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

金融时报:六张图看懂英国退欧

1. 英国民众支持退欧的多,还是反对退欧的多?

英国《金融时报》从2015年9月1日起,搜集所有民间机构展开的退欧公投民调并重新加以计算,得出的数据显示,支持留欧的民众直到上个月还仍占多数,但随着公投时间逼近,留欧的比例与退欧的比例日趋接近。本周,民调首次出现反转:6月22日的最新FT数据显示,退欧阵营所占的比例反超留欧阵营一个百分点。

当公投日进入倒数阶段,英国内部讨论更趋向两极化,退欧、留欧两大阵营也纷纷拿出统计数据为自己的立场提出强有力的证明。从民调来看,大多数英国民众显然只看到片面信息。国际市场调查公司益普索-莫里(Ipsos-MORI)于5月中旬展开英国人对欧盟的印象调查(如下图显示),结果显示英国人了解的欧盟离现实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

2. 英国每年向欧盟缴纳多少会员费?


从英国人对欧盟的印象调查可以看出,加入欧盟必须承担的财政支出是英国民众关注的焦点之一。以去年的数字来看,英国每人每年承担的欧盟会员费大约为130英镑,这个数字已扣除掉撒切尔夫人在1980年代为英国争取到的欧盟退税福利(2015年欧盟退还给英国的费用约50亿英镑),另外欧盟还有对英国的经费提拨。

3. 这笔费用对英国来说值得吗?

欧盟会员费并没有伤及英国的经济。事实上,自英国1973年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European Economic Community)以来,英国经济表现相对良好,比德国、法国和意大利都来的好。
大多数的经济学家同意,若英国退欧,英国经济不论短期或长期都将受到打击。

4. 欧盟移民对英国有什么影响?

退欧阵营主打的一个论点,强调加入欧盟后所延伸出的移民问题。自2004年欧盟东扩以来,位于中欧和东欧的经济弱势国家逐步整合进欧盟区域,中欧和东欧人民也能自由移动到西欧国家工作和居住。以英国为例,已吸引到大量波兰、罗马尼亚、捷克等国的移民人口,人数超过英国官方的预估值

大量移民迁入英国,引发英国国内热烈讨论,民众害怕公共服务开支受到压缩,担忧社会文化受到影响。但跳出来看,如果英国没有新移民,会发生什么事?英国统计局预估,假如没有移民注入,英国人口将迈向严重老龄化,同时缺乏年轻劳动人口:

5. 中国怎么看英国退欧?

中国政商界人士近日不约而同对英国退欧持反对观点。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香港企业家李嘉诚到大陆首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均表示不支持英国退欧。有分析指出,英国若脱离欧盟,将对人民币汇率构成下行压力。

原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