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内媒解密安邦:股东背景显赫 政商资源庞大

安邦背后有众多身份显赫的名字,其中包括中共元老陈毅之子陈小鲁、吴小晖,以及一位卓姓女子。
(南早中文网讯)安邦耗资近330亿元连续10次增持民生银行,让外界再度关注这家已强势发展成金融巨鳄的保险公司。 《南方周末》今日(1月29日)刊出特稿,披露了安邦以强大的政商资源发展的历程,以及安邦背后众多身份显赫的名字,其中包括中共元老陈毅之子陈小鲁、吴小晖,以及一位卓姓女子。

但截至发稿时,在《南方周末》官网上,有关报道已经被撤下。

和原国家领导人外孙女在一起的吴小晖

据报道,原上海市市长陈毅之子陈小鲁在2004年参与创办了安邦。当时的董事会共有7人,除了陈小鲁,还有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茂元、上汽副总会计师兼财务部经理刘榕、以及吴光辉、陈萍、姚大锋和赵虹。胡茂元出任安邦董事长,陈萍为副董事长。

《南方周末》引述至少3名消息人士称,吴光辉就是安邦保险集团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小晖。 1月20日,南方周末就此向安邦集团求证,但至截稿时未获回复。

报道称,吴小晖祖籍浙江温州平阳县,90年代去了温州之后,和曾任浙江省副省长卢文舸的女儿结了婚。此后,吴小晖掌控的联通租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联通租赁)、旅行者汽车集团(下称旅行者)分别于1996年、1998年成立。他成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汽)最大的销售商之一。

报道引述一名和吴小晖有来往的商人称,商界不少人认为,他是从宁波起家的,而且卢家给了他很大的帮助。

实际上,安邦也是在宁波注册成立的。

报道称,后来,吴小晖的个人身份出现了变化。在离开卢家之后,他和一名原国家领导人的外孙女在一起了。

陈小鲁在去年接受港媒采访时,确认了吴小晖曾在浙江卖汽车,是上汽最大承包商的说法,并称吴小晖“在公司做得很大,才认识她”。

那么,出席安邦创立会议的吴光辉和吴小晖是否同一个人呢?报道称,在2005年至2013年,吴小晖于公开活动及媒体报导里,使用了包括安邦保险副董事长、常务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总裁等等头衔。

而在2013年前,担任过多年安邦副董事长的吴光辉一直出现在工商登记资料和呈报保监会的材料中。

有安邦员工表示,“没有听说过吴光辉这个人。”报道猜测,吴光辉或许就是吴小晖。

就吴光辉和吴小晖是否同一个人,安邦截至目前仍未回应。

吴光辉的名字在2013年安邦集团进行重大人事调整后消失在了董事会中。

曾经的“大股东”——卓姓女子

报道称,一名姓卓的女子,多年来和安邦系关系密切。

卓曾是北京集德创新互动传媒广告有限公司的股东,与其合资的,是安邦保险集团现任股东之一华金能源有限公司。不过,卓和华金能源先后在2011年和2014年退出了这家公司。

此外,卓和安邦现任股东之一的北京国通高盛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持股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名为北京卓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10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卓占股2%,安邦占股98%。

报道称,卓还曾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是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2亿元的“标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标投集团起初的股东为两个自然人,卓1.2亿元,占股60%;陈小鲁0.8亿元,占股40%。

据介绍,标投集团的投资领域涉及基础设施、矿业、房地产开发、高速公路、大宗商品、金融投资等行业。该集团一直是安邦保险发起股东“上海标准基础设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标基)的唯一股东,直到2014年才发生改变。

2010年11月25日,标投集团股权变更,卓退出。陈小鲁出资1.8亿元,占股90%。

标投集团的监事是吴小晖的妹妹吴晓薏。

陈小鲁——真正的老板?

报道称,安邦自2004年成立以来,陈小鲁一直担任公司的董事,甚至一度被认为是安邦“真正的老板”。

在2014年1月之前,也就是安邦保险集团注册资本120亿元的时候,陈小鲁通过实际控制的三家公司——上海标基、嘉兴公路、标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现更名为美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制着安邦保险集团51.36%的股权。

不过,2014年1月、9月,安邦进行了两次增资扩股,总计引入了31位新股东,注册资本扩充到了619亿元。原有的8大股东,除上汽、中石化外,基本也都进行了复杂多变的股权变更。

报道称,陈小鲁旗下的四家公司,股东也都发生了变化,新的股东公司,基本上都成立于安邦保险集团两次增资期间。办公地址以及公司高管,也多与安邦有各种各样的“巧合”。

比如,上海标基新的股东四川瀚天投资公司住所在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大道北段966号天府国际金融中心2栋9层1号——正是安邦西南总部的所在。陈小鲁旗下另一家公司嘉兴公路公司在2014年7月1日发生股权变更,其唯一的股东上海鼎力成立于两个月前,监事正是吴小晖的妹妹吴晓薏。

自此,在股权关系上,陈小鲁表面上已经不掌握安邦集团的股权。只不过,在2014年9月25日,安邦保险集团最新的董事会成员变更后,他依然担任着董事职务。

董事朱云来——或许是个乌龙?

