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星期六

Marvel漫威所有超级英雄串联的完整主线,一个宏大的故事


大家说的比较多就三个系列,你可以理解为三个平行宇宙。

2000 年之前,漫威漫画中超级英雄都是只存在于一个世界,这个世界被编号为 Earth-616(意为 1961 年 6 月建立);

2000 年,漫威推出了平行于 Earth-616 的终极宇宙,编号为 Earth-1610,所有带有“终极”字样的漫威漫画都是这条线。

漫威漫画世界除了上面两个,还有很多其他线(其他平行宇宙,如:变种人统治北美的天启时代,超人大战钢铁侠的混合宇宙,雷神占领地球的托儿统治时代等等等)。

漫威电影宇宙(缩写为 MCU)是漫威影业基于漫威角色创作的一系列电影构成的另一个平行世界,编号为 Earth-199999。

MCU 宇宙:

奥丁的父亲战胜了黑暗精灵,统治了神域,之后到了公元 1000 左右,奥丁打败了冰霜巨人,并领养了洛基,还把神器宇宙立方放在挪威。

到了二战红骷髅找到了宇宙立方,美国队长打败了红骷髅,不过掉入北极沉睡了 70 年,之后钢铁侠的爸爸找到宇宙立方。

班纳博士在进行伽马实验中用了美国队长一样的血清,最后变成了绿巨人,没过几年,托尼斯塔克在被恐怖分子俘虏期间造了铠甲,最后成为钢铁侠。

罗斯将军找到四处逃亡的班纳,并打了一仗,雷神出现在地球,普罗大众意识到了神话故事原来是外星文明这个问题,美国队长苏醒。

洛基来地球找麻烦,大家组成了复仇者打败了他。

Earth-1610

20 世纪初,外星人 chitauri 变成人类模样潜伏在各国社会里,妄图用造谣煽动的方法制造混乱,搞垮人类文明。1904 年有个外星智能机器人“幻视”来告诉地球人,有个厉害家伙要来,这家伙是行星吞噬者 Gah Lak Tus,结果幻视意外坠机,这就是我们所熟知的“通古斯大爆炸”,后来他被俄国人抓去研究了。

外星人 chitauri 后来操作德国纳粹高官,策划了二次大战,后来纳粹大军在洛基的带领下(还有冰霜巨人的协助),打到了神域,结果是奥丁死去,变成灵魂的奥丁,洛基被抓,战争中发疯的雷神被驱逐到了地球,失去神力,变成凡人。

纳粹在 chitauri 的帮助下,有了外星武器,美国人为了应对他们,开始了超级士兵计划,两个犯了罪的士兵尼克弗瑞(后来的独眼龙局长)和罗根(后来的金刚狼),被送到两个地方做实验,尼克接受了超级士兵血清,成为超级战士。罗根在 Weapon X 被基因改造成变异人(也叫变种人),变异的基因被传播了出去,世界上出现了很多变异人。

罗根被洗脑后加入了世界大战,尼克逃走了,斯蒂文做了接班人,成为了美国队长,后来他在冰岛与纳粹(其实是 chitauri)战斗的时候,落入冰山。

尼克在寻找罗根的过程中,发现人造变异人这一事实后,决定将此事隐瞒,他杀光了所以 Weapon X 的研究人员和实验品,除了一个,那就是黑豹。他看到这个黑人少年,想起自己也是一个实验品,于是起了怜悯之心,放走了黑豹。

尼克回到美国,成为战争英雄,被编入了神盾局,这时候的指挥官是罗斯将军,将军为了跟苏联对抗,开展了超人类士兵计划,聚集了很多优秀科学家,Franklin Storm(隐形女和火炬人的父亲)、Richard Parker(蜘蛛侠的父亲)、Bruce Banner(之后的绿巨人),以及天才少年 Hank Pym(往后的蚁人)。

在实验过程中班纳意外变成了绿巨人,并杀死了蜘蛛侠的父亲。

21 世纪初,大量变异人出现在人类社会,X 教授成立了 X 战警,民众对他们很恐慌,于是用来猎杀变异人的机器人“哨兵”被开发了出来。万磁王组建了“兄弟会”对抗人类,有一次还杀到了白宫,差点干掉总统。

尼克后来成了神盾局局长,托尼斯塔克找到并唤醒了长眠的美国队长,尼克为了防止“白宫事件”再次发生,召集了各路超能力者,成立了终极战队,讽刺的是这支队伍第一个公开任务是阻止自己人发疯,这人就是绿巨人,后来在几次任务僵局或者被动的时候,尼克还要放出绿巨人来消灭敌人。

美国社会里很多民营公司如 Roxxon 公司和 Oscorp 企业,也在偷偷进行超人类实验,很多反派都出自他们的实验。

万磁王在白宫事件后短暂失忆,X 教授想把他变成普通人,尼克局长带着终极部队杀过来缉拿万磁王,发觉两人基情后,断言 X 战警和兄弟会已经联手了,于是变异人跟终极战队打了一仗,这就是大家津津乐道的“X 战警大战复仇者”。

