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星期日

狼啸天:从基本面角度分析波浪的基本构成

(关于技术分析的问题,我是为了应群友的需要,讲了点最粗浅的入门级的东西,因为在股票投资中,基本的技术还是需要用到的,它可以带我们去发现股票并对这股票做基本面分析。技术这东西,也许是与时俱进的,但基本原理恐怕是万变不离其宗,你真正理解清楚了,其实不神秘,就是心理游戏和资金游戏所呈现在K线上的痕迹,本帖是我谈技术问题的终结帖。以后基本不再谈技术问题,而会以行业和个股基本面的探讨为主,以免大家认为我是江湖术士。)

下面内容,是2015年3月17日晚在群里讲的内容:
首先,我来提个问题:股票上涨的整个过程,为什么书上说一般会经历一、二、三、四、五浪,三浪升幅最大?
群友一回答:三浪是主升浪。
群友二回答:一浪建仓,二浪回调,三浪主升。
群友三回答:浅收集+强收集++出货(热闹)。
其实,我知道你们基本上都会单纯从技术角度去回答。当年初入股市时我也是这样理解的。
但我今天的理解已经大不相同,我是从基本面角度理解波浪的

从基本面的角度来说:一个企业募资上市,肯定是为了建某个项目或者是拓展生意,它大致会经历以下的三个阶段。

1、IPO成功钱到手后,投入到了项目建设和生产环节中,这是第一个阶段。
如果因为募投的项目被特别看好,那么,在这个阶段就会有资金出于未来业绩预期的考虑开始炒作,对应出现的就是一浪上升,这个浪,一般可以称为业绩预期浪。
二浪下跌,是因为项目由建设到释放利润是需要一个时间周期的,而这时,预期已经炒完了,业绩又还没开始真正跟上来,因此,就对应地比较容易出现一个下跌浪——二浪下跌!

2、等了较长一段时间后,这个上市募资投入的项目开始产生利润,并且随着产品的市场推广和占据市场份额的扩大,利润加速增长,这是第二个阶段。
对应地,由于业绩上涨而引起的股价上升浪,是业绩浪,因为业绩浪的炒作,确实有基本面方面的大力支持,因此,炒作时间一般都会较长,上升幅度一般较大,因此,它又常常被称为主升浪。这就是三浪(主升浪)涨幅最大的基本面方面的原因。
第四浪的下跌,是因为炒业绩炒过了头引起的,因为人们总是习惯于在企业的业绩爆发增长时用最大的增长额去推算这家企业以后的增长,甚至是用加速度去推算,而事实上,当这家企业的业绩报表出来的时候,往往达不到大家当初最乐观的预期,因此,这时候就很容易出现第四浪的下跌。

3、当这种产品占据了较大的市场空间后并且业绩充分释放之后,无论是出于行业空间的天花板原因还是产品技术更新换代等其他原因,总之吧,其结果是这家企业的业绩增长虽然还在继续,但增长速度同比、环比开始减速,并且业绩越往后越下行,下行到一定的低谷之后,这家企业如果还想重新再做强做大,可能又得有新项目或者新产品出来这家企业才会进入下一个景气周期了。

但是,一家企业的业绩增长一般是有延续性的,不会突然就中止,业绩达到顶峰后,最开始出现的只是业绩环比的下降,而业绩同比可能还在上升,因此,这时候,大家很容易按思维惯性给予这家企业乐观的预期。因此,四浪跌过后,大家发现,这家企业其实业绩没想像中的那么不达预期,业绩还强呢,大家的预期又开始往高处想了,但事实上,这家公司的业绩增长是强弩之末了,因此第五浪上涨,主要是由于思维惯性和情绪性因素引起的,又叫做情绪浪。

五浪上升完之后,事实上,大家发现这家公司的原有产品带来的业绩增长确实已经没有空间了,并且,业绩由顶峰下行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于是,整个一、三、五浪上涨的大周期彻底完成,股价开始大幅度下行,一直跌到低估很多为止,甚至是跌到这家企业开始新的项目或者研发出新产品为止,然后开始进入下一个循环周期。


大致说来,我们可以从基本面角度出发这样去划分浪:
一浪上升炒预期,叫预期浪。
三浪上升炒业绩,叫业绩浪,也是主升浪。
五浪上升炒惯性,叫情绪浪。
下面,我以春节前提示大家去做基本面分析的恒顺电气为例,来说明这个问题。