报道称,在成立了一个多月之后,安邦保险在宁波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增选了朱云来等4人进入董事会。

2014年初,陈小鲁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当时是他从中牵线,邀得朱云来进入安邦董事会。

不过,财新传媒去年10月报道称,“朱云来并非安邦董事”。该文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说:朱云来早期曾受邀出任安邦的董事,但不久后就告知安邦,不打算出任董事,也从未签署任何相关法律文件。但安邦一直没有更新董事名单,后又称工商登记出错,没有及时更新。

对于这个问题,安邦暂无回复。

安邦:从保险公司到金融巨鳄

安邦成立至今不过刚满10年。 2004年,时任安邦董事长胡茂元在开业致辞中说,安邦将以车险业务为核心业务,从行业和受众两条主线出发,以最快速度拓展汽车保险市场。 ”

2005年,安邦与上汽子公司上海通用汽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得以在上汽的诸多4S店,代理销售车险。

报道称,正式开业第一年,安邦的保费收入就突破了10亿元,分支机构达到22家,基本上完成了业务网络在全国范围内的铺设。

报道引述一名保监会官员称,保险业类似银行业,开设分支机构时,需要得到各地保监局的审批核准,因此安邦做到这个成绩“很不容易”。

2010年左右,安邦开始了一连串的并购。

先是在2009年12月31日,经保监会批复同意,安邦保险与中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收购了瑞福德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并将之更名为“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持股99%,中乒投资持股1%。

2010年6月,筹备多年的安邦人寿宣告成立,起始注册资本37.9亿元。

几乎同期,安邦以4.92亿元的挂牌底价,从成都市政府手中收购了后者原准备作为新行政中心的2栋办公楼。随后,和谐健康的注册地及总部,搬迁到了成都。

2011年,安邦搬入了长安街边的新总部大厦。 5月20日,安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负责安邦的投资事宜。值得注意的是,按照保监会此前对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管理规定,安邦要等到2012年9月才有资格设立资管公司,但在2011年4月,有关标准被降低,让安邦可以在一个月后顺利成立资管公司,而这家公司也是保监会调整规定后第一家批复成立的资管公司。

当年,安邦和其他公司联合,接连拿下了北京CBD核心区Z9、Z10两个相邻地块。

同年11月11日,安邦保险更以56亿元,收购了总资产超过1600亿元的成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35%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从2014年10月至12月,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安邦先后收购美国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比利时保险公司FIDEA、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股权。

2015年1月20日,安邦保险再度以均价每股9.367元买进2.52亿股民生银行A股,斥资约23.6亿元。

安邦的钱从哪里来?

报道引述一名安邦保险集团人士称,集团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四家——安邦财险、安邦人寿、和谐健康和成都农商行。

其中,安邦财险是三家保险重中之重。年报显示,2013年,其营业收入154.32亿元,同比大增199.11%;净利润34.40亿元,激增214.73%。其净利额,在中国所有财产保险公司中居于第一位。

2013年,安邦财险收入主要来自三大块:保险业务收入48.85亿元,投资收益45.25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61.67亿元。

最大的增长点,来自“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多达61.67亿元,同比暴增778.49%。在61.67亿元里,交易性金融资产亏损22.64亿元;但投资性房地产收益,这一年中高达84.32亿元。而在2012年,并没有这项收入。

报道指,这意味着,借助于对其拥有的“房地产”估值的调整,至少在年报表现上,安邦财险2013年坐上了全国产险公司的“头把交椅”。

而此种做法因有“粉饰”嫌疑,备受业界争议。

另外,没有对外披露的“理财险”收入也是安邦重要资金来源之一。报道称,2008年股市暴跌,“理财险”大卖,但当年11月20日,保监会出台文件,强力整顿。

报道引述消息称,当时安邦花费了相当大的努力,才保住了销售理财险的“牌照”。目前在市场上,能够销售“理财险”的财产险公司,仅有几家。

但2013年4月至今,保监会只公布各寿险公司的理财险销售数据,没有公布财产险公司的这方面情况。

一名安邦保险内部人士透露,2014年,集团的总保费收入远远超过了1000亿元。

安邦理财产品为何大卖?

报道称,安邦销售网点多,尤其是银行渠道卖得非常多,同时收益率在同类产品中较高,有吸引力。

据介绍,高收益率的安邦从未出现兑付违约的情况。

有业内人士评价,安邦的主业不是保险,而是投资。报道引述一名安邦内部人士称:“我们投资的重点是金融类资产和地产。金融资产,如银行、证券、信托公司,最好要有控股权,至少是大股权或重要股权,曾经有地方银行想转让百分之几的股权,我们没兴趣,因为没意义。”

报道称,安邦大比例参股乃至控股银行,是为藉助银行渠道,销售更多保险理财产品,保证资金源源不断。

“地产项目里,看好商业地产、写字楼等,要求是整片整栋的,地段也要好。我们要买的项目,最好能20亿元一单起步。”

原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