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星期二

前中国官媒记者吴君梅揭露人民网舆情监控内幕




“不想再敲诈了” ,前中国人民网湖北频道的记者吴君梅向SBS披露了她在中国的工作中接触到的“舆情监控”、“有偿不闻”、“见闻不报”,以及自己为何在来到澳大利亚后公开辞职。

已经40出头的吴君梅,瘦削的身材,背着绿色的双肩包。她坐在悉尼Ashfield这座教堂里,高高的屋顶让她显得更加瘦小。

吴君梅从2012年开始,在人民网湖北分社工作。吴君梅是专门负责科技环保方面采访的记者,常接触一些大型企业。她还有另一个头衔--“网络舆情分析师”,这项工作的具体内容类似于“网管”,网上发生舆情事件时,她负责汇报给客户并帮他们做出应对方案。

这份工作收入在武汉算是不错的。吴君梅的丈夫也在事业单位,儿子2015年来到澳大利亚读高中而今年5月6号,吴君梅在澳大利亚写下辞职信,并向SBS披露了她在人民网湖北频道的工作中接触到的内容。


舆情监控

吴君梅告诉SBS,大部分人民网湖北频道的员工都接受过网络舆情分析的培训,这部分工作主要是推广网络舆情服务,包括“监测”、“预警”、“研判”、“处置”和“修复”网上的舆情。

吴君梅提供了一个培训录音,这个录音是人民在线副总经理陈云在2015年底给人民网湖北频道所做的一次培训,录音中可以听到对人民网网络舆情的产品及优势的介绍:人民网的舆情监控系统完全自主研发;可以抓取的网站超过2万家,平面媒体可以抓取到2400家;论坛博客3500个以上;与新浪微博有战略合作,开放后台数据包,人民网以每小时5万频次的速度抓取新浪微博的数据;抓取微信公众号超过600万个。

录音中强调:

“境外媒体是人民网的一个强项和优势…因为人民网现在在世界各地有海外分公司:在美国、日本、欧洲等地都有服务器,它们直接抓取当地外媒信息的数据包传回来…一些大型央企对境外媒体会有需求。另外就是政府,因为一些敌对分子,就是俗话说的‘国内少数别有用心的人’、西方的敌对势力、一些独立媒体人士、敌对异己分子,会在外面发一些东西,然后对国内产生一些影响…我们已经可以抓取Twitter的数据,如果他在外面或翻墙出去发一些东西,我们可以及时把它们抓取回来。”


据悉,人民网目前是中国国内在网络舆情方面唯一营业额上亿的公司。

吴君梅提供的这个录音还解释了人民网的网评员管理系统。所谓网评员就是“可管可控的水军”或者是网上常说的“五毛”。而这套网评员管理系统,在市面上人民网独家拥有这类软件系统的开发许可。

根据录音中的介绍这套网评员管理系统可以通过系统平台直接联系并管理、考核网评员;帮助他们变换“马甲”(也就是网上用户帐号);拥有国家级保密通讯专线和机房;运用系统软件直接给人民、新华、搜狐、新浪、腾讯、凤凰等10家网站直接推送自己的新闻,并变化“马甲”跟帖。

录音里提到的“中国梦”事件,指的是湖北中烟2013年推出的一款香烟的舆情事件。经历了该起事件的吴君梅表示,事件发生后,他们采取的行动包括:建议所涉及的湖北中烟联系其他媒体;采取措施阻止发表文章;准备“积极的内容”进行舆论对冲;联系大V按照要求(具有较大粉丝群、在网上有一定舆论影响力的人)进行删除和发帖。

人民网是中国国内首家正式公开成立的网络舆情研究机构,成立于2008年。据人民网网站介绍,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是面向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大型企业,提供舆情监测、舆情预警、数据分析、舆情研判、应对处置、修复以及顾问咨询等多方位信息服务。

有偿不闻


吴君梅告诉SBS,她在湖北负责的是科技环保方面的采访,常去环保局和一些大型企业采访。她同时也在人民网的网上投诉平台收集整理群众举报投诉,再根据投诉进行相关调查。吴君梅说,她调查到污染企业问题,把所写的报道交给领导,报道却往往得不到公开发表:

“我记得(20)13年底,我们的网上投诉平台收到群众投诉,说湖北省石首市楚源公司的化工污水没有经过处理,而是通过他们私设的暗管直接排入长江。”她说。

当时吴君梅和另一个同事接到任务,一起前往石首当地调查,“当地愤怒的民众挖开了暗管,深红的、带着紫色的污水,非常触目惊心。”

吴君梅回忆道, “我回来之后,人民网开始与楚源公司接触,最后的结果是,楚源会每年投给人民网湖北频道60万人民币。”

