可以这样杀人,并且达到目的。

于是,接下来的令人震惊之处就是苏德之间的极为密切的合作了。

希特勒在早期一直公开表示对苏俄社会主义的欣赏和向往,并明确指出他的纳粹主义和苏俄社会主义之间的高度一致性。后来,为了竞选需要,才对之避而不谈。但避而不谈不等于就此不同。既然理论高度一致,现实中的政治合作也就自然而然、水到渠成了。

在臭名昭著的纳粹集中营出现以前,苏联的灭绝集中营已经成功运行了二十多年。在这方面,苏联是纳粹的老大哥和榜样。通过这个纪录片,我才第一次知道,苏联曾经系统地正式地向德国传授整套建立管理灭绝集中营的制度和技术。德国的集中营,原来是从苏联那里取经学来的!

双方的合作不仅如此,还有个更深层次的联手。其计划之庞大,野心之勃勃,简直令人难以置信。世界曾经处于多么危险的边缘!

德国纳粹的崛起,令文明世界感到不安,但斯大林却认为与纳粹合作共同瓜分世界的机会到了。他们外交穿梭,密谋瓜分世界,制定了合作分工计划。

众所周知,苏德可耻地共同瓜分了波兰,但众所不周知的是,苏德双方军方的合作是极为广泛和密切的,并不是仅仅分占波兰了事。苏联向德国提出了世界上自己感兴趣的地区,准备和德国实现瓜分,同时,苏联确保德国粮食、矿产等战略物资的供应,德国因此才敢于放手进攻西欧。苏德军人把酒言欢的场景,在纪录片中一再出现,真是亲密无间的兄弟之情。

在消灭犹太人方面,苏德之间也有合作,贝利亚亲笔签署的文件赫然在目。说实在的,杀掉犹太人,这点儿罪恶,在斯大林看来,简直不值得一提。甚至逃到苏联的德国共产党人,都被斯大林送交希特勒。看来,在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以前,全世界独裁者已经联合起来了。

苏德战争的爆发,据说让斯大林惊讶不已。现在,我们知道,这种惊讶并不仅仅是因为国家突然遭到了猛烈的入侵。这个惊讶应该比那个更加强烈,更加抓狂。斯大林想破了脑袋,也想不到希特勒这个昔日好兄弟会突然掉转枪口,冲他来了。

当然,斯大林可以完全控制苏联的舆论和信息传播。于是,所有曾经和纳粹合作过的痕迹都被抹掉,甚至图书馆里的报纸都被精心地剪裁,相关文章只留下残缺的页面。至于那些秘密协定,更是深藏密室。

同盟国方面,由于视苏联为盟国,也就无暇深究这些罪恶。战争罪被只适用于德国人。其实,苏联人的战争罪一点儿不比德国人少。在德国人入侵他们之前,苏联简直就是法西斯轴心国的一分子了。在卡廷森林,苏联式的脑后开枪残忍地屠杀了波兰几乎一代精英。尸骨重见天日之时,头骨后面圆圆的弹孔已经成了梦魇一般的符号。

战后,德国纳粹消失了,文明重返德国。但苏联这个邪恶帝国,却在继续作恶。原来的德国集中营,立刻迎来了新犯人。苏联军人在这些集中营中,继续拷打折磨屠杀,区别在于,德国集中营的看守们,结局是惶惶不可终日地逃亡,几十年后还被人追捕。但苏联的那些集中营看守,却被授予英雄的称号,佩戴徽章,以老兵的身份安度晚年。他们至今仍在为自己当年的暴行而自豪。

是的,苏俄的继承者俄罗斯虽然在意识形态上放弃了马列主义,但在邪恶帝国的本性上并没有改变多少。他们拒绝面对当年的邪恶,否认他们犯下的滔天大罪,掩盖甚至销毁证据,拒绝向被害人提供赔偿,甚至一句简单的道歉,都没有。他们就等着被害人和知情人逐渐老去死去。

良知尚存的俄罗斯人,勇敢地向世界展示自己国家的邪恶一面,但旋即被巨大的国家机器掩盖。公开的档案再次消失,曾经吐出实言的口再次关闭沉默。

《苏联往事》中的镜头,绝大部分都是我此前没有看到过的。纸上得来终觉浅,影像的冲击力确实更强。马克思开端的社会主义思潮在二十世纪化为巨大的人间悲剧,这个悲剧现在通过一个个惨烈的镜头展示在我面前,这比读多少书都印象强烈。

但书还是要读的,没有一代代思想家不懈的案头努力,马列主义的灾难及其背后的脉络,自己并不会清晰地展现出来。对这些灾难的认知越清晰、越强烈、越完整、越深入,我们自身陷落其中的可能性就越小。

中国人观察这段历史,应该会有独特的感受。苏联确实是个邪恶帝国,德国也是。可是中国呢?中国人为了那个疯狂的唯物崇拜付出的代价一点儿也不少,但我们连《苏联往事》这样一部纪录片都还没有得到。

文明确实只是薄薄的一层。只有不懈的努力才能让这个文明薄层不破裂和消失。必须保卫社会,击退野蛮人。因为一旦这个薄层破损或者消失,难以想象的残暴和血腥将呈现在目瞪口呆、悔之晚矣的人们面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