我那两根划线的中间部分,是预期浪,是炒预期的,划线最左边的位置,是有消息发布,恒顺购置印尼的镍煤资源矿产,大家就开始炒预期,预计这家公司未来的业绩会大幅向好。然后,到划线的右边这根线之后,是春节前后了,公告消息出来,业绩果然爆发了,开始炒业绩,现在走的是业绩浪,也就是主升浪。大家可能很奇怪,这股票,没有经历二浪下跌啊?怎么三浪主升就上来了?这有一个时间的问题,本来吧,恒顺电气的业绩也许释放可能没这么快,但是,老板缺钱继续在印尼搞建设,兴许就提前释放业绩啰,同时,老板为了股价做高好增发时捞多些钱来搞建设,就又发布了增持计划,因此,没等二浪的下跌呢,三浪上涨就开始出来了,直接就主升了。我们做个假定,炒到一季报发布完了,炒到二季度的财务报表出来了,结果二季报的业绩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好,会怎样呢?当然四浪下跌就出现,再假定,结果到了明年,业绩其实又比大家按二季度报表推算出来的要更好,那么,五浪上涨就开始,这是浪最基本的原理。
标准的浪,就是五浪。对应的是:炒预期的上升浪(一浪),不达预期的下跌浪(二浪),炒业绩增长的主升浪(三浪),业绩被炒到高估了的估值回归的四浪下跌,炒业绩其实比悲观想像的更好而出现的情绪浪上涨(五浪)。
你千人千浪划出来的无数个浪,从基本面角度去理解,往往可能就是一个大浪,一个大浪中包含的无数小浪,当然就千人千浪,比如,不少股票是只炒概念,而没有业绩的,也可能出现五浪上涨,但这原则上应该叫做一浪,为什么?因为炒完预期,就没有了,没业绩,只炒概念而无业绩的,你就是有一千个浪,也是一个浪——预期浪,这种预期大浪中的无数小浪,你是猜不准确的,为什么?因为全是情绪形成的浪,情绪随时会变,浪就随时变,所以,不少人按什么时间周期去研究浪,是没真正理解浪的构成。我说的,其实是对应教科书中有关基本面情况的最标准的浪的原理,这不是我发明的,只是教科书可能没我说的通俗易懂,我一说,可能幼儿园同学都会明白。当然,即使是按这个原理,浪也会有许多变形,所以,你要找到特别标准的五浪经典形态(不变形的),可能很难,因此才有千人千浪。但我看浪,我就按上升段分三种情形——预期浪、业绩浪、情绪浪;化繁为简,很多时候可以让你一眼看透,理论,不是用来迷惑自己的,是让自己的思考变得简单的,我喜欢直接简单的思考。

再举个我炒过的贵州百灵的例子,这股票,我们曾经有一个专门的群,全是炒百灵的人。我是6月中旬炒到10月底跑的路换了券商,去年10月底起,百灵一直在顶部横盘,但这股,只炒完了预期浪,业绩浪还没炒,为什么我跑了呢?因为预期炒完,要等业绩出来,我算了时间,百灵出业绩,可能得两年,我等不起两年横盘啊,我当然换券商了,当百灵真正会出业绩时,我再回去炒就是了。
下图中,两根划线中间的部分,就是我去年参与的炒预期的上升浪,可以看作一浪(是因为糖尿病苗药秘方和开设糖尿病专科医院的预期引发的炒作):

再举个例子,莱美药业,2013年炒过翻番,当年业绩非常差,而且当时可以预计到2014年的业绩也不好,但是,因为2013年已经知道它有两个重磅新品药即将获批(重磅药,一般市场空间必须有七八亿以上可能才能叫重磅药),2013年明知道莱美一年两年内业绩要大跌,但股价大涨,为什么?炒预期啊,相反,2014年,莱美的重磅新药真的上市了,股价不涨了,为什么?等啊,等业绩释放,因为预期已经炒完,所以,莱美到现在,还没出第三浪(业绩浪),你可以复盘去看K线图,再配合查基本面资料,也可以复盘去看贵州百灵的K线图,再配合查基本面的资料。


完整的五大浪,可能五年六年八年,都正常,你经历的股市时间短,往往只看到半年一年,十七八年的老股民,往往能看七八年。
下图中的莱美药业,还在第一浪过后不久,我划的两根线中间的部分,就是预期浪(一浪,是由于两款重磅新药即将获批的预期引发的炒作):