有一天蜘蛛侠的 5 个死敌:沙人,电人,章鱼博士,绿魔等等(其他忘记了)逃出了神盾局监狱,抓了 peter 的家人,蜘蛛侠被逼无奈只能跟他们一起做坏事,后来机缘巧合认识了尼克局长,蜘蛛侠的平行故事太多太复杂,不细表。

前文说到幻视坠落地球,经过近 100 年的修复,他开始向世界各地发出警告:行星吞噬者要来了,这时候神盾局联合 X 教授,想跟吞噬者交流,失败,尼克在神奇女士(Ms. Marvel)的协助下,遇到了神奇队长(Captain Marvel),他原来是 kerr 星人,他的任务是保证人类待在地球等待吞噬者的制裁,(漫威 erath-616 里 Captain Marvel 是地球人,报童出身,后来他版权到了 DC,在 DC 新版里他只是一个少年),后来他爱上地球,决定帮助大家,这时候神奇四侠,钢铁侠也来了,吞噬者有一群崇拜者,一群外星光头冲浪爱好者(水银人),大家打了一仗,结局么,吞噬者知道地球不是好惹的,就走了。

美国这群 xx 队长,xx 侠跟着神盾局在地球各地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这引起了很多国家的不满,他们也开始研制超能力者,并称之为解放军,不对不对,是解放者,这时候洛基又来了,在终结战队里他跟黑寡妇一起挑拨离间(没错黑寡妇是反派,最后被鹰眼和钢铁侠干掉),蚁人发明的机器人部队奥创也被解放者们夺到,后来大家杀到美国本土,超级英雄们的处境岌岌可危,美帝人民眼看就要被“解放”之时,雷神被奥丁恢复了神力,于是天降百万神域大军,解放者们和洛基惨败。

终极战队后来又跟“至高中队”打了一仗,这是一群来自另外一个平行宇宙的超级英雄团队(其实是恶搞正义联盟)。雷神见到了一个求上进的女子,调教一番之后赋予了她神力,她就是女武神(Valkiria),之后出现一个反派毁灭博士,他搞臭了钢铁侠,干掉了猩红女巫(万磁王女儿),机器人奥创也觉醒了,开始屠杀人类,最后大家合力还是解决了这些困难,但是没人知道幕后是毁灭博士。

死女儿的万磁王可不会善罢甘休,他搞了一个大动作,改变地球磁场引发了自然大灾害,死了很多平民和超级英雄,万磁王心中“变异人是人类下一阶段”这一信念也受到了动摇,万念俱灰,束手就死。

之后局长尼克组建了“复仇者”,里面是新黑寡妇,战争机器,鹰眼,还有钢铁侠的哥哥(一个博士),他们第一个任务是夺回宇宙立方,对手是美国队长的儿子 - 红骷髅(你没有看错),最后队长大人大义灭亲。

后来从地狱来了一个恶灵骑士带着一大群吸血鬼,最后被干掉。有个女死神海拉登场跟雷神一起对抗洛基,还成立了一个新终极战队,后来钢铁侠那个博士哥哥玩了一把无间道,新终极战队和终极复仇者干了一仗,什么惩罚者,美国队长,蜘蛛侠,等等等又是一场大乱斗,最后真相大白,博士哥哥被干掉。

后来发生了超人类暴走事件,神奇四侠里的李德带着超人类杀到了神域,毁掉了华盛顿,美国就此分裂成好几个独立联邦国,尼克转入地下,帮助大家建立根据地,美国队长四处平动乱,被推举为总统。

以上写于 2014-11-27

主线世界(earth-616)

一切都要从美国队长开始说起,美队漫画出来的时候,珍珠港还没被偷袭。

40 年代斯蒂夫罗杰斯参加了一个叫做 SSS 的计划,小屌丝一下子成为了一个超级士兵,他和好友巴基一起被派去打纳粹,与他们一起合作的是一只叫做“嚎叫突击队”的敢死队,里面有一个了不起的家伙,那就是尼克弗瑞(这时候是个白人),这位老兄在一次战斗中失去了左眼,还差点丧命,垂死之际他接受了一个叫做“无限公式”的药物注射,这个药让他永葆青春。

后来他们在战斗中遇到了金刚狼,狼兄已经经历了太多的战争,在坏人唆使下差点干掉美国队长,之后金刚狼被扔到日本战俘营,经过原子弹的洗礼,他在日本安顿下来,找了一个日本妻子,平静的日子直到妻子被一个金属手臂的人杀死,杀手就是来自苏联的冬日战士 - 巴基。

二战当初,美队,巴基,独眼龙尼克的对手纳粹里面有一群厉害家伙:红骷髅,佐拉博士,西崔克和邪魔男爵等等,其中贵族出身的西崔克男爵组建了一支“骷髅突击队”来对抗“嚎叫突击队”,但是屡次失败,最后还跟希特勒闹翻,红骷髅趁机来拉拢他,给他一支队伍,并把他安排在亚洲,有了部队的男爵成立了日后大名鼎鼎的“九头蛇”继续和老冤家独眼龙尼克较量,自此“骷髅”VS“嚎叫”变成了“九头蛇”VS“神盾局”。