吴君梅还承认,楚源公司的污染就此掩盖。而该企业与人民网因这个负面新闻而达成合作之后,所有参与调查报道的记者都会有业务提成,提成比例一度高达16.8%

“有时候你看到这个月的工资单,上面有一万多、两万,可能就浮现出你去调查的时候某一个群众非常痛苦的眼神,就特别的沉重,不知道怎样花这样的钱。”

吴君梅提供的一份合同显示,人民网湖北频道为楚源集团提供网络舆情监测,对国内网络和境外媒体的监测和预警,以及在人民网湖北频道网站的宣传广告。

截至发稿前,人民网湖北频道网站上仍然有楚源集团的专题网页,广告,以及宣传片。


楚源集团是全球品类最齐全、规模最大的染料中间体生产企业,占有全球约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而这些染料中间体由于在生产时会带来严重污染,在许多欧美国家已经被禁止生产。

该公司的污染问题已经至少有十多年之久。早在2006年,新华社就报道过楚源集团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背后的沉重代价是环境保护:该公司长期向长江及周边排放废水、废气,其中高浓度H酸废水中COD指标超标230倍。2007年,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也报道过楚源的污染问题。过去10年中,楚源几次试图上市,都因为环境影响评价不过关而未通过。据《时代周报》记者报道,2012年,楚源为了通过环评,派专人24小时看守排污口,风雨无阻,且对陌生人特别敏感。

今年初,楚源集团因为“暗管偷排”问题,被湖北环保厅责令全面停产,并处以2196万元人民币的罚款。这是湖北环保历史上开出的最大罚单。

见闻不报

2015年1月,人民网总网下达文件,所有“非正面的”报道都必须向总网报批,获得批准之后才能够发表。

“我记得我刚到人民网工作的时候,”吴君梅说,“人民日报湖北分社的领导告诉我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他说‘我们的工作实际上是政治工作,一切都服从于政治的需要’ ”。

2015年8月,在人民网的全国电视会议上,《人民日报》社长杨振武说,“政治导向的错误比贪污腐败更严重”。人民网总裁牛一兵也表示,人民网是“党的媒体,红色是底色,红色是基因。”

吴君梅说,在人民网工作的近4年期间,见到了许多社会的黑暗面,但是却无能为力,不仅见不到任何的改变,见不到问题被解决,反而成为收取黑金的工具:

“我们人民网工作地点就在湖北省政府委的对面,每当到了年终就会有非常多维权的人,经常会有。其实这些都是很好的新闻,按照直觉来说我们都应该采一些图片、去写报道,但是通常这种报道递上去是很难批准的、是刊发不出来的。”

只能信党

2014年10月的某天,吴君梅在街上收到一张传单。

“那段时间,刚结束几个调查,心情比较沉重,(传单)上有教会的联系方式。(我)在网络上和教会的牧师交流了一下。”

吴君梅说,加入了这个家庭教会,特别温暖、特别有爱,只有在那里才能感受到温暖。

单位领导发现她信仰基督教后找到她谈话,并告诉她作为国家中央媒体的工作人员,只能信仰共产主义,马列主义。

在2015年圣诞节后,吴君梅在周末教会活动时,当地国保一位申姓警官和吴君梅单位的安保来到教会找她去办公室谈话,吴君梅说

“要求我在教会做卧底,以后必须将教会的所有的情况及时主动报告给他们。”

吴君梅说,当时她希望能逃避一段时间,刚好有签证就来到了澳大利亚看望儿子。

来到澳洲之后,可以自由地上网浏览很多信息,吴君梅说,她看了很多中国现当代的历史,了解到了关于文革和六四等信息。她觉得无法继续在人民网工作了,于是她决定在网上发表公开辞职信。

很快,她的丈夫被单位告知吴君梅在海外发表了反党反国家的言论,并要求他不能离开武汉。吴君梅说,她尽量回避与丈夫的联系,也有意没向他说具体情况,“这样他们就不会拿他怎么样”。

吴君梅父母也都在中国。目前在澳大利亚她与在悉尼读高中的儿子相依为命。

吴君梅表示还没有详细告诉儿子自己目前的这些情况,只是让他做好准备。她说,也许儿子有一天要独自面对一切、独自面对生活。

“让我欣慰的是,儿子还挺支持的,他说不管发生什么,都一起面对”。

今年5月27日,人民网与澳大利亚新闻频道在悉尼香格里拉酒店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闻内容互换、推出系列视频节目等领域展开合作。澳大利亚新闻频道(ANC)成立于1996年,是由SkyNews 天空广播公司、澳大利亚7号台和澳大利亚9号台联合成立的合资公司。

原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