要是你们不按基本面去数浪,莱美药业你就会数出无数个浪来。所以,从基本面角度考察,上升浪,就三种:一浪炒预期,三浪炒业绩,五浪炒情绪,化繁为简,你就知道你做的股票,还处在几浪当中,要不是从基本面角度去分析浪,你一定迷糊,百分百迷糊,只有从基本面角度去看浪,你才是清醒的,不迷糊的,我跑光贵州百灵后,不少百灵群里认识的人问我百灵怎样?我都回答:没风险,但要大涨快涨,难了,为什么没风险呢?因为后面真还有业绩浪,现在只是等业绩而已,为什么要大涨快涨有点难了呢?因为预期已经基本炒完,业绩又还没那么快上来,当然就横着走一直等待业绩跟上啦!莱美药业,2014年的年报够烂了吧?能跌深吗?不会,为什么?一是大盘形势良好,现在处于牛市氛围,二是业绩浪还没炒呢?但这并不等于说现在莱美的估值就有优势,等业绩,慢慢来吧,医药新产品的市场放量,一般要在市场推广两三年之后,普遍如此,除非是特别成熟的仿制药——利用低价优势快速推广,否则,新药的推广,速度快不到哪去,等两三年才真正出业绩很正常。
当然,也有股票是没炒预期浪,就直接主升浪出来的,这种股票,往往是前期没多少大资金关注到的漏网之渔,提前较久就开始预期它的业绩的人不多,因此,就没炒预期浪出来,而是业绩增长爆发给大家知道后直接炒了业绩浪(主升浪),我再举个例子,去年春我玩的金达威,全是机构仓,2014年5月底左右,炒业绩炒到顶了,业绩浪(主升浪)已经基本Ok了,但是,它接下来就跌吗?不跌,就横,为什么?业绩还Ok啊,能对付,主力低了就不出,高了就卖一些,因此一直横,金达威看一下,2014年5月就基本到顶部了,一直横到现在。2015年,它虽然业绩增长的加速其实没那么强了,但现在大盘好,牛市氛围,别的股票涨高后,它相对又显得低估了,因此,不排除它会被炒一个情绪浪出来。
下图为金达威,我划的两根线中间的那一段,就是业绩浪(主升浪,当时公告的业绩预增幅度很大):

至于你如何搞清楚哪只股票处在哪个浪中,你必须基本面去查清楚,而不是划个线了事,之所以说我不是价值派也不是技术派,就这个原因,我是从K线技术形态去查找股票基本面可能已经有了哪些变化或者有哪些大利好会在未来出现,但我真正分析股票却是从基本面出发去理解K线图的,这是循环互证的过程,至于如何做基本面的研究,我写的维尔利的那个帖子,可以参考一下的,要查哪些资料,基本清楚,当然,我也会去按纯K线投机,前提是我有类似的成功经验的纯K线投机,要是这种K线类型我以前成功率不高,不研究基本面的前提下,我就不去投机,比如泰禾集团,东方创业,都是投机股,但这种投机,是有一定的基本面的支持的——就是它参股的券商即将IPO上市,它持有的券商股权面临着大幅增值。亚厦股份,我是做价值投资的,低估,牛市,最少有补涨——估值回归,想法很简单,也不看K线,便宜就买了,2015年1月初20.8元叫大家一起搞的亚厦,大家跟进了不少,也一直持到了现在,很不错,当初,就是冲着亚厦低估,要现在26元以上你叫我投亚夏,我就不一定会投多少进去,因为没那么低估了;爱康科技,也是给大家做价值投资的,1月初时18元以下就推荐了,群里也跟着进了不少,持到了现在,不要看它涨的不快,后面会快起来的,因为爱康的一季报虽然可能不那么亮丽,但中报和三季报会非常亮丽,你查一下它去年的光伏电站新装机多少就知道了,你再查一下老板继续在四处融资继续高干快上搞光伏电站建设就知道它未来的业绩一定差不了!

群友提问:请教,去年11月-12月的券商算1浪行情吗?这么说现在要走3浪--业绩浪了吗?这个升幅会很惊人吧?一浪就能这么惊天动地的。
回答:券商是去年炒的是第一浪,去年只是炒的预期加估值回归。单纯炒预期,涨幅一般像券商这么大流通盘的股票,你只能给一倍升幅,但因为券商超跌几年了,估值回归也有50%以上的上涨,所以,券商一浪就完成了150%-200%。但券商在去年炒完了预期和估值回归后,今年的业绩究竟会增涨多少?不确定因素是较大的,这取决于四块:1、是两市的成交量,这决定了券商的佣金收益的高低;2、是券商的保荐新股IPO的承销费收入。3、是券商的自营盘,就是如果牛市继续的话,券商自家炒股也会赚很多钱。4、是融资融券的利息收益。当然,代客投资和代客理财这块,如果能够做做大的话,也会增加不少收入。券商的行情,总体是随主板的,主板升幅如果大,那么券商的升幅就会比主板更大,这大致上不会错。所以,券商的业绩浪会有多高,取决于大盘的高度。
群友提问:如果一浪炒的过高会不会影响后面的主升浪浪呢?
回答:会的,一定会影响,因为股票都多多少少会受到估值的影响,你已经炒太高了,估值高了,业绩浪真出来时,炒作高度就要打折扣。

(谢谢大家,以后不再讲技术分析,见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