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星期四

懒人包:中东势力关系整合解说(0-前言)

我原本以为之前丢出来的两个懒人包算是简单的解释了一下回教世界与以巴问题的一些根本矛盾所在,但最近看到了一个很天才的脸书专页后,深刻的觉悟到这世上还是有很多理盲,每天在用超乎我想象的速度传播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蛊惑更多不明究理的网民跟着起哄呐喊。

所以我决定做一个解释中东各方势力纠葛复杂关系的懒人包,以免有的人真的相信这世界上所有的恐怖份子都是美帝国主义宣传丑化下的牺牲者。虽然这个问题很复杂但旨在懒人,所以我也只好尽可能化繁为简的解说。

原图地址:
http://i.imgur.com/HuRzBFj.png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这张图。

原文地址:
http://www.slate.com/blogs/the_world_/2014/07/17/the_middle_east_friendship_chart.html
这是2014年七月石板杂志(Slate Magazine)资深记者制作的中东势力交友(与树敌)关系图。为了让大家搞清楚,所以我把各势力的名称也翻译成了中文。

由左至右由上而下:基地、埃及、哈马斯、真主党、伊朗、伊拉克、伊斯兰国(ISIS)、以色列、巴勒斯坦、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土耳其、美国。

这些国家与势力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跟某些势力关系好关系差,我都会在接下来的详解部分说明清楚。懒得看各章详解的人直接翻到最后看结论就好,虽然我承认我的结论可能有些偏颇。

全文(14篇):
文: kau76901
0-前言
1-基地篇
2-哈马斯篇
3-真主党篇
4-ISIS篇
5-埃及篇
5.5- 中场休息
6-伊朗篇
7-伊拉克篇
8-叙利亚篇
9-沙特阿拉伯篇
10-土耳其篇
11-以色列篇
12-美俄英法中篇
13- 结语

备注:原文发表于台湾论坛,转载时已经改为简体并将个别专有名词变更为大陆通用翻译(如盖达->基地,沙乌地->沙特等),并加以英文备注。如有混淆,以英文为准。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