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

大陆官媒伪造“尼泊尔霸气撤侨”新闻,继续造谣传谣不动摇

4月25日,尼泊尔发生里氏8.1级地震(中国录得数据)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尼泊尔地震发生后,大批中国游客开始撤离,然而有网络传言声称“中国政府已组织专机将中国公民从尼泊尔抢运回国”,甚至有消息指“乘中国护照人士免费乘机”,后经证实,此类消息并不符实。
2015年4月27日18:06分更新消息:【尼泊尔官员称尼泊尔境内已3726人遇难】尼泊尔内政部一名官员27日对媒体表示,25日强震已在尼泊尔境内造成3726人遇难。据美联社报道,至今共有18人确认在雪崩中丧生。

来自环球时报网站转载的消息指,中国对本国国民强大的庇护能力开始展现,一位在尼泊尔旅游的中国人半夜写下一些“热泪盈眶的心里话”:机场救援得力,票价免费。
虽然我还没能走,但此时此刻特别想说,作为祖国的一分子,作为中国的子民,特别特别的幸福!因为此生我第一次如此深刻的感受到国家对我们的关照和一丝不苟:整个机场有很多其他国家的公民滞留,却看不到他们国家的使馆人员出现在他们身边。跟几个外国人聊天,都只是无奈的摇头,不知道何时会有航班出现!

刚刚得到消息,只要持中国护照,不分有无机票,明天将有十部飞机过来接国人回家,晚上已经有五架东航,南航,国航把紧急伤员和部分乘客接走了,机场里的所有中国人都特别感动,终于可以回国了!
 

这一内容同样得到了新华社、人民网等官方媒体的转载。


时间香港的facebook专页(一个立场亲建制派的专页,被不少港人怀疑是由五毛党操纵)同样转载了类似的内容,甚至给出了新闻评论、微博信息的截图。


 
 

附网传热门文章《看到祖国这么流氓我就放心了》
 

但从之后不少社交媒体上传播的尼泊尔中国游客所发布的消息看,“大力撤侨”、“免费乘机”的消息,极大可能是有人炮制的谣言。
 


26日,“全球眼”在其同名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别再瞎传了,尼泊尔震后凭中国护照免费登机是假消息》的辟谣信息:“真相之一:免费登机的说法是子虚乌有…真相二:平时两千现在卖一万,据介绍,正常情况下2000-3000块人民币的机票价格,已经被抬高到7000-10000人民币......”

27日,来自中国外交部的声明以及中国抵达尼泊尔的采访记者的调查,均证实“撤侨得力以及免费乘机”一事均为假消息。

 以下为部分网友评论:

    @L明叫兽 :中国xx千千万,空间微信占一半。

    @ZAO-轩辕爵:见祖国这么流氓,我无比欣慰。

    @宋志标:在撤侨问题上大做文章,也是为了制造外宣成果,以便在国内舆论界放映。也门撤侨是题材之选,很多年前的东帝汶撤侨也是。最好的飞机,最会讲英语的机长,最周到的紧急任务,国民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呵护……这些套路约定俗成,以致于尼泊尔地震发生时,下意识使用。

    @宋志标:这一外宣转内销上的程式,使用时用力过猛,栽进了自己挖的坑里。一些党媒官微也在为这个不确的说法推波助澜,其执着及对事实的无视,很有点用谣言倒逼真相的感觉,似乎憋着劲在找免费机票的埋单者。反正很诡异的局面,比撒谎似乎有更多内容。

    @宋志标:也可以说,迄今为止,尼泊尔地震后国营航空公司的资本主义追求,切断了政府的表演套路,让也门撤侨事件上积攒的大国豪情消耗殆尽。外宣转内销的订制模式,其在行销上不能建立稳定收益,局面相当难堪。人们还没觉醒,谣言就崩溃了。

    @袁启聪:很简单,官方消息渠道失信失灵,公众YY,是憋出来的正常生理反应,要怪谁?

    @Califo:坐飞机买票是应该的,不能因为有灾害就免费坐飞机。但是一万三的机票说明什么?国内报道免费坐飞机回国又在侮辱谁的智商?

    @一只眼大:航空公司不是慈善机构,要免费也是国家拨款啊,都免费,民航职工喝西北风去啊?

    @重点关爱巴熊外貌_炫:昨天我朋友圈里的爱国人士们还铺天盖地地歌颂祖国,这样打人家脸我都过意不去了。

原文链接:看到祖国这么流氓我就放心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