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星期日

孙杨禁药事件时间线:应该谁来背锅?

8月16日,Horton接受采访


孙杨-霍顿风波

孙杨和霍顿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的口水战告一段落,在这个事件上,太多的中国人的争论都被白岩松的“爱国”和新华社们的“丑陋的澳大利亚”给煽动成了爱国问题和立场问题好端端的体育是非,变成了爱国与否的量度。一旦到了“爱国”的高度,就很难有冷静和清晰的讨论和判断了。

Mack Horton Full Interview The Project 24/8/16


回到体育的主题,不讨论主观,不粉不黑,只讨论事实,从事实来判断,我们清理一下孙杨事件的时间线:

2008年11月
刚刚在2007年全国游泳锦标赛中获得1500米自由泳冠军的孙杨出现了胸闷、心悸等不适症状,经会诊后诊断为心肌炎,并确定了孙杨的治疗与康复方案(来源)。自此开始偶尔服用“万爽力”,缓解心肌炎症状。

2014年1月
曲美他嗪(trimetazidine,或者万爽力)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加入禁药清单(来源),但仅限比赛内禁止(In-Competition)而非全面禁止(In – And Out-Of Competition,或者说Prohibited At All Times),也就是说,比赛外仍可以服用。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2014年的禁药清单中,曲美他嗪的分类为S.6.b,即“刺激剂”(S6. Stimulants)条目下的“特定刺激剂”(b: Specified Stimulants)。
有医疗方面的人士表示:关于曲美他嗪的适应症是【心绞痛发作的预防性使用。眩晕与耳鸣的辅助性治疗】。仔细看了文章中提到的孙杨病史,却与冠心病引发的心绞痛毫不搭边——先是心肌炎,然后是心律失常(动态心电图显示为上万次早搏)。再看曲美他嗪的药理作用,可以阻止细胞内ATP水平下降,改善心肌能量代谢。人体试验显示该药【可以增加冠状动脉血流储备,因此治疗开始15天起,能延迟运动诱发的缺血发生】,很显然,这种药能提高运动员的体育成绩。所以2014年至今该药一直被禁止。 孙杨服药这事非常蹊跷:队医超适应症范围给孙杨服药,该药可能提高体育成绩。那么孙杨是为治病而误服禁药的说法还能成立吗?
下图是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的通知。极少涉及禁药的乒乓球队尚且对日常饮食如此警惕,难以想象禁药高发区的游泳队对容易引起争议、可能提高体育成绩、超适应范围的药品竟然如此粗枝大叶(有辩护者说曲美他嗪可作为心脏病的辅助用药使用,——但那是针对常人,而并非需要随时接受飞行药检的国家级运动员):

2014年3月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联合撰写《运动员治疗药物使用指南(2014年版)》并下发到国家队和各省队。该指南是对各级国家队、以及各省队的指导手册,基本上队医们都会依照这个手册配药。
该指南中,曲美他嗪依然标注的是“允许使用”。


这里出现了第二个疑问:
14年1月就已经更新了名单,为何在3月发布的国家体育总局编纂的《用药指南》还未更新?倘若孙杨因此误服禁药(正如当年5月发生的那样),那么《用药指南》的颁布者是否需要被追责?其他运动员呢?
里约奥运会,因为霍顿-孙杨事件的争议,孙杨的辩护者纷纷翻旧账,然后说“孙杨是误服,不应该追责孙杨”,好,顺理成章的问题是:孙杨毕竟是误服禁药,那么不追责孙杨的话,应该追责谁?为什么孙杨的辩护者不敢/不想/不愿/不能继续追责下去?

2014年5月17日
在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上,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5分01秒33的成绩夺得冠军。本届冠军赛他个人一共获得三枚金牌,另两枚是5月12日的200米自由泳金牌和5月14日的400米自由泳金牌。
在赛后的药检中,孙杨被查出使用了违禁药物曲美他嗪(也称万爽力),遭禁赛3个月处罚,时间为5月17日至8月16日,并被罚款5000元人民币。孙杨放弃了B瓶检测。浙江省游泳协会后来于11月24日表示,5月16日孙杨在参加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期间再次出现了胸闷、心悸不适等情况,由于浙江省游泳协会对《2014年禁用清单》的学习、解读工作没有及时进行,工作人员对“万爽力”已在2014年1月被列入赛内禁止使用目录的情况不了解,仍遵照医嘱按照以往的方法让孙杨服用了“万爽力”,造成了误服事件的发生。
这一事件当时未向公众或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进行披露。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条例“14.2.2”条细则,违规事件必须在20天之内公布,并向WADA提交处罚决定。该细则的原文如下
“Article 14.2.2. of the Code provides that no later than twenty [20] days after it has been determined in a hearing in accordance with Article 8 of the Code that an anti-doping rule violation has occurred, or such hearing has been waived, or the assertion of an anti-dopingrule violation has not been timely challenged, the ADO responsible for results management must publicly report the disposition of the anti-doping matter, including the name of the athlete or other person committing the violation, the sport, the anti-doping rule violated, the prohibited substance or prohibited method involved and the consequences imposed.Similarly, appeal decisions concerning anti-doping rule violations must be publicly reported.”

