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星期六

拆掉北京部委单位的围墙,风景有多美?

2月21日,中央公布重磅文件,不仅“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还要求“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这是对中国城市建设的重大利好。

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文章中提到:中央的《意见》已经明确,“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开放封闭小区从一些单位大院开始,才有利于未来街区制的顺利推行。

众所周知,人民日报社是首都环境最优美的单位之一,占地上千公顷,多次被评为首都优秀园林单位。我们来看看人民日报社的美景吧!


人民日报社位于北京的金台路,报社大院里有个“金台园”,有人说,这里就是燕昭王当年的黄金台遗址。

当年燕国内乱,齐国趁机攻打燕国,导致燕国战败割地。燕昭王登基之后,迫切地想改变现状,他当然知道需要一大批人才帮忙,可是,怎么吸引人才来呢?他的老师郭隗给他讲了个故事,就是那个著名的成语“千金买马骨”的寓言。昭王依此而行,筑黄金台拜郭隗以示天下自己如何求贤若渴。果然“英灵尽来归”,吸引了不少有雄才大略之人,燕国迅速兴盛起来。


怎么样?是不是颇有皇家园林的风韵?接下来我们看看还有哪些单位大院坐落在真正的王府遗址中。


教育部——郑亲王府


坐北朝南,原布局自东而西分三部分。这里最为著名的是它的花园“惠园”,是京师王府花园中的最佳者。


目前,郑亲王府只存东部残留,有街门,面阔三间;正门面阔五间,前出踏步之间,浮雕丹陛犹存;正殿面阔五间,台阶间亦存丹陛;并存东配楼面阔五间,西配楼只剩靠北面阔三间;最后为正寝,面阔五间。郑亲王府今为国家教育部址,是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北京市文化局——仪亲王府
 
仪亲王府位于西城区西长安街路北、府右街以西。《啸亭续录》说这里原为耿仲明宅,共有房间三百一十四间,规模宏大。今府右街南口以西,包括今文化局和电报大楼,皆属其范围。清末在该府址建邮船部、财政部,仪亲王的后人毓祺迁到西直门大街路北的祺公府。现今文化局院内残存的游廊和楼阁一般认为是当年仪亲王府花园旧物。


全国政协——顺承郡王府


顺承郡王府和其他王府形制一样,也是前殿后寝,有正门宫门、正殿和两侧翼楼、后殿、后寝,原后楼现已无存。东西两路为生活居住区。


西路和东路,各分别由不同的大小院落组成。其中顺承郡王府院内,种植有四株高大的楸树最为著名。1949年后,王府被设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设机构的办公地点,现迁至朝阳公园东隅。


中央音乐学院——醇亲王府(南府)


醇亲王府坐北朝南,东起鲍家街及太平湖西岸及西城垣,南起今太平湖东里之南西向段,北至宗帽胡同头条。分中路和东、西路及花园。现中路府门三间,两侧有八字影壁,内有东西二门至东西院。中路新建礼堂一座,尚保存二进四合院。东路院落保存较好,西路古建筑大都拆除。现由中央音乐学院占用。

原文链接

2 条评论:

  1. 扯蛋文章,中央是要求住宅小区,作者扯蛋企事业单位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的意思就是:杀民不杀官咯?老百姓自己买的小区可以随便拆,纳税人交钱供养的国家机关不能动?是不是?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