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星期二

中国人起源于中国吗?

文:刘大可

在中国的教科书上,我们常常能够看到编写者自豪的写到170万年前在中国大地上就有“元谋人”生活,70-20万年前在我们现在祖国的心脏地区就有“北京猿人”率先使用了火。那么,中国人真的是这些猿人祖先的后裔吗?

首先,“人类”这个称谓就是专指我们这个物种,哺乳纲灵长目人科人属的智人(homo sapiens),更具体的,我们是其中一个亚种,晚期智人(homo sapiens sapiens)。

灵长目的简略家谱和分布范围,我们在最右侧的分支上,是唯一分布在温带和寒带的物种,也是唯一不因为栖息地破坏和宠物贸易而有灭绝危险的物种

但是在古人类学中,“人”这个称谓可以用于许多已灭绝物种,比如“尼安德特人”、“海德堡人”、“直立人”、“丹尼索瓦人”等等,这常常会在公众的认识中造成某些混淆,比如以为中国人的祖先是北京猿人,今年中国旧石器时代的新发现让这个问题重新受到了许多关注。总之,这些被称作“人”的物种和我们一同构成了人科下的人族(Hominini),其中现存两属,即黑猩猩亚族的黑猩猩属和人亚族的人属,二者在进化道路上于540到630万年之前分道扬镳。

人猿总科现存物种之间的关系

人亚族是“人”的基底,包含了两种黑猩猩以外所有的人族物种,除了人属以外还有5个属,全部分布在非洲,即傍人属(Paranthropus)、南方古猿属(Australopithecus)、沙赫人属(Sahelanthropus)、千年人属(Orrorin)、地猿属(Ardipithecus)、肯尼亚人属(Kenyanthropus,有时并入南方古猿属),它们包括了从猿到人为数众多的过渡物种,涵盖了600万年前到200万年前的400万年进化之路。

其中,南方古猿属最为公众熟知,前者在1974年的埃塞俄比亚发掘出了一具非常完整的全身骨骼化石,大约生存于320万年前——她就是著名的“露西”,定为阿法南方古猿(Australopithecus afarensis)。从体征上看,南方古猿已经适应了直立行走,脑容量也相当大,被认为是人类最早的祖先。

露西的化石

阿尔法南方古猿复原图

不过从名称上也可以看到,人亚族的称号既有猿也有人,更“称职”的人集中在人属当中。这个属的特点是前额凸出,具有非常大的脑容量,下颌和牙齿缩小,女性的骨盆变大,也就是更宽的产道。

最早的人属物种是250至200万年前的能人(Homo habilis,又译巧人),这个物种最著名的发掘地是东非的奥杜威峡谷(Olduvai Gorge),他们一般被认为是南方古猿的后代,但也有可能是鲁道夫人的后代。他们除了在解剖和形态上与人类更加接近,而且开始制造打制石器——换句话说,创立“旧石器时代”的不是我们这个物种,而是更加古老的能人。

能人和奥杜威文化的打制石器,用作石斧和石刀

能人复原图

除了能人以外,从东非到欧亚大陆,考古学家和人类学家还发现了10余个人属物种的化石和遗迹证据,他们经营着渔猎采集的生活,薪火相传将打制石器文化绵延了20多万年,共同填满了人类进化最后200万年的化石空缺,再加上21世纪以来的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两件利器,我们获得了极其完整的人类进化谱系:

一份新近的人亚族主要物种关系图,虚线表示演化关系,橙色线段表示已知的延续时间,MYA是百万年前的缩写

但是需要注意,古人类学和古生物学上的物种在时间上存在祖先和后代的关系。比如通常认为智人和尼安德特人先后起源于海德堡人,海德堡人源于先驱人,先驱人又和直立人先后起源于匠人。而且最近几年的基因比对也已经确定,尼安德特人、直立人和都曾与走出非洲后的智人发生过不同程度的通婚,以致非洲以外的现代人都带有他们的基因。

晚期智人和他的祖先们

旧大陆上匠人、直立人、海德堡人、尼安德特人和智人的遗址分布

尼安德特人复原塑像和活着的智人

另外,中国人还熟知北京猿人、蓝田人、元谋人等等,他们统统是直立人的亚种,与我们并非一个物种,虽然常被中国的教科书宣称是中国人的祖先,但这只是无稽之谈——他们到50万年前左右的更新世中期就已经被冰川全部灭绝,而我们智人于20多万年前才起源于东非,12万年前抵达近东,直到6万年前才决定性地向全世界扩散。目前的古人类学和遗传学证据全部指明全部现代人类都由一支共同的谱系从非洲发展而来,即人类单一起源假说。

北京猿人头盖骨,二战期间搞丢了

至于近期在湖南发现的10万年前的智人牙齿,如果这一发现得到了最终的验证,也仍然不能否认单一起源假说和非洲起源假说,而要作为人类进化庞大链条中补充性的一环:智人10万年前走出非洲后很快扩散到了亚洲东部,但是受仍然寒冷的气候以及尼安德特人的压制,不能向欧洲和亚洲北部扩散,直到6万年前获得了行为现代性,开始制造精致工具和组建复杂社会,获得了压倒性的优势,才灭绝了所有兄弟物种,成为今日统治地球的唯一霸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