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星期四

卫计委颟頇措施加剧医患矛盾:儿科缺人的处理方法居然是降低儿科医师的执业门槛

引用:
@李青臣:儿科缺人已多年,正常人的解决思路无非是提高待遇吸引人才,但讨论了这么久,咱们国家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什么?居然是降低儿科医师的执业门槛,也就是说,本来无法通过全国统一考试的差生,可以通过加试的分数取得儿科的执照!在儿科医患矛盾异常尖锐的当下,向外界传递的信号就是:儿科是劣等医生 儿科缺人已多年,正常人的解决思路无非是提高待遇吸引人才,但讨论了这么久,咱们国家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什么?居然是降低儿科医师的执业门槛,也就是说,本来无法通过全国统一考试的差生,可以通过加试的分数取得儿科的执照!在儿科医患矛盾异常尖锐的当下,向外界传递的信号就是:儿科是劣等医生
上文没有说完的话其实再直白不过了:卫计委在给当下本来已经很严重的医患矛盾火上浇油。这个传导链条简单到了令人怀疑卫计委决策制定者的智商的程度:

降低儿科医生门槛,必然导致儿科医生整体素质下降(因为有些本来素质合适的医生担心自己成为众矢之的而选择回避儿科);
医生整体素质下降,必然导致接诊质量下降;
接诊质量下降必然降低儿科就诊的满意度,而满意度的下降必然导致医患矛盾的升级;
而且现在家长们似乎更有理由爆发针对医生的不满情绪:因为你们的素质下降了所以肯定是你们的接诊质量下降导致的治疗结果不好!
这反过来又进一步恶化了儿科医生的处境,并导致医生退出儿科市场;
而退出儿科市场的医生的增多,很有可能让卫计委再次降低儿科医生的入门门槛,而这又将导致新一轮的恶性循环。

中国的医患矛盾是怎么被加剧的?——其实很大程度上就是如此低下的医疗管理水平加剧了中国的医患矛盾,而这恰恰是享受了特供医疗的决策者们所根本不用费神去想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