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星期一

懒人包:中东势力关系整合解说(4-ISIS篇)


【ISIS】
(活动区域/势力范围:叙利亚东部、伊拉克北部)(逊尼派)

ISIS意为伊拉克与叙利亚伊斯兰国之缩写,先前也曾有ISIL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等异名,但所指是同一组织。

如基地篇中所述,ISIS为基地组织中出走的激进派所脱胎换骨而成,与阿富汗、巴基斯坦方面的基地温和派不同,这些伊拉克境内的基地战士反对同回教世界的亲美国家───如沙特阿拉伯合作并接受其支援,同时甚至也反对与异端叛教的什叶派国家合作,例如虽然反美但属于什叶派的伊朗与叙利亚,而认为应该以武力推动伊斯兰世界总革命以驱逐欧美帝国主义,审判并制裁什叶异端,消灭阿拉伯世俗政权,以建设伊斯兰政教合一国度,并夺回阿拔斯帝国时代的领土重回中世纪的阿拉伯辉煌状态。

由于ISIS以极其暴力的行径,包括毫不留情的爆破什叶派清真寺、虐杀异教徒老弱妇孺、进行种族清洗、使用生化武器与大规模的强奸、毒品买卖等暴行确保势力,导致基地视该集团为毒蛇猛兽,为免遭其拖累影响形象而宣布与ISIS断绝关系。

这是一个在最近几年起才急速窜起的组织,ISIS与基地在分裂前共享同样的发展前史,即使起初在伊拉克北部反抗美军与伊拉克政府的游击战并不成功,但在同基地分道扬镳后搭上阿拉伯之春的顺风车,成功的透过网路社交媒体的力量号召起大量阿拉伯各地失业青年确保了大规模兵源,并在叙利亚内战中成为反阿萨德政府军的主要实力派。

然而,ISIS在叙利亚内战中逐渐暴露出他们在伊拉克时期的暴行本色,包括在叙利亚境内进行宗教审判与种族清洗等,而遭到叙利亚民主派、反现政权派的自由反抗军指责,于是叙利亚反抗军内部发生了大规模的内哄。这次内哄导致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军成功的站稳脚步,并将叛军驱逐出阿勒颇逐往叙利亚内陆,叙利亚民主自由派在前有政府军后有ISIS的夹杀下迅速崩溃泡沫化,ISIS接收了其残留下来的兵员、势力范围,并为了避开叙利亚政府军追剿的锋芒而退往伊拉克北部。

恰巧美国奥巴马政权因为急于从伊拉克战争的泥沼中脱身而开始推动伊拉克撤军计划,将美军主力部队撤离伊拉克,并将坦克、直昇机、火炮等重装备留下交给伊拉克政府军使用。此时伊拉克政府由于什叶派总理马利基的独裁专政,他独善什叶派将政府一手操弄的施政而受到伊拉克北部逊尼派百姓的厌恶,而使得北伊拉克地区迅速落入了ISIS武力的控制下。

伊拉克政府军虽然尝试组织讨伐部队击退ISIS,但是由于士气低落、经验也严重不足,面对在叙利亚内战期间累积了丰富经验的ISIS部队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北伊拉克的大城摩苏尔沦陷,政府军的武器库遭到ISIS缴获,大量美军新锐装备因此落入ISIS手中,使其实力大增。在伊拉克北部缴获丰富武器弹药,并透过袭击银行、灭绝异教徒等手段确保了资金后,ISIS总帅阿布·阿卜杜拉·拉希德·巴格达迪宣布加冕为伊斯兰教世界的政教指导者哈里发(可以理解为皇帝、教皇),并改国号为IS大伊斯兰国,以雄厚的战力、资金开始南下进攻伊拉克并反击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军。

尽管在广大逊尼派群众的支持下,IS有如死灵法师加持的混沌军团一般滚雪球迅速增进实力,但是IS的快速窜起引发了周遭所有国家、势力的危机感,其堪称空前惊人的残酷政策激起了世俗国家、王政国家、什叶派伊斯兰国家、少数民族如库德族、现政权利益集团如真主党等所有阿拉伯势力的反对,面对着阿拉伯世界百年来可能是最团结一致的反IS阵线,”重建哈里发阿拉伯世界帝国”的野望究竟会不会实现呢。

ISIS与基地的关系:如前所述,基地认为ISIS过于残暴,而ISIS认为基地过于温和而双方分道扬镳。但对于基地而言ISIS也是它最有力的竞争者,ISIS的崛起可能意味着许多基地支持者将被其吸走而导致基地泡沫边缘化,就这点来讲可说是使基地陷入存亡危机的强敌。

