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星期一

卢布暴跌:自作自受,别赖美国!

《网易》好文,将当下俄罗斯危机的来龙去脉基本上说清楚了,值得参考,推荐一读。

美国“操控油价打压卢布”的阴谋论观点在国内很有市场,很多人对此都深信不疑。

导语:据统计,2014年以来,卢布累计贬值近50%,尤其12月15日,卢布兑美元汇率暴跌13%。卢布汇率的暴跌,以及之前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被很多人认定是美国为首的西方惩治俄罗斯的阴谋,要在经济上把打趴下为止。这种阴谋论的观点在国内很有市场,很多人对此都深信不疑。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普京打造"石油帝国"致使俄经济结构单一、脆弱,油价下跌导致卢布贬值并不鲜见,2008年7月半年内国际油价从140美元跌至35美元,直接导致卢布兑美元汇率超过50%

俄罗斯的经济太过依赖能源出口,这是苏联时期就存在的老问题,在普京任内不但没有缓解,反而更加恶化。十余年前,普京将石油"寡头"全部拿下,石油企业逐一变成"国家的产业",导致俄国内经济和金融体系依旧单一、脆弱。结构问题突出,能源企业占国有经济和整个经济的比重过大,政府承担风险过高,一旦行业出现问题,对政府主权信用市场以及货币市场的影响较大,甚至难以挽回。

对卢布汇率影响最大的出口市场,石油、天然气以及石油制品等占总出口额的比重已经超过60%。在这种情况下,能源价格一旦下跌,卢布汇率便遭到重创。其教训历历在目,2008年7月至2009年1月,国际原油价格从140美元每桶下跌至35美元每桶,同期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下跌超50%,整个GDP缩水超过6%。

俄罗斯糟糕的经济表现让穆迪、惠誉与标准普尔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纷纷下调了俄罗斯主权债务的评级,出于恐慌,2014年俄净资本流出规模激增至1250亿美元,导致卢布贬值

油价暴跌使得深度依赖能源出口的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企业利润被挤压,固定资产投资减少,财政收入锐减,政府支出大打折扣,这又势必会进一步恶化经济。彭博社预计俄罗斯2014年增长率可能仅为0.3%,这将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俄罗斯经济表现最差的一年。糟糕的经济表现,使得穆迪、惠誉与标准普尔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纷纷下调了俄罗斯主权债务的评级。穆迪与惠誉将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第二低的投资级评级,而标准普尔早将俄罗斯的评级降至仅比垃圾级高一档的等级,导致对卢布汇率产生悲观预期,而资本自由流动使得卢布贬值预期实现。

俄罗斯经济部预计净资本流出规模在2014年将激增至1250亿美元,超过原先预计的1000亿美元。对冲基金CCTrack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萨维奇表示,目前卢布交易量不是基于投机,更多的是出于恐慌情绪。

俄央行和当局政策失误不断造成卢布暴跌,俄罗斯错误预估2015年西方将松动制裁、油价维持100美元/桶,结果投入超过800亿美元外汇储备护盘卢布全部打水漂,无力阻止卢布暴跌

伴随着石油价格的下跌,卢布大幅贬值,俄罗斯央行和当局的政策却失误连连。俄罗斯农业与商业联合会主席康斯坦丁·巴布金则认为,卢布的贬值不应该与任何外部施加的措施相联系,而是与内部因素有关,其中包括俄罗斯领导人以及俄罗斯中央银行所实行的一些政策。

10月24日,就在布伦特油价跌至每桶86美元之际,俄罗斯财长安东·西卢阿诺夫表示,俄罗斯必须准备一个应急预算案,以应对西方制裁、经济停滞以及低油价对该国经济的伤害。10月27日,俄罗斯日报Vedomosti报道称,俄罗斯初审通过2015-2017财年预算草案,将未来三年的国家预算设定在平均油价每桶100美元的基础上,还预期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施加的制裁措施将在2015年撤销。2014年,俄罗斯已经七次加息,已投入超过800亿美元来支撑卢布,拖累其外汇储备降至五年来低点4160亿美元。

在护盘卢布失败后,为挽救财政预算,俄罗斯从2014年11月10日开始放弃汇率管制,允许卢布汇率自由浮动,使卢布一泻千里,卢布兑换美元从1:45跌至最高1:80

国际油价大跌后,卢布贬值可以看作是俄罗斯政府挽救财政预算的应急措施。由于国际原油市场用美元结算,而俄罗斯统计财政收入却采用卢布,因此,在油价下跌时通过贬值卢布就可以保证俄罗斯出口石油获得的卢布收益基本不变。

