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星期四

人民日报的粉饰太平:天安门广场的垃圾乌龙门

原文:假装在纽约

每年十一,大家都很关注天安门广场的垃圾。究其原因,第一可能是因为长假期间没什么重大新闻,但更重要的原因可能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家都越来越关注国民素质问题了。

就在刚刚,当我发现@人民日报 发了这么一条微博:

我的心里充满了欣慰,可是就在我刚想点赞转发的时候,我的时间线上又出现了另一条微博:

『转载者按:其实还有华西都市报:』


两条微博发布的时间只相差了十分钟。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为了以防万一,我又上Google搜了一下,腾讯新闻上登了一组照片,标题是《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结束后垃圾遍地》,中新网上同样的一组图片,标题则是《天安门升旗现垃圾遍地 大学生自发捡垃圾》。


搜遍网络,找到的新闻里没有一条是说“天安门广场地面很干净”的。可是,人民日报是一份严谨权威的报纸,应该也不至于捏造事实吧?所以我想比较合理的解释大概是,存在着两个平行的时空,人民日报微博的编辑一定是去了另一个天安门广场。

一定是这样的。

如果你记性不错,大概还记得去年这个时候,一条《11万人天安门冒雨看升旗留下近5吨垃圾》的新闻在网络上疯传,成为全民热议的热门话题。当时还有一位腾讯网友严肃地指出,这是一条假新闻。


按照他的算法,应该是5吨垃圾带着11万小伙伴去天安门看升旗,平均每千克垃圾在广场留下了22个人。

话说回来,这几年,我们的国民素质的确是在提高的。按照媒体的报道,2005年的五一黄金周期间,天安门广场上每天游客留下的垃圾高达19吨;2012年10月1日,天安门扫出的垃圾将近8吨。相比之下,2013年的5吨,其实已经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今年呢?10月1日上午天安门清理的垃圾是3.5吨,根据法制晚报的报道,这个数字“比去年同期减少近30%”。

是不是乱丢垃圾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的确反映着一个国家国民素质的高低。

说一件我自己亲眼所见的事。有一年春天我去美国首都华盛顿看樱花,那个场地在白宫门前的潮汐湖(Tidal Basin)和西波多马克公园(West Potomac Park),附近还有国会山、林肯纪念堂、杰斐逊纪念堂等建筑,总面积不比天安门广场小。

当时有多少人我没法统计,但现场确实是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因为前去看樱花的不光是华盛顿当地居民,还有许多像我这样从美东甚至全美各地专门跑过去的人。我们前一天坐巴士的时候,就因为进城的车辆实在太多,在离城区还有四五公里的地方堵了一个多小时。

在看完樱花的人群散去之后,我吃惊地发现,地上没有一片纸片,没有一个矿泉水瓶,没有任何一丁点垃圾。而在地铁口外,人们排起了足足有几百米长的队伍等待进站,秩序井井有条,笔直的一条长队,像是参加军训的队伍。

我现在还记得当时的震撼和赞叹。

当然,这不会上当地报纸的新闻,因为这根本只是一件最普通最正常不过的事情。

所以,什么时候我们的媒体不再出现关于垃圾的新闻,大概就说明我们的社会又往前进步了一点,又变得正常了一点。

所以,如果你这几天出游或者上街,请记得把喝完水的饮料瓶和擦完汗的纸巾在手里多攥一会儿,等看到垃圾桶的时候再丢进去。

最后顺便说一句,每年樱花盛开的季节是华盛顿最美的时候,真的特别美,如果有机会来,千万不要错过。照片拍得不好,请随便看看。
(以下图片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