在一次战斗中,美队杀到红骷髅的实验室,把红骷髅干翻在地,非常不巧碰到盟军轰炸柏林,队长被救出,返回途中,遭遇邪魔男爵的伏击,美队和巴基坠入冰层冬眠。另外一边红骷髅在实验室的废墟下意外吸收了某种气体,达到了精神不死的一个状态,之后他频频更换肉身,跟美队一直这样无休止的纠缠下去。

巴基在坠入冰层后不久,被苏联人救出装上金属手臂,还画了一个五角星在上面,并被取名叫做“冬日战士”,冷战期间他被苏联派到世界各地做暗杀任务,最后终于是被美队打醒,加入了之后的复仇者联盟,并在美队不在的时候,延续队长精神,担任二代美队的职位。

画外音:二战结束,激励人心的漫画,被舆论批评为“有伤风化”,经过苦闷的 50 年代,60 年代,漫迷们等来第一个超级战队 --- 神奇四侠。

1962 年,神奇四侠出现后不久,有一个叫布鲁斯班纳的科学家在一期伽马试验中,意外变成了绿巨人浩克;在不远的纽约有一个被婶婶叔叔带大的 15 岁少年被一个受过辐射的蜘蛛咬了一口,成为了大家口中的蜘蛛侠,在更遥远的神域,奥丁神为了让儿子雷神托儿学会谦卑,把他打入了凡间。

1963 年超级富翁托尼斯塔克在越南被越 gong 俘虏,在条件苛刻,情况危机的时候他开发出了一套钢铁战甲,那时候他还不叫钢铁侠,大家叫他铁人。与此同时 X 教授成了了 X 战警,首批成员有镭射眼,琴,野兽,冰人等人。

当这些人物到齐,好戏慢慢上演,我们的萌神,好吧还是叫邪神吧,洛基出来了,他用幻术诱导绿巨人去做破坏,顺便干掉雷神,这个阴谋被钢铁侠,蚁人,小黄蜂等揭穿并阻止,这群人一合计,以后我们就一起组团打怪吧,名字就叫“复仇者联盟”。

没多久绿巨人觉得自己会危害到其他成员,离队出走了,其他几个复仇者去找他,路上还跟海王子打了一架(海王子是早于美队的第一个漫画英雄),战斗中意外找到了冰封的美国队长,之后美队凭借着自己的魅力,成为了复仇者里的领导。

之后整个 60 年代他们就跟各路妖魔鬼怪不断战斗,队伍人数也在不断的吸收新人(新人大多来自对手阵营)和成员出走中摇摆。

到了 70 年代,复仇者们介入了两个外星种族的战斗 ---kree 和 Skrull,来自 kree 的神奇队长也加入了“复仇者联盟”,skrull 人经常用伪装成超级英雄的样子来挑拨离间,搞点破坏,结局么,可想而知自食其恶果。

然后说到我们的人气王蜘蛛侠,在跟老对手绿魔的较量中,peter 没能拯救自己的女友 -- 警察局长的女儿 Gwen,这女生的具体死因被漫威迷讨论了半个世纪。peter 大学毕业之后跟老邻居玛丽简结婚了,为了生计他还加入过国际佣兵机构,之后跟复仇者们对抗过外星反派星云(银河护卫队里出现过),事后小蜘蛛还是乖乖回归自己的街道工作,复仇者们觉得他野路子出身没啥战斗素质,他自己也被绿巨人吓坏了。

76 年,X 战警里的琴,第一次变身超级赛亚人,自此开启她自己的“凤凰传奇”,4 年后她再一次大变身,这次变成了黑凤凰,席卷了整个漫威宇宙。

到了 80 年代,钢铁侠自己的铁甲装备设计蓝图被外泄,导致社会上出现很多装甲罪犯。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开始视变种人为威胁,开始捕杀他们,首先就拿 X 战警开刀。激进的变种人妄图发动核战争,从而使所有人类都变异,这段时间最热闹的要数,魔鬼和法师们对人间的入侵。

来到 90 年代,反派知道单干是没有出路的,于是毁灭博士和万磁王等一线大牌坏蛋,组成了联盟来对抗超级英雄。大批变种人意外的被一个岛国绑架并奴役,危机一波高于一波,钢铁侠这时候在干嘛呢,他的设计蓝图又被盗了,疲于跟各路铁甲坏蛋们周旋。

90 年代中期,一支军队利用时空旅行杀掉了 X 教授,万磁王怒了,跟 X 战警联手对抗其他超级英雄,热热闹闹的打了一架。

2000 年之后,钢铁侠提出了一个超级英雄登记注册法案,并拉来了蜘蛛侠等人来支持,这个法案被美国队长反对,这就是复联内战,之后在战斗中,蜘蛛侠与钢铁侠反目,美队被杀,这时候已经回归正义的巴基接过队长盾牌,成为新的美国队长,但是他跟钢铁侠的梁子也算结下了。

灵魂永不死的红骷髅抢走队长的尸体,打算附身上去,结果阴差阳错,复活了队长。之后斯蒂文就跟巴基来了一段“你来当队长”“你来吧”“还是你来吧”的推盾牌无聊戏码。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