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星期三

抄底抄成猪头的投资大师

这是一个有钱又任性,最后亏惨了的投资大师的故事:

I. 他在中国还没火呢,就赔成猪头了:

国内有些“学院派”的投资者,尤其是对国外市场有点研究的,对“价值投资”特别推崇,言必称巴菲特、彼得林奇,稍微看过点书的可能也都知道格雷厄姆。今天讲的这位比较悲惨,其实也是个非常有个性的价值投资大师,但是还没等大洋彼岸的中国人了解到他的理论思想,就把自己给套进去了,这个人就是Legg Mason(美盛)极富传奇色彩的基金经理Bill Miller。

简单介绍一下此公:Bill Miller是美国公募基金历史上,创造过最长打败标普500指数记录的人,在1991-2005年,他掌管的“美盛价值基金”连续15年跑赢S&P 500,彼得林奇的最高纪录也只有13年。其管理的资产一度超过210亿美元, 被誉为“公募基金之王”。

但是还没等到中国投资者开始研究他的理论思想,他就从“王座”上被赶了下来。2008年由美国次级贷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很多人还历历在目,而Bill Miller 就是在那一两年内输光了几乎所有家当,当年回报率为-58%,基金规模缩水了将近90%。

II. “公募之王”缘何盛极而衰:

这要从Miller“不走寻常路”的投资风格说起。不过说来也简单,十五年成功的秘诀无外乎两条:抄大底+捡便宜。

抄大底:作为一个“价值投资”的拥趸和实践者,Miller买股票自然也要找便宜的来,而他最擅长的就是“抄大底”。作为一名基金经理,他的持仓风格很像巴菲特,高度集中化。相比较普通基金经理动辄上百只股票的投资组合,他的基金常年平均只有30+只股票。不仅如此,他非常敢于在所有人都不看好某个行业的时候,尤其是有重大的负面新闻时果断加仓,典型的案例如美国上世纪80-90年代储贷危机时,大手笔购入美国运通、房地美等金融股。

捡便宜:其实将Miller定义成一个GARP投资者也许更合适,他对“成长”的理解也相当领先。他在科技股的投资上非常激进,从早期的美国在线,到后来亚马逊、谷歌的上市,在市场普遍认为这些公司被高估的时候,他看到了这些科技公司未来发展的潜力,从而果断大举买入,以谷歌为例,他在上市的时候以80美元左右的价格买入,持有几年后在400-500美元的区间卖出,获利颇丰。

Miller这套投资理念管用了十几年,但也正是对自己理念的坚持和盲信害了他。2008年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他却认为抄底时机已到,全力买入贝尔斯登、美国国际集团(AIG)等这些看似大而不倒,后来全部破产的金融机构的股票。

III. 这其实是个励志故事:

08-09年,Miller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的转变,至少有半年多的时间,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接待暴跳如雷的投资者。换个普通人可能早就上天台了,但是他没有轻言放弃。Miller研究了几乎所有关于金融危机的学术著作,深刻反思了自己投资理论中的缺陷。他没有离开美盛公司,改为管理一只规模较小的“机会基金”,在2012年再一次回到全市场主动管理型公募基金的第一名,2013年也斩获第二名,以67%的年化回报完胜S&P 500的32%。

总结:正因为他的隐忍与坚持,财子认为Miller仍然不负投资大师的评价。古往今来,有多少“大师”都折戟沉沙,而投资真的是一辈子的修行。谨以此文,与还在路上艰难求索的各位共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