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星期二

买黄金是用脚对法币投不信任票


文/王烁

人们普遍以为黄金还是货币,但它已经不是了。

2011年,在美国国会众议院一场听证会上,议员质问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黄金还是不是钱?”

伯南克:“黄金不是钱。”

议员:“那为什么央行还持有黄金?”

伯南克:“用作储备的一部分。”

议员:“那人们为什么还持有黄金?”

伯南克:“为了对冲尾部风险,也就是非常非常糟糕的形势。”

议员:“黄金6000年来一直是货币,政府说它不是就不是了吗?你们能随便改写经济法则吗?”

伯南克:“……”

面对一连串质问,几十年来全球央行行长当中学养最为深厚的伯南克,有点失语。对抗6000年传统,有压力。

黄金从来是货币,直到几十年前尼克松宣布美元与黄金完全脱钩。从那以后,全世界就进入法定货币(fiat money)时代。所谓法定货币,就是货币的价值完全来自货币发行者也就是政府的规定:一张纸印上毛主席就是一百块,印上大团结就是十块。这是政府的规定,至于市场是否接受它,取决于市场对政府的信心。

虽然在许多央行的储备资产表中还有黄金一项,但黄金本身不再是货币。最简单的验证,你拿着黄金去买东西,对方可以拒绝,但对方不能拒绝法币。只有在央行发行比如金币时,金币才是货币,但其面值也是来自央行的规定,它是用黄金还是用黄铜来铸造,其实没有本质区别,跟纸币也差不多。

那黄金的价值在哪里?伯南克作出了提示。

一层一层地讲。

第一,作为一种金属,黄金可用于牙医、电子、航空航天业。工业需求占到黄金总需求的10%左右,但这不是重点。黄金的光环不需要这些用途来证明,它的主要价值在别处。

第二,黄金对抗通胀是个神话,神话反过来有助于黄金对抗通胀这件事真的发生。但是,黄金本身不能对抗通胀。

这句话有点绕。你看明白了吗?

黄金本身不能对抗通胀,因为黄金饥不可食寒不可衣,下不了崽儿,没有孽息可言。它的价值取决于接受者的主观判断,而每一个人的判断取决于他对下一个交易对手对于黄金价值的判断的判断……如果社会所有成员都深信黄金能对抗通胀的神话,神话就变成现实。人们倒过来根据通胀水平重估黄金价值,预言自我实现。

所以,黄金对抗通胀这件事经常发生,许多时候,通胀预期一上来,黄金价格就有上涨的理由。

不过,对抗通胀有更好的办法。世界上唯一能靠谱地对抗通胀的,在个人是劳动力和技能,在企业是能长期保持正常运营带来利润的生意。无论是个人的劳动力、技能,还是企业的生意,总是以市价出售货物和劳务,内置了对通胀的对冲机制。

对个人来说,与其买黄金对抗通胀,不如把资金用于获得能满足市场需求的技能。终身学习才是对抗通胀的最好办法。对企业来说,对抗通胀的更好办法是基业长青,当然,这只是难题换了问法和答法。

第三,人们买黄金的最重要理由在黄金之外:它是对法定货币的用脚投票。

如果你对货币当局控制局势的能力有信心,那么它放水的时候,你的第一反应多半是去买金融资产。但如果货币当局水越放越多,而局势不见好转,你渐失信心,则会留意黄金。

法定货币取代黄金不过几十年,每当人们对法定货币的信心低落到一定程度,对政府力量的信心低落到一定程度,就会想起法定货币时代到来之前几千年来一直使用的黄金。

黄金承载了人类历史对于价值的信仰,其供给数量取决于地球母亲的馈赠而不是政府的随心所欲,所以,它成为法定货币时代的终极避险资产。所谓避险,避的首先是政府:政府胡作非为的风险、政府失败的风险。

市场上,每当避险意识高企,人们纷纷转入美元和黄金,但两者的内涵完全不同:买入美元,说明相对于其他货币及其政府,人们对美元及美国政府更有信心;买入黄金,则是对所有货币及其发行当局都缺少信心。

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黄金价格一度快速冲高,反映了投资者不再相信各国政府能够控制局势;随后数年的持续下跌,反映恐慌情绪逐步缓解;在英国脱欧以后,黄金价格再攀近期新高,说明恐慌情绪又再上扬。今天有人认为,黄金大牛市只是刚刚开始。这反映的预期是,在情况转好之前,先要变得更坏。

第四,黄金能够用于哪怕是战时的避险,但它无法对付社会崩坏。

前摩根士丹利首席策略师巴顿·比格斯是华尔街的智者,在去世之前著有奇书《财富、战争与智慧:如何在金融大难临头时幸免》(Wealth, War & Wisdom: Surviving Today's Financial Armageddon)。当灾难来临,战争、瘟疫、饥荒、死亡末日四骑士策马肆虐,如何理财?如果你像毕格斯一样了解历史,就知道,这四位末日骑士总有一天会来临。

这本书视野横跨全世界,但依据与教训主要来自欧洲近现代史,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在谈到黄金时,毕格斯说,欧洲人的经验证明持有黄金确能保护住一点财富,但只能把它们视作“救命钱”。而且记住,千万不能把它们放在银行保管箱,因为强盗会抢走保管箱钥匙。

不过,战争还不是最坏。如果社会崩坏,人人自危,饥荒来临,那么黄金比法币好得有限,因为那时斗米值千金。毕格斯说,那时,你真正需要的是几亩农田、几条奶牛、几只猛犬、几把好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