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星期日

Interstellar/星际穿越

To tell the truth, I don't think this movie a top work in Nolan's list. Yeah, there are many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etails about how to fly in the universe, however, without this scientific coat, the story is a traditional universe-flight and time-travel one. Its science-fiction idea is kind of similar to "Back to the Future" and "Armageddon", while its technology-led story is much weaker than philosophy-led story as in "2001: A Space Odyssey".

Many people like to talk about the physical concepts inside such as black holes or 5-dimension space, which are enough to attract some girls but are not enough to satisfy those big fans.

Yet, this is still a great work except for those flaws; it just is not the best of Nolan's works. The post below explains better the reason:





附中文点评:

毫无疑问,《星际穿越》是近年来最具野心,视野最宏伟,涉及科学和科幻构思最深入的科幻电影。不过,看完后我很能理解在国外著名评论综合网站Metacritic及烂番茄上,本片为何总体评价不是特别高。这是一部暇瑜互见的影片,既有非常出色之处,也有很多问题。我没法认为《星际穿越》是什么神作,放到诺兰的电影中,本片我觉得也未必能排进前三。在视觉效果方面,《星际穿越》虽然已经相当出色,但不如《地心引力》那样清晰完整,部分场景显得有些凌乱。穿越虫洞等场面堪称精彩,却也未见得比当年《2001太空漫游》或《超时空接触》中的类似场景高出多少。

《星际穿越》虽然把科幻小说中高度概念化的科幻构思和科学假说以视觉方式呈现出来,包括黑洞、虫洞、奇点、五维空间、时间膨胀与压缩(相对论)、全球食物危机、类地行星探索、深度休眠、墨菲定律等等。但这个电影故事如果放到科幻小说中,可以说毫不新奇,甚至只及得上四五十年前的科幻小说设定。在看电影的过程中,我无法克制地一直在想一部中国科幻小说:郑文光先生的《飞向人马座》!《星际穿越》的后半段基本就是《飞向人马座》的缩写版。尤其是主角在飞船燃料不足的情况下,借助黑洞的力量飞向目的地一段,简直和小说里的情节一模一样!

影片中有不少科技硬伤,但都不算很严重,比如火箭离办公区如此之近,比如整个NASA似乎只有迈克尔·凯恩这么一位老先生在做基础研究,比如黑洞中既无强大得足以撕碎一切已知物质的引力也无超高温的等离子流,比如飞船没有反推减速装置就能降临其他星球等等。吐槽这些问题其实意义不大,既然本片请到了基普·索恩这样的科技大牛做顾问,当然会考虑到,显然它们多是为了剧情做出的妥协。

在我看来,《星际穿越》仍然距离《2001太空漫游》甚远,至少隔着几光年的距离。向来以控制力著称的诺兰在本片中把握得并不太好,无论是置于科幻片历史中还是其故事本身都暴露出问题:

1,致敬太多,缺乏独创性

看《星际穿越》的过程中,我脑子里不断闪现出各种经典科幻电影的影子:《2001太空漫游》的影响自不必说,空间站、方碑式的机器人等无处不在。其他还有《索拉里斯》、《太空先锋》(类似主角)、《黑洞表面》(解释虫洞理论的方式)、《宇宙静悄悄》(飞船中与非人类孤独相伴)、《异形》(飞船内部及冬眠场景)、《绿色食品》(地球食品恐慌)、《超时空接触》(穿越虫洞)等等。《星际穿越》力图打造成传统怀旧风格的科幻电影,但过多的致敬和或明或暗的引用让人觉得缺乏新意和独创性,似乎没有建立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体系。影片中引用的迪兰·托马斯那首《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曾被很多部电影引用过,这也能间接看到其原创性不足的问题。

2,故事略凌乱,铺垫不到位

影片开始设定的世界面临食物危机,只有玉米一种作物能够种植,但电影前半段都集中在一个美国的农场中,除了风沙较大,感觉不出整个世界面临绝境的气氛,主角们照样喝啤酒、上学、打棒球……这样田园式的场景与后面宏大的人类探索移民星球场景有些不协调,很难相信那艘似乎从玉米田中升起的火箭就是人类最后的希望。

影片前半段的铺垫显得有些过长(尽管故事很有风味),一直到最后三分之一部分才把气氛推向高潮。不过结尾处主角进入黑洞及女儿墨菲在家中寻找答案一段,无论是汉斯·季默的配乐还是平行剪辑都显得有些冗长,不停地渲染情绪,几乎用了十分钟才推动到顶点。

此外,主角去太空的动力不足,一句“你是最好的飞船驾驶员”显然是不够的。要让主角舍弃一双子女,参与到一个如此充满未知危险的旅程中需要更强大的戏剧动力。在这点上,《超时空接触》做得就比较好。那部电影中的女主角年少时失去父亲,一直想继承其遗志探索太空,她在地球上与世俗社会格格不入,更愿意全身心投入到科学探索中去。因此义无反顾加入一段可能一去不回的探索之旅就显得非常合理。本片结尾处催人泪下的父女情非常精彩,但你心里会不会嘀咕一句“早知如此何必当初?”但如果没有主角当初飞向太空,又怎能找到人类获救的密码?诺兰在这里陷入了一种矛盾之中。

话说回来,片中有一段马特·达蒙不听劝阻进入空间站的戏,和《2001太空漫游》中大卫进入船舱一段非常相似,但诺兰影片中这段戏的镜头感显然不够好,与库布里克相去甚远——我认为,本片拿来与《2001太空漫游》、《地心引力》、《超时空接触》等影片比较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更何况,能与《2001太空漫游》比本身就是一种荣耀。不管怎么说,《星际穿越》也算重拾了科幻电影中的“朱庇特神话”题材(非常传统的太空探险题材),在这个科幻电影格局变得非常微小的时代,这种意义比起它的水准到底如何,也许更重要。

Performance impression:
Director: Christopher Nolan
Writers: Jonathan Nolan, Christopher Nolan
Cast: Matthew McConaughey, Anne Hathaway, Michael Caine, Jessica Chastain, Matt Damon


星際效應 (2014) on IMDb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