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

歌颂拐卖妇女的,不止《嫁给大山的女人》;最荒诞的,就是现实啊

从昨天下午开始,@青鲤君 的一条微博引发了大家的震怒她发现了一部电影,名为《嫁给大山的女人》
电影当然是被骂得体无完肤。

知乎上的@孔鲤 专门去看了这部电影。

根据他的复述,电影本身的情节是几乎没有拐卖的。剧情是老大爷凑钱从人贩子手里救下被拐卖的姑娘,大爷的儿子喜欢那姑娘但没有越轨,当乡村教师之类的都是常见煽情。

也就是说,一个被拐卖的故事被美化成了感动中国:出钱买儿媳妇的公公变成了救人的,强奸虐待被拐妇女的儿子变成了正人君子。
————
《嫁给大山的女人》不是孤例。
我听过一个比喻:血胭脂。用人血做成胭脂,粉饰太平。大概就是下面这些文化产品。
央视有一部高收视电视剧《阿霞》,八套黄金档播的。

故事梗概是:
阿霞高中毕业后被诱骗到山西,卖给了当地光棍村的村民二串当媳妇。
村民鼓动二串,说只要让女人怀上娃娃就死心塌地了,阿霞死活不和二串睡到一盘炕上。
想逃跑的阿霞受伤了,全村的人把她送到医院救治,阿霞发现自己喝的鱼汤是二串卖血换回来的就感动了……
各种感动之后,阿霞决定留下来,并嫁给了二串,帮助村民,共!同!致!富!

这是央视八点档的电视剧,上演着村民怂恿男人强奸被拐卖妇女的戏码,并且公然宣称强奸的结果是“女人死心塌地”。

跟《嫁给大山的女人》一样,《阿霞》认为购买妇女的男人和他背后的族群,是善良真诚的。

阿霞回到家中还会思念山西的二串,又主动回去与二串成亲。(不可思议的受虐狂)

片中的台词是,阿霞觉得王家凹的村民和二串让她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真情。”
真情就是拐卖妇女,强奸妇女吗?

而这样的电视剧,被堂而皇之的称为“主旋律电视”,还在黄金时段播出,收视率还有4.0%。
这部电视剧的宣传稿是这样写的

正在中央八套热播的二十集电视剧《阿霞》是一部主人公与悲惨命运奋力抗争的故事,以独特的视角讲述了当代农村妇女用双手改变自己命运也改变农村落后面貌的感人故事
这部戏是由一个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四川姑娘阿霞被骗到山西贫困山区后,面对残酷的现实和恶劣的环境,她最终被乡亲们的真情打动,选择了一条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艰难道路。
该剧通过再现真实故事,告诉人们不要屈服于命运的安排,自强自立的精神是难能可贵的
就连在片中出演女一号阿霞的年轻演员宋小宁也不停地赞叹阿霞是“奇女子”
被拐卖的妇女留在购买他的男人身边,电视剧片方认为这是“不屈服于命运”“自强自立的精神”。而女演员认为这故事在讲“奇女子”。

《嫁给大山的女人》和《阿霞》,都号称是基于真实故事改编的。无法想象被拐卖的妇女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却被篡改成了一幕又一幕上山下乡支援建设。

央视一套还有一个“大型公益寻人栏目”《等着我》,倪萍主持的,因为是寻人栏目,所有大量被拐卖妇女儿童的故事。在几个拐卖妇女的案例中处理得很受争议。

1.被拐卖的妇女逃离买主后,拒绝被迫生下的儿子见面,节目组只帮儿子煽情

男孩雷飞飞找妈妈,据他说,自己妈妈两岁就离开他了,然后爸爸从来没在他面前提起过妈妈
之后就讲了半天雷飞飞的身世,他爸爸十三岁的时候得癌症去世了,他自己上街乞讨给爸爸买了棺材下葬,之后就边打工边找妈妈到现在,突出了男孩的坚强独立,也让观众心里非常疑惑:这么好的小伙子,为什么他妈妈不要他?

故事的结局让人很意外:节目组找到飞飞的妈妈了,但是她还是没到现场。因为她是被拐卖给飞飞爸爸的。尤其是,被拐卖之前她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

倪萍接下来还是开始劝找妈妈的雷飞飞,让他好好工作,努力有出息,这样妈妈就会主动来找他。“在她十个二十个儿女当中,都抵不过你让她骄傲。”
这一期节目的宣传稿里,只字不提拐卖,只说十三岁男孩【寻亲被生母拒见
这个新闻被发到网易公益,网友评论全部都在支持生母不应该见儿子,因为“孩子是噩梦的证明”,认为央视的价值观是“男人是人,小孩是人,只有女人不是人
2.倪萍劝被家暴的妇女回家,因为“你再能走多远,孩子扯着你”

另外一期《等着我》也是儿子寻找母亲,但其实这个母亲是因为丈夫家暴才离开家的。

开头又是先煽情,展现小孩才几岁,但是哭得特别惨,要妈妈回来。
爸爸上台以后也哭,说是自己喝酒以后打了老婆她才跑的。
倪萍说:“不喝酒的时候家人就很幸福。”

这男的自陈自己“顺手一拐就把老婆踢床下去了”。

这是顺手吗?有多顺手啊?殴打有个别名叫“顺手一拐”?

