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星期六

词汇科普:4季《纸牌屋》迅速上手

《纸牌屋》作为一部涉及到很多美国政治相关知识的美剧,想看懂并不容易。不过有了大数据的帮助,我们可以在第四季到来前恶补一下相关知识,迎接三天十三集的轰炸。通过对前三季共39集《纸牌屋》的字幕分析,我们将需要掌握的词汇归纳为六组。


    1

美国是三权分立的国家,其中的立法权归属国会(Congress,共出现262次),类似于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

国会又分为参议院(Senate,共出现40次)和众议院(House of Representatives),类似英国议会(parliament)的上议院(House of Lords)与下议院(House of Commons)。

众议院的席位是根据人口普查结果,按人口比例确定的,目前共435席。众议院的议员叫做Congressman/woman。

众议院有议长(Speaker),众议院议长有权在危急情况下继任总统,顺位排在副总统后面。

参议院的席位是按州分配的,每个州两席。所以共100席。参议院的议员叫做Senator(共出现32次)。

由于术业有专攻,国会也会成立众多委员会(committee,共出现40次)、子委员会来解决不同领域的立法问题。

参议院的议长就是副总统(Vice President),不过副总统一般会委任一位代议长,不亲自插手参议院的事。

    2

国会中最大的两个政党当属共和党(Republican,共出现69次)和民主党(Democrat,共出现38次)。民主在左,共和在右。

在议院取得了最多席位的政党,会被称作多数党(majority,共出现38次),席位第二多的就被称作少数党(minority,共出现4次)。

各个政党都有党鞭(whip,共出现44次),职能类似于『纪律委员』,负责维持党内秩序,让党内的议员们都尽量维护党的利益。

男主Frank Underwood在第一季开始就是多数党党鞭(The Majority Whip)。那时民主党占有多数席位,而Frank是首席党鞭,在国会的地位仅次于多数党领袖(The Majority Leader)和众议院议长。

    3
国会要行使自己的立法权,最常见的方式就是对法案(act,共出现8次。注①act共出现52次,表『法案』意共8次)投票表决,两院均通过后,经由总统签字即可生效,具有正式法律的效力。

法案在提交投票表决前都可以叫做草案(draft,共出现35次)。为了争取多数人投票通过,草案会做各种修改,以考虑尽可能多的人的利益。

如果要修改法律,则需要递交修改提议,通过后即成为修正案(amendment,共出现32次)。修正案也可以修改,称为修正修正案(amendment to an amendment)。『修正』最多可以套两层,修正修正案是不可以再修正的。

美国最著名的修正案大概是宪法的第二修正案,允许公民持有火器。

政策(policy,共出现67次)只是对法案、修正案等的归纳和归类,是比较虚的一个概念,没有实质的法律效力。

    4
在资本主义国家,无论是竞选还是执政,有一样东西是至关重要的:钱

政府运转,法律执行都需要经费(fund,共出现94次),一般由国会审批。

而各个议员、政党都会接受外界的捐赠(donation,共出现16次),用以进行政治活动。这种钱或物的捐赠一般称为政治献金。

政治献金跟贿赂其实只有一步之遥。为了避免出现『你钱多你先说』的局面,政治献金都有严格的数量、比例及附加条件限制,账目需要公开,随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为了避嫌,金主一般不会直接和政客接触,而是雇佣专人游说(lobby,共出现25次),称为说客(lobbyist)。说客以中间人的身份,利用与政客的关系,尽量为自己的雇主(金主)争取利益。
剧中的Remy Danton一出场就是个说客,第二季结尾由于无路可走,转而出任Frank的幕僚长(Chief of Staff)。

    5
这组词几乎都是与竞选相关的。第四季Frank要正式竞选美国总统,这些词出现的频率还会进一步增加。

竞选(campaign,共出现110次),就是是一场战争。
以 美国大选(Presidential Election)为例。有志竞选总统的人先要获得党内提名(nomination,共出现53次。注②53次中包含nominate和 nomination)。竞争党内提名的人叫做候选人(candidate,共出现32次),获得提名可以竞选总统的人也叫做候选人 (Presidential Candidate)。

那么爱荷华州(Iowa,共出现48次)为什么会频繁出现呢?

因为爱荷华州是第一个进行初选(primary election)的州,赢下这个州的初选等于拿到开门红,对有志竞选总统的人至关重要。
该州采取党团会议(caucus,共出现27次)的形式决定支持哪位候选人。党团会议其实就是聚众现场投票,多者获胜。

在初选、大选前,均会举行辩论(debate,共出现31次),给大家一个深入了解候选人及其政见的机会。各个候选人也会拼命准备,力求压过其他人,获得更多人的支持。

总统候选人当选(elect,共出现31次)后,即可以继任成为美国总统,刚刚当选的总统候选人叫做President-elect。

    6

这组是几个其他类的词

1.民调
非正式的民意调查,简称民调(poll,共出现23次),可以较为直观地反应民众对政党、政客甚至政策的支持。在大选过程中,民调的数字至关重要,会有各种数据分析师针对民调数字的变化来决定候选人下一步的战略,大到政治意见,小到穿什么衣服梳什么发型。

2.弹劾
政府官员如果没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或是爆出了影响自己形象的丑闻,国会是可以选择弹劾(impeach,共出现22次)这位官员的。

第二季结尾,Frank给巨商Raymond Tusk送了个盒子,里面有个桃子,就是在暗示他可以成功弹劾总统。

3.椭圆办公室
白宫里的总统办公室是椭圆形的,因此也被称为椭圆办公室(Oval Office)。美国经常会用Oval Office或是Oval(共出现14次)来指代总统的位置。看完了政治术语来看些有意思的数据:

较敏感的词fuck出现了208次(含fucking),shit出现了85次,sex和sexual共出现了41次,gay出现了13次,不过多是在第三季Frank跟俄罗斯总统Petrov商讨反同法及被关押的美国公民问题时说出的;

关乎世界格局的词America、American共出现了145次China和Chinese共出现了104次Russia和Russian共出现了84次srael以色列出现了70次。

美帝国主义还是很关心我们的😊

另外,Washington出现了69次,Beijing出现了20次,world出现了73次;3政策方面的词出现频率较高的有

education:53次

reform:28次

tax:19次

economic:17次

unemployment:11次
不过education出现比例这么高,是因为第一季Frank没有当上国务卿,就从教育法案下手,逐步提升了自己的地位,第一季前几集满满的都是education。4好战的帝国主义war出现了24次

crisis出现了16次

nuclear出现了16次

missile出现了15次


第四季《纸牌屋》已于美西时间3月4日0点(北京时间3月4日16点)在Netflix上一次性放出全部13集。

原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