这里出现了更多的疑问:
1,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条例,违规事件必须在20天内公布,为何5月17日发现违规,到11月才公布,时隔半年之久?这是涉及到金牌归属的禁药检测,难道就不能在反兴奋剂中心的工作中占有首要地位?
2,按照规定,禁赛最短时限为6个月。从5月选拔赛到9月仁川亚运会,倘若禁赛6个月,那么刚好错过亚运会;倘若禁赛3个月,则刚好赶上亚运会,怎么会这么巧(当然有网友提出:最短禁赛时限6个月并非定例) ?如果觉得禁赛3个月的时长没问题,为什么不在亚运会前公开宣布?
3,为何孙杨的禁赛处罚是从5月17日他比赛当日被发现服用禁药开始算起?连起码的B瓶检测和运动员申诉的时间差都不留(当然孙杨非常默契地表示放弃B瓶检测和申诉权利)?联系到上一个疑问,这就很值得玩味了。
4, 孙杨同时参加了三项比赛(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为何只取消1500米的成绩/金牌?而200米和400米的金牌仍然归属孙杨?如果真的认定孙杨服用禁药,难道禁药只对1500米自由泳有效?
5,本次比赛同样是亚运会选拔赛,为何孙杨在1500米成绩被取消的情况下,仍然得以参加当年9月的仁川亚运会1500米自由泳比赛?
——后两个疑问其实更加关键,但几乎所有孙杨的辩护者都有意无意地忽视了这两个涉及到体育公平性的制度问题

2014年7月
国家体育总局对孙杨违禁药物事件举行听证会,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表示,孙杨已证明了他使用药物是以治疗为目的,而不是提高运动表现,这符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减免处罚的标准。孙杨在这次事件中没有尽到申报义务,但并非重大过失、疏忽,因此判定禁赛3个月比较合理。
此外,国家体育总局决定仅取消孙杨1500米项目的金牌,而保留另两个项目的金牌,依据是孙杨只是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结束后的检测中发现问题的,因此本次事件的处罚决定中只把他的该项金牌予以取消,而保留了其他项目成绩。
这个理由令人无语。
由于孙杨的队医巴震未能发现孙杨服用的药物在2014年成为了违禁药物,负有连带责任,国家体育总局决定对其处以禁赛一年的处罚,起始时间和孙杨一样。
同时,由于意识到此前下发的《运动员治疗药物使用指南(2014年版)》有误,因此进行了修正,在7月份回收了错误的版本并重新下发了更新后的版本。

2014年8月17日
孙杨禁赛期满

2014年9月26日
仁川亚运会游泳比赛召开,孙杨在4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4×100米自由泳项目中获得金牌,在200米自由泳项目中获得银牌。
但在亚运会期间,处于禁赛期的孙杨队医巴震却出现在了亚运会场馆中为孙杨进行理疗和热身等服务。巴震的名字并未出现在中国代表团递交的名单中。当即引起质疑
仁川亚运会时队医巴震为孙杨理疗
这里又出现了对孙杨主管医生的连带疑问:
孙杨误服禁药,按说其主管医生——巴震——应该负主要责任,所以2014年孙杨事件的处罚意见是:“中国游泳协会对巴震进行禁赛一年的处罚,他是孙杨的医生,起始时间和孙杨一样。”也就是说,队医巴震的禁赛时间是从2014年5月17日至2015年5月16日(刚好覆盖仁川亚运会)这期间不能以医生身份参与到任何比赛中
第十七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动员大会上公布的名单中,确实找不到巴震的名字。那么这位已经被禁赛一年的队医,为何还能与孙杨一同出征仁川并为孙杨提供医疗服务?他胸前证件的头衔又是什么呢?

所有的当事人对此表示沉默,而媒体报道也显然被有意识地缩减。

2014年11月24日
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在官网第一次公布了孙杨的禁药事件及其相关处罚。关于为何时隔半年才公布,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做出了说明,解释是因为“中国游泳协会对孙杨做出处罚决定时,恰逢南京青奥会,之后又是仁川亚运会和全国锦标赛“,反兴奋剂中心工作过于忙碌。