ISIS与埃及的关系:ISIS视埃及军政府为美帝国主义在中东的打手而在开罗、西奈半岛发动了多次恐怖攻击,包括杀害埃及士兵强夺弹药库等等的恐怖行动层出不穷。同样的,埃及军政府也将此一敌对势力视作恐怖组织而加以强力取缔。

ISIS与伊拉克的关系:对于在美国羽翼下被呵护了好几年的伊拉克政府而言他们这下可真的是惹上大麻烦了,ISIS堪称伊拉克新政府树立以来最可怕而且杀人不眨眼的魔王级对手,伊拉克政要迅速清醒过来并将专横的马里基总理撵下台,组织新政府改革体制准备要面对ISIS的挑战。而对ISIS而言,伊拉克不过就是复兴大阿拉伯帝国梦的第一块踏脚板,必先除之而后快。

ISIS与伊朗的关系:伊朗是什叶派而ISIS是逊尼派,这句话就够说明一切了。ISIS的立场基本上就是,攻受配对不可逆,伊朗必须死。

ISIS与以色列的关系:与其他中东势力一样,以色列是大伊斯兰国版图上的一块挡路石,但ISIS目前的重心还是放在消灭伊拉克与叙利亚现政府而暂时没有跟以色列正面冲突。然而,近日的消息指出以色列摩萨德正在暗中支援惨遭ISIS粉碎的叙利亚民主派反抗军重建军力。对于以色列而言虽然不想支援敌人叙利亚对抗ISIS,但至少也不可能放任ISIS就这样扩大势力吧。

ISIS与巴勒斯坦的关系:在ISIS未来的建国大纲中,并没有打算留下一个巴勒斯坦独立国家的生存空间。

ISIS与沙特阿拉伯的关系:根据ISIS发言人的说法,阿拉伯世界会软弱不振是因为“伊斯兰世界崇拜偶像、缺乏信仰、迷信异端教义失去方向”的结果,而此一偏差的祸首正是控制圣地麦加、麦地那的沙特阿拉伯───卡巴天房的崇拜正是这种偶像迷信的体现,因此ISIS扬言要摧毁一切圣墓圣地圣遗物,粉碎偶像崇拜主义回归最基本的穆斯林信仰,他们也的确在占领地用C4这么做了。沙特家应该不会很乐见朝圣旅游团停办吧。

ISIS与叙利亚的关系:叙利亚的阿萨德政府军堪称与ISIS作战最久的一股势力,甚至可以说ISIS就是茁壮成长于阿拉伯之春中对抗叙利亚的战火里。2013年叙利亚政府军虽然一度赢得了优势并将ISIS驱逐至叙利亚边境,但在转入伊拉克境内并且缴获大量武器装备使战力加倍成长后,2014年夏起ISIS对叙利亚西部发动了凶猛的反击。叙利亚政府在黎巴嫩真主党盟军的并肩支持下努力维持战线,并且在取得了伊拉克政府的同意后,近日来也开始派遣叙利亚空军飞机进入伊拉克上空展开对ISIS占领区的轰炸。

ISIS与土耳其的关系:这个基本教义派极端组织基本上彻底否定了土耳其模式的世俗伊斯兰政府模式,并且监禁、杀害了大量伊拉克境内的土耳其人,这些骇人听闻的暴行导致土耳其政府改变数十年来围剿边境库德族叛军的态度,以及反对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立场───可以说土耳其政府为了防堵ISIS的渗透侵略,而开始有意给予库德族有条件自治,以交换让他们成为边界对抗ISIS势力的缓冲带吧。

ISIS与美国的关系:尽管奥巴马上任以来美国一直很自制的尝试回避所有可能让他们再度陷入另一场新战争泥沼的困境,包括利比亚、叙利亚与乌克兰…但是ISIS的壮大终于使得美国再也无法坐视危机的升级而开始了对ISIS的轰炸。毕竟,不管美国轰不轰炸ISIS,可想而知的是他们也不可能跟美国作朋友。

全文(14篇):
文: kau76901
0-前言
1-基地篇
2-哈马斯篇
3-真主党篇
4-ISIS篇
5-埃及篇
5.5- 中场休息
6-伊朗篇
7-伊拉克篇
8-叙利亚篇
9-沙特阿拉伯篇
10-土耳其篇
11-以色列篇
12-美俄英法中篇
13- 结语

1 条评论:

  1. 照此分析,Isis犹如过街老鼠,他们如何生存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