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星期六

骑士和龙

文/叶猛犸

骑士望着龙的眼睛,觉得这下要糟糕了。

“你居然要杀我!”龙说。“我很生气。很生气。”

龙跺跺脚,尾巴扫断一棵树。大树轰地一声砸在地上,骑士哆嗦了一下。

“你是龙啊。”想了半天,骑士说。

身边的马不屑地喷了个响鼻。

“你居然要杀我!”龙说。“你跑到我家里来杀我!这太过分了。”

骑士握着剑,不知怎么觉得有点不安。按说不是应该先打一场再说嘛。

“设定就是这样啊。”骑士说。“你是恶龙,你抢了金……你抢了公主!”

“是啊,设定就是这样,之所以有龙就是为了抢公主嘛。”龙说,“我知道啊。你去皇宫领了任务,你要抢回公主去就能和公主结婚,然后老国王退位,让你当下一任国王,是不是?”

“是啊。”骑士说。剑好像变重了,剑柄的皮革似乎有点湿滑。

“但是这个设定明显没有意义嘛。”龙说。“你想想。”

骑士努力地想,但是没想出哪里不合理。

“你没有见过公主。”龙说。

“没有。”骑士说。

“没有管理国家的经验。”龙说。

“没有……”骑士说。

“你不知道和公主结婚会不会幸福。”

骑士点头。

“不知道这个国家的财政状况。不知道大臣们的派系。不知道传统。不了解文化。你是外来人口,连暂住证都没有。”

骑士想了想,点点头。

“你连个MBA都没读过。给你个国家,你能治理好吗?”

骑士挺起胸刚想说点什么,但发现声音像是离家出走了。

“你凭着一身热血,带着一匹干巴巴的马——这马老得都不能吃——还有一柄烂剑——烂得我都不想看——穿着一套破盔甲——当铺里当不了两个银币——就想来杀我——一头三十尺高、能喷出一千两百度火焰——的黑龙,你自己说你是不是傻?”

骑士想了想。然后又想了想。

“你……能不能重复一遍?破折号有点多,我不大理解。”

龙轻蔑地从鼻孔里喷出一小股黑烟。

“就算你最后杀了我,回去后会怎么样?假设国王真的履行诺言——当然,这种情况比龙还罕见——你和公主结了婚,还继承了王位,你知道你们性格合拍?包办婚姻一般都质量很差。”

骑士点点头,觉得这个结论有道理。

“管理国家千头万绪,每个大臣都有自己的小算盘,搞不好你就踩了谁的尾巴,说不定哪天你喝了一杯酒就死了。”

骑士点点头,这个他听说过。

“还有各种灾害要处理。水灾旱灾,风灾虫灾,地震海啸,山崩台风,这些还只是常规的;非常规的还有泥石流、彗星撞地球、外星人入侵、机器反叛,你怎么办?”

骑士摇摇头。

“农业工业服务业,税收福利军事教育卫生医疗法律,工会雇主进出口,这些你怎么办?哪一股势力搞不定,就可能会有起义,然后可能是外敌入侵,或者政变。运气好的话,你可能能留个全尸。”

骑士摘下头盔,擦擦汗。

龙看看天。“今年夏天很热。防暑降温费你打算从哪个账户里支?”

骑士的头已经差不多低到靴子尖了。

“回去想想吧年轻人。想明白了再来咨询。”龙宽容地用翅膀尖轻轻拍了拍骑士的肩膀,差点把他钉进地里。

骑士费力地拔出脚。“谢……谢谢。”

“不客气。你这些破烂盔甲和兵器就扔在这里吧。反正你也用不着它们了。”

骑士诺诺地脱下盔甲,留恋地擦了擦,小心放在马旁边。他最后看了一眼龙,一个人沿着来路慢慢走回去了。

龙看了看骑士留下来的东西和那匹马,拎起来走进山洞。

公主慵懒地从锦缎大床上支起上半身。“亲爱的,谁呀?”

“又一个辍学创业的。”龙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