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星期五

为何英国不早给香港民主

据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1960年10月29日,国务院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承志警告说,如果英国同意美国提出的建议,在香港新界组建自治政府的话,“我们将毫不犹疑采取积极行动,解放香港、九龙和新界”。1958年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曾向英国政府表示:“中国希望现时香港的殖民地政治状态,丝毫不变。”

这可以解释,为何二战后英国的其他殖民地,都建立了民主自治政府,甚至独立建国(如新加坡),唯独香港长期是总督总揽大权的模式,立法局委任,只有市政局有极其有限的民选议席。80和90年代,港督引入立法会民选席位的尝试,都遭到了中国方面的强烈反对。

我认为中共反对的原因,也就是为了维护其独裁统治。因为一旦英国人给予香港自治权或者自治领的地位,无疑在一个独裁政权的门口安放了一个民主范本,严重威胁中共伪政权的极权统治。从中也可以看出,中共伪政权是多么害怕民主、多么不遗余力地反对民主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