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星期六

广电总局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下简称广电总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四中全会精神,根据国务院有关会议要求和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新闻出版重点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文件精神。深入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

2014年我们在党的指导下,针对目前国内互联网传媒市场错综复杂的局面,我们继往开来,望风披靡,勤耕苦做,成绩硕果累累,下面我们简要回顾一下今年的工作成果:

2014年1月,我局要求,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只能转发给已被核实真实身份信息并符合内容管理规定的个人上传的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上述视频网站不得转发非实名用户上传的此类节目。

2014年2月,在中国电视剧全产业链金融交易会上,我局下发了播出机构需在7月—10月起播与“中国梦”相关电视剧的要求。9月至10月间,必须播放与爱国主义和反法西斯有关题材的节目。

2014年4月,我局发布“限播令”:自2015年1月1日开始,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卫视综合频道不得超过两家,同一部电视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两集。

2014年4月,《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海军罪案调查处》以及《律师本色》四部美剧因为政策原因全部下架,我局认为这些美剧有的无版权,有的涉嫌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诱导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渲染暴力、色情、赌博、恐怖活动、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

2014年5月,我局发布限令:不许出现我军色诱敌方、金钱方式获取情报以及红色刺杀类情节。

2014年6月,我局出手整顿互联网电视盒市场,要求关闭互联网电视第三方视频内容渠道;下发了关于立即关闭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违规视频软件下载通道的函。禁止浙江、上海两地电视盒预装未经审核的视频APP。并要求两家牌照方华数和百视通进行整改。

2014年7月,我局印发《新闻从业人员职务行为信息管理办法》规范新闻从业人员无行为信息使用和管理:中国禁止新闻从业者为境外媒体撰稿。禁止在任何媒体以任何形式传递国家秘密,禁止私人交往和通信中涉及国家秘密。

2014年7月我局发布通知,要求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大力开展TVOS1.0规模应用试验,并要求在试验中,所采购或集成研发和安装的智能电视机顶盒等终端,不得安装除TVOS外的其它操作系统。

2014年9月,我局下发通知,重申网上境外影视剧管理规定。要求用于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的境外影视剧必须依法取得许可证,并且单个网站年度引进播出境外影视剧的总量,不得超过上一年购买播出国产影视剧总量的30%。对于大量未取得播映资质的境外影视剧、微电影、网络剧进入电视的现象要予以坚决查处,各大牌照播控方在一周内全部下线。

2014年9月我局再次约谈各家互联网视频企业,要求本周内所有视频网站开发的电视端APP下架,下周还未整改的,将取消其互联网视听牌照,并停止服务器。包括《暴君》、《情妇》、《蛇蝎女佣》等都在一周内于电视盒子上下线。

2014年10月,我局于10月10日发出通知,禁止出版一些活跃于两岸三地的作家、学者和自由派名人的书籍,其中包括华裔历史学家余英时、台湾作家九把刀、香港文化人梁文道、中国大陆作家野夫、自由派经济学家茅于轼、法学家张千帆、公共知识分子许知远、八九民运政治学者陈子明和诗刊编辑徐晓等人。

2014年10月,我局下发通知,了再次明令禁止劣迹艺人参与影视剧创作拍摄以及节目录制,更明确提出了在电视视频点播、电视回看等业务服务中,暂停播出以及点播有吸毒、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者作为主创人员参与制作的电影、电视剧和各类电视节目。

2014年11月,我局发布《广电总局关于加强互联网视听节目内容管理的通知》,对网络视听内容再度进行管理。通知中指出,凡是宣扬第三者、婚外恋、一夜情甚至是性暗示、情色等内容的网络视听节目,要及时进行剪节、删除。

2014年11月我局发出通知,要求各类广播电视节目和广告应严格按照规范写法和标准含义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字、词、短语、成语等,不得随意更换文字、变动结构或曲解内涵,不得在成语中随意插入网络语言或外国语言文字,不得使用或介绍根据网络语言、仿照成语形式生造的词语,如“十动然拒”、“人艰不拆”等等。

2014年11月,我发下发禁令:播音员主持人除特殊需要外,一律使用标准普通话。不得模仿地域特点突出的发音和表达方式,不使用对规范语言有损害的俚语俗词等;用词造句要遵守现代汉语的语法规则,避免滥用生造词语和不规范网络用语;要规范使用外国语言文字,不在普通话中夹杂不必要的外文。

2014年11月,我局关闭人人影视和射手网,海外影视字幕翻译将被全面禁止。

2014年12月我局实施“限外令”,视频网站海外剧引进须有许可证,并规定明年海外剧引进的窗口滞后期约为半年。

由此可见,我局在2014年的工作可谓繁重而艰辛,互联网市场的管控任重而道远,我局工作人员劈荆斩刺,呕心沥血,为中国信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不辞辛苦。

但部分网友对于上述付出尚不理解,还制造谣言称我局发布新规,规定建国以后的动物不许修炼成精。索幸环球时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广电总局不会傻到“禁止动物成精”》进行辟谣,维护了本局形象,本局大部分领导和员工都具备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断然不会做出上述规定,这里予以再次澄清。

还有部分网友对于广电网未来发展产生质疑,认为其前景不容乐观,此种短视和武断的观点也是值得商榷的,广电网在技术和发展空间上远比互联网广阔,为什么一定要求广电网去适应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来适应广电网的发展?

藉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紧密的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并在其光辉伟大指引下,进一步对中国互联网和广电网的发展进行调控和治理,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净化电视银幕,大力增加抗日反法西斯电视节目的比重,严禁一些反动色情的美剧通过视频网站污染中国网民的精神世界,还中国网络空间一片蓝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