但节目还在表现父子俩双双哭得很惨需要女人回家。
倪萍对着镜头劝男孩的妈妈回来,说:“孩子想你了,你走多远孩子都扯着你。”
更不可思议的是,上图这个画面里,节目组就这样放出了孩子妈妈的照片,说要寻人。

一个女性被家暴了,逃离了殴打他的丈夫,央视非但帮助这个丈夫在找人,还登了这个女性的照片。

因为这样几期节目,《等着我》在网络上遭受了不少批评。
(当然,《等着我》也有一些是帮助被拐的孩子找到父母的,节目嘉宾还有公安部打拐办的主任陈士渠,并不是整个节目都不可取)

——————
案例都看完了,我们来说一点复杂的事情。

《嫁给大山的女人》引发了网络强烈的不满,今天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表态,称部署当地警方调查了。

所以接下来,故事原型郜艳敏可以回家吗?
郜艳敏

绝。对。不。是。

多年来,郜艳敏已经面对过太多媒体,但生活没有被改变过。
微博上的@五道口奥萨玛 今天分享了自己曾经作为电视台记者,去到当地采访郜艳敏的经历。
但记者的采访被当地村民粗暴制止。“摄制组的人或多或少都被划伤了手臂,但是究竟寡不敌众,机器等设备被抢走。”
记者们不得不离开村子。@五道口奥萨玛 写了这样一个细节

走之前郜老师偷偷塞给我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东西在我这,放心。”
后来我才知道,郜老师以为别在她身上的“小蜜蜂”无线麦是磁带,让孩子藏到屋后。
郜艳敏想离开侮辱损害她的村子,悄悄地跟记者对接,期待着什么改变,但她无法回到自己的故乡。

@五道口奥萨玛 提供了这样几个信息

1、被拐卖的妇女往往来自更加贫穷的地方,人贩子认为这样他们被拐后才不会想跑;
2、拐卖多伴随人贩子的强暴等犯罪;
3、郜老师当时为了尽快逃脱人贩子的施暴,自己甚至用藏在鞋底的钱补足了买家与人贩子要价之间的差价。
4、郜生过两个孩子,两次自杀,并没有死,她被赶来的村民救了起来。一年后买家同意由郜艳敏的丈夫赔她回一趟老家。突然见到失踪的女儿,父母和郜艳敏抱头痛哭。郜艳敏希望能够留下,但在同样贫穷封闭的家乡,摆在她面前的命运,也许比作为一个被拐女终老他乡更加灰暗。因此无奈的父母能劝她的只有两个字认命

这个逻辑很明晰:郜艳敏的家乡同样是贫穷闭塞的,她回到家乡只会遭受更多侮辱:“抛夫弃子不是好女人”“不安分”“这女人都跟过别人了不能再要了”。连父母都觉得她回家是丢脸,她早就没有家了。

任何人的干预都无法还给郜艳敏一个正常自由快乐的生活。

郜艳敏和丈夫能像《嫁给大山的女人》《阿霞》那样被当地人的“善良朴实”感动吗?

在《东方今报》的采访中,郜艳敏这样说:“丈夫比我大6岁,是小学三年级文化,我们在一起没有共同语言,以前他喝酒后经常打我,这两年才不打了。”

而贫穷的河北曲阳下岸村,把郜艳敏当成了政绩工具,甚至是摇钱树。

《燕赵都市报》的后续报道说,自从郜艳敏出名后,村里的状况都有所改变

村支书杨进海说,自从艳敏出了名,乡亲们都把希望寄托在她身上,认为只有她能彻底改变下岸村的命运,她心眼好 ,办事公道,而且有影响。现在好了,下岸村有了出路,山上有石头,可以办石子厂、跑运输,乡亲们很快就会富起来

这个柔弱女子内心的力量,使她可以面对大山一样沉重的命运,她曾经经历过常人难以想像的屈辱、磨难,但她最终 以善良超越了自身的痛苦,使自己成为一个能够改变他人命运的强者。
(《燕赵都市报》《郜艳敏:内心的力量让她坚强》 2008年1月7日)
是不是只有城市里受过良好教育的女性才能理解郜艳敏的悲苦和绝望?

呵呵后。

看《嫁给大山的女人》的女主角王力可。
(王力可和郜艳敏的合影)

网友给演员王力可留言,质疑她出演这样一部粉饰拐卖妇女的电影,王力可的回复是,当事人“非常赞同拍这部片子”“请你们不要这样诋毁。”
从《嫁给大山的女人》到《阿霞》,城市里的女演员都说,被女主人公感动了。

其他自视为“传统妇道”的女性会怎么看待这些故事,结果也很明显了吧。

人身自由、女性权益这些基本逻辑,我想不需要我再赘述了。

韩国有一部电影叫《金福南杀人事件》
女主角金福南在一个极度男权的小山村里过着猪狗一样的生活,她被丈夫殴打,被小叔子随时随地强奸,被家族里所有的男性侮辱。女性长辈偶尔会怜悯她,但当金福南有一点反抗男人的举动是,女性长辈比男人更积极地指责她不规矩有违人伦。

被逼到绝境的金福南举起镰刀杀掉了全村——所有所有男权的支持者。

如果你多看一点点新闻,看到中国山村里女性的生活,就知道金福南的遭遇在东方社会里并不夸张。

而当韩国电影揭发出血淋淋的真相时,中国电影、央视黄金档的电视剧和电视节目,在教育女人,如果你被拐卖了,要用善良对待周围的人,感动中国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