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星期六

汶川地震:八成捐款去向未明

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8周年纪念日,据财经网报道,地震后全国总捐款超过650亿元人民币,惟至今只有约150亿公布了使用详情,占总额约23%,其余近8成约501亿捐款去向未明。

民政部早前承诺建立网上平台,交代捐款用途,至今仍未落实。舆论批评灾后连番爆出官员侵吞款项及物资,但内地当局和接收捐款的组织均未详细交代捐款去向,不负责任,使民众难以放心再捐款。

北京清华大学「汶川地震善款流向」研究报告指出,截至08年11月,全国捐款总额达652亿元,研究团队估算8成捐款最终交由政府部门去使用,当中包括直接捐给各地政府的捐款,以及各地红十字会、慈善机构所收得的款项。

数据显示,单是四川省政府接收捐款超过200亿,包括省财政厅接受港府捐出的9.1亿港元捐款,但官方只公布了约96亿捐款去向,占总受捐额不足一半。四年前,时任副省长魏宏表示,未交代去向的捐款用途与老百姓生活有关,如兴建学校、医院等。

不过,汶川地震后1年,就已连番爆出官员挪用救灾款物。四川纪委会09年指,有246名官员涉侵吞重建公款,内地审计当局亦於翌年揭发3.2亿元重建资金被挪用。此外,四川汶川县政府还斥巨额将被夷为平地的映秀镇包装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被批评做法可耻。

另全国红十字系统截至11年,共接收救灾款物近200亿,但只有红十字总会接受的约43亿款项有交代去向。同年,「郭美美炫富」事件爆出,更引发民众质疑红十字会接收的捐款用途是否得当,总会秘书长王汝鹏承诺建立网上平台交代捐款去向,但平台其後被发现隐瞒部分汶川地震捐款资料,现时更已关闭。

民政部于汶川地震后,曾表示会成立网上平台,详细交待捐款去向和落实了的项目,平台原定于09年面世,但至今仍未落实。有舆论指,内地当局和慈善机构接受捐款,有责任交代捐款用途,否则只会令捐款者失去信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