2014年11月25日
澳大利亚泳协高层斯科特与孙杨澳籍外教丹尼斯见面,传达了由于禁药事件,孙杨暂时不再被允许在澳洲进行训练的消息,而丹尼斯也支持澳洲泳协的决定,并通知了中国泳协。斯科特在接受采访时说道:“As a result of that meeting and our policy, Denis has advised the Chinese swimming federation that Sun Yang will not be allowed to train at Miami (Swimming Club) any more or any of our podium centres."   Integrityis foremost going forward. It was a very straight forward call, which Denis supported and has been acted upon already.”
孙杨禁药事件被曝光后,斯科特也证实澳洲泳协将加大对兴奋剂的查处,凡是在澳大利亚训练的国外游泳选手都要在反兴奋剂中心注册,并在训练中随时接受赛外检测
注意这里说的是:凡是在澳大利亚训练的国外游泳选手,而不是“在澳大利亚训练的中国游泳选手”。

2014年12月18日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对孙杨服用禁药一事发表了声明,发言人本-尼克勒斯表示:“WADA审核了中国游泳选手孙杨因兴奋剂被中国游泳三个月的相关材料,最终决定不会对孙杨被禁赛三个月进行上诉。”尽管不对孙杨被禁赛三个月处罚进行上诉,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发言人也表示,希望中国反兴奋剂机构在类似事件上要及时通报,“WADA通知了中国反兴奋剂机构,提醒他们要及时公布服用禁药遭到禁赛的选手。”

2015年1月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发布了新的禁药清单,曲美他嗪(trimetazidine,或者万爽力)从S.6.b,即“刺激剂”(S6. Stimulants)条目下的“特定刺激剂”(b: Specified Stimulants)重新分类为S.4.5,即“激素及代谢调节剂”(S.4:Hormone and metabolic modulators)条目下的“代谢调节剂”(5:Metabolic modulators)。(来源
相比之前的分类,新的分类使曲美他嗪从仅限比赛内禁止(In-Competition)变成了全面禁止(In – And Out-Of Competition,或者说Prohibited At All Times),也就是说,无论是比赛中还是比赛外都不允许服用。
2015年1月17日
澳洲媒体报导,在被宣布不受欢迎后,孙杨仍被目击者看到留在澳洲进行游泳训练。
Chinese swimming drug cheat Sun Yang secretly training with Australian coaches on the Gold Coast
澳洲泳协虽然已经对孙杨发布了禁令,但其效力仅限于政府资助的游泳场馆,而孙杨通过在场馆中租用私人泳道避开了这一禁令,澳洲媒体批评孙杨的这一做法为“钻空子”。
这是目前查到的最早的把孙杨描述为“drug cheat”的报道。

2015年5月8日
国际游泳联合会表示,由于中国名将孙杨的队医巴震在禁赛期内出现在仁川亚运会上,中国游泳协会决定重新计算巴震的禁赛时间,其禁赛期将延迟4个多月到9月27日结束。
国际泳联的声明说,巴震“通过私人渠道前往2014仁川亚运会,并且在比赛中帮助他的运动员进行身体恢复”,“该行为没有事先通知中国国家游泳队官员也没有得到他们同意。因此,巴震的禁赛期将会重新计算,新的时间为2014年9月28日至2015年9月27日”。
2015年8月12日
英国三枚奥运游泳金牌得主、2015年最佳男游泳选手获得者Adam Peaty表示,“it's disappointing to see that he was let off so cautiously - it's like a slap on the wrists.”,并质疑:"People out there now will be thinking 'if I can dope and not get caught then why am I doing it the hard way?'"

2016年1月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发布了新的禁药清单,曲美他嗪(trimetazidine,或者万爽力)的分类保持不变,仍然属于全面禁止的违禁药物。

2016年5月17日
俄罗斯赛艇队被查出服用曲美他嗪后遭到里约奥运会禁赛,由新西兰队顶替其出赛。俄罗斯赛艇队对此提出上诉,声称并非有意服用而是误服。新西兰赛艇队CEO Simon Peterson表示,"We are hugely disappointed that our athletes found themselves competing against cheats, however very pleased that today they have achieved their goal of winning a spot at the Olympic Games in Rio."

2016年8月
里约奥运会,爆发“孙杨-霍顿事件”。
霍顿夺冠后澳大利亚报纸刊登的图片

梳理了一下孙杨在禁药问题上的时间线,其实结论已经很清晰了——

也许孙杨个人在禁药问题上很无辜,但仅仅从浮出水面的事实已经看出无法自圆其说和自相矛盾的太多东西(譬如巧妙的禁赛时段、无成绩也参加了亚运会、三项涉药比赛项目仅针对单项禁赛、被禁队医继续服务等等)。

也许现在已经不是世界游泳教练员协会主席约翰-伦纳德指责的那个局面:“没错,全世界都有运动员吃兴奋剂,但只有中国选手是有组织的吃,拿纳税人的钱吃。”但,并没有比这句话的描述改进多少。

把焦点聚焦在单个运动员身上并不公平,因为在这样遮遮掩掩的体制下,孙杨不出事,也会有陈欣怡出事。唯一的共同点是:他们都是为体制背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