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星期四

王石是如何陷入“有求于安邦”这个局的


万科、安邦双双宣布结盟了。
其实前天港交所披露权益变动后,安邦对于交战双方的意义就已非同小可了。
停牌前宝能、安邦先后增持,宝能加安邦的股权接近30%,万科董事会(华润、工会、管理层等)加安邦的持股也接近30%。
不用纠结这个占比对于30%的要约收购线是接近还是超过,因为拉拢几个买方机构来站队,解决剩余比例这件小事,对这些争夺战的主角们只是举手之劳。
这时的安邦,成为了唯一举足轻重的势力,而这也成了万科董事会唯一对抗宝能的方法,所以最终安邦和万科董事会走到一起,似乎也顺理成章。
然而故事到这里就演完了么?
要想的是,王石们是如何陷入今天“须有求于安邦”这个局面的。

是宝能系的大举抢筹?
是不留后路的高调宣称“不欢迎宝能”的表态?
是安邦在万科停牌前两天的渔翁之举?

恐怕都是。

先看万科,姚振华在宝能大举举牌万科的途中,是找过王石谈过的,想要第一大股东,想控股,王石没答应。
这结果,也许并不在姚振华的预料之外,但这原因恐怕与宝能无关,而和王石有关。
王石是万科的创始人,虽在股权上对公司没有形成控制,但仍是公司最大老板,华润做许多年第一大股东时,也很难插手万科的事务,而没有控股股东的股权结构,也是管理层把持控制权的基础。
除了利益上的事,还有人云亦云的情怀,别小看它,面对自己从无到有创立起的这家全世界最大的房地产公司,突然有一天要被一股并不熟悉的力量控股,感情上恐怕难以接受。
所以,王石说拒绝宝能的理由是它“信用不好”,多少显得有些不太诚恳。
就算换来任意一家公司叩门,王石恐怕都不会很快点头,而一家并不闻名的同行如今驰骋而来,更是万万不能接受的。
但反过来说,宝能是真的想买万科么?
宝能的闯入,动用了上百亿资金,2倍以上的杠杆,三层的股权质押,2-3年,12%的成本,甚至还拿银行的股权质押贷款做了劣后。(据查,为了买入万科股权,“宝能系”用钜盛华及前海人寿的股权质押,用高达14倍的杠杠从浙商银行融资了133亿资金。)
即便拿到了万科的控股权,宝能的资金压力也不会缓解,万科的现金与融资也断不可能帮它还贷,否则稽查局很快就会以违规占款的名义找上门来。
而更关键的是,宝能闯入本身就冒着一个极大的风险——安邦的态度,事后证明,如果安邦倒向王石,30%的控股线会让宝能进一步陷入被动。
在不了解安邦意图的情况下,冒着争夺控股权失败的风险,堵上全部身家高杠杆抢筹万科。
感受下,这似乎已经背离了一个从业多年的地产商人最基本的理性人假设。

与之相比,一个更符合逻辑的猜测是,安邦从一开始就是宝能背后的支持者,且并不以一致行动人的形式存在。
也只有在确定安邦支持自己的前提下,宝能对万科的举牌才是有理性可循的。
凑巧的是,媒体调查发现它增持的几笔资金来自于浙商银行的理财资金,而与安邦系有关的旅行者汽车集团则是浙商银行的第二大股东。(就在这次万科大战爆发前不久,钜盛华引入两支私募基金进行增资,一个叫宝能创赢基金,融资方是民生银行,另一个浙商宝能产业基金的融资方是浙商银行。而民生银行的第二大股东是安邦,浙商银行的第二大股东旅行者公司,也是安邦的主要股东。)
至于说宝能的背后不是潮汕人,而是安邦的另一原因,是因为这事上,背后有多少资金都是徒劳的,有股权才说了算,而安邦对万科的底仓,已是早早就建好了的。

如果换个说法,与其说安邦在支持宝能,倒不如说宝能就是在替安邦抢筹万科,而一开始看上万科的,可能也是安邦。
理论上讲,安邦也可以自己抢筹,但上文说了,王石对潜在控股势力的拒绝,并不因为宝能是宝能,而是因为王石是王石。
从王石的高傲姿态来看,当一股觊觎自己创立公司控股权的势力一出场,其最先举起的或许不是橄榄枝,而是盾牌刀枪,正如王石对待宝能一般。
那么,让宝能扮演野蛮人唱黑脸,待自己成为关键一票时,再站出来以白衣骑士的身份来卖人情,加上王石已高调宣布将与宝能一战毫无退路后,此时王石再拒绝的概率又有多高呢?

至此,王石陷入了一个局,一个被野蛮人宝能逼迫而不得不求于安邦的局。

话说回来,以安邦的实力,即使王石们反对,想在股权结构上控股万科也并不难,绕这么一圈儿的目的恐怕也只有一个,那就是:既要万科,也要王石。

这里说的”王石“不仅指王石本人,而是指包括郁亮在内的万科管理层及其整个团队。
众所周知,万科与许多公司不同,它常年没有控股股东,更多依靠王石等职业经理人的经营,他们像一张人际网络,把持着万科的各条业务线的命脉。
而万科管理团队和人事上的稳定,也是这家公司的重要价值和核心“资产”所在,无论在基本面还是在市场、股价的预期上,管理层动荡绝非好事。
倘若安邦盲目入场遭其反对,就算控制了万科,但丢了王石,也得不偿失,这一点想必安邦也是清楚的,毕竟如王石所说,安邦每一次增持都会”找万科沟通“。
安邦固然也可以像姚振华一样承诺控股后还由王石做东,但从王石拒绝姚振华的高调姿态能够看出,这位性情高傲的企业家倘若在股权争夺战中失利,还会心安理得的坐镇于新的董事会中吗?
于是,先礼(姚振华沟通)、后兵(野蛮人高杠杆入场)、再礼(安邦化身白衣骑士)的这条路线,成为让万科接受安邦,也让王石接受安邦最具可行性的一种选择。
而就在权益披露显示安邦成为宝万之争”关键一票“的当晚,市场突然传来消息称,安邦有意愿与王石沟通,并希望进一步投资,这大概就是安邦放消息的愿者上钩了。

如今,王石终于(不得不)选择了与安邦结盟,但须知道,安邦的这个人情必定不是白送的,作为条件,万科管理层可能要在其投资持股方面做出一些让步。
这样一来,安邦如愿以偿的拿下了万科,留住了王石和管理层。而王石的情怀则在经历这次洗礼后也未失体面,这结局可谓皆大欢喜。

还有那个宝能。

可以预见的场景是,当王石们与安邦的意志达成一致后,曾经的野蛮人会卸下装扮与武器,穿好衣服,端坐在谈判桌上,与有关众人谈笑风生。

原文部分来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