11月11日,俄罗斯央行宣布放弃汇率管制,结束欧元与美元和欧元这两种货币的一揽子联系汇率机制。同时表示,将放弃对卢布汇率的自动干预机制,不再以可预期的方式在卢布兑欧元和美元的汇率超过限度的时候入市支持卢布,从当日起俄央行事实上允许卢布汇率自由浮动。也就是说,从2014年11月10日开始,俄央行不再对外汇篮子走廊设定上限和下限,也不再保持对外汇篮子走廊的经常干预。双外汇篮子是俄罗斯央行建立的包括美元和欧元的外汇调节工具,双外汇篮子走廊是俄罗斯的实际有效汇率。长期以来,俄央行以此为基准,通过外汇市场买卖外汇调节卢布汇率。

当油价继续下跌,俄罗斯央行顶不住汇率暴跌、资本流出的压力,一周内恐慌性抛售43亿美元的黄金储备来兑换美元,向市场传递紧张气氛,12月12日卢布再次跌至历史新低

俄罗斯在黄金储备上的操作更能看出散户心态,俄罗斯计划逢低储备黄金"以做好可能的长期对西方的经济战争"。在过去10年,俄罗斯的黄金储备翻了三番。今年第三季度,俄罗斯增持的黄金超过全球任何一个国家。而近期,俄罗斯终于顶不住汇率暴跌、资本流出的压力开始转而抛售黄金储备。12月12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其黄金储备一周来减少了43亿美元,向市场传递紧张气氛,加剧卢布崩溃。但在这一过程中,黄金一直是大幅贬值的,金价的下跌进一步确定了美元的强势地位,进一步打压卢布,在加息的情况下,卢布再次跌至历史新低,1美元最高可兑55.36卢布。

12月12日,俄罗斯央行接受商业银行持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债券作为贷款抵押,用印钞票来填补政府预算缺口,结果12月15日开盘后卢布大幅贬值13%,创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随着经济陷入困境,俄罗斯央行裁定,它将接受商业银行持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债券作为贷款抵押。彭博专栏作家Leonid Bershidsky撰文指出,俄罗斯国有最大石油公司——Rosneft12月12日通过发行债券融资6250亿卢布(约合108亿美元),这部分债券收益率比同期限的俄罗斯国债还要低。央行迅速将这部分债券纳入可抵押品名单,其他银行便可使用这部分债券来作为抵押向央行换取流动性。当这些银行把债券存入央行以换取贷款时,俄罗斯石油公司将得到融资,实际上相当于从央行拿到了卢布,也就是用印钞票来填补政府预算缺口。

不出所料,卢布在15日早上与美元的兑换价还是57:1,到当天交易结束时已降到64:1,创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曾任俄罗斯副总理的鲍里斯·Y·涅姆佐夫(Boris Y. Nemtsov)在其Facebook页面上写道,"央行启动印钞机,来帮助谢钦-普京的商业,给了俄罗斯石油公司6250亿新印出来的卢布。新票子马上出现在货币市场,导致汇率崩溃。"

美元持续走强,全球都在实行量化宽松或降息应对通缩风险,但俄罗斯在不到十天内将利率从9.5%提升到了17%,直接导致第二天卢布崩盘,贬值幅度一度超19%

随着美联储执行"退出QE"带来的影响,美元持续走强,全球各主要货币都出现了对美元贬值的走势,英镑、欧元、日元等半年来对美元汇率跌幅均超过10%。俄罗斯卢布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就算原油价格坚挺、国内金融机构没有遭到制裁,也很难抵挡住资本外流、汇率下跌的风险。

全球主要经济体除了美国之外,都在应对因美元流动性减弱而带来的通缩风险。日本将继续日元贬值策略、欧元区开始执行量化宽松、中国央行启动降息,但俄罗斯方面为了拯救卢布汇率,却在不到十天时间里将其基准利率从9.5%提升到了17%。大幅度加息而言也是灾难性的,首先会提高俄罗斯社会融资成本,严重伤害实体经济,导致风险升高。外汇市场对于俄央行的加息根本不买账,12月15日,卢布大幅贬值13%引发俄罗斯央行火线加息至17%后,16日卢布崩盘贬值幅度一度超19%。

来源:新浪微博:克里斯托夫-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