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星期二

被逼混改的辽宁,应该向一个人道歉

在辽宁继省委书记王珉、贿选、经济数据造假等持续坏消息铺满版面之后,2016年8月28日推出一个大手笔:出售本钢、华晨等9家国企股权。想以此行动提振士气。

看到这个消息,很多辽宁人会想到一个人,并长叹一声: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这个当初源于一个人,他造就了一个时间节点:2002年5月。距离彼时已经过去14年3个月。

这个人对于辽宁省很有开创意义。可以打个比方,上海曾说马云为什么不来上海,那么对于仰融则可以这样说:上海为什么在马云来了之后又赶走了马云。

他最后的路径有些凄惶:先是上五台山拜佛,然后去上海瑞金医院养病,最后在5月末以旅游签证赴美。一去不返。

这个人就是仰融

如今已经有很多人不知道仰融了,虽然他还在百度上占据着几十万的条目。但少人关注。而他离去后的辽宁开始陷入了困境,直到今天的局面。


有无数人关注东北的经济,并探究其衰落的缘由。有说从解放后的,有说从90年代改革后的,但是有个最后的时间点就是仰融的出走以及之后对于辽宁的起诉,辽宁遭受了巨大的打击,这是青岛天价大虾与哈尔滨天价鱼所难以相提并论的。至此之后,辽宁在国际上的名声先是变臭了,后来变得默默无闻了。因为辽宁省政府对待仰融的态度一直没变。
沈陽金杯汽车是东北第一家尝试股份制改造的大型国营企业,1988年它向国内外发行1亿元股票,历时一年有余却响应寥寥,公司甚至曾在国家体改委的大院里贴布告卖股票,整整一天也只卖出了2.7万元。便在此时,仰融上门洽谈,1991年7月22日,仰融以1200万美元买下金杯汽车40%的股份,之后他又安排了一次关键性的换股,将控股比例扩大到51%,成为该公司的绝对控股方。仰融为此专门在太平洋小岛百慕大设立了一个项目公司——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此公司由华博100%控股。这时候,仰融还悄悄完成了对华博的资本改造,其股权结构改为仰融占70%、另一自然人占30%,法定代表人仍是仰融。
转载自经济观察报 吴晓波之专栏。
仰融名言:汽车是手段,金融才是目的。

在90年代可谓曲高和寡。知音寥寥。

在完成了这一系列长袖善舞的资本组合之后,仰融开始筹划在美国的纽约证交所上市。当时,中国还没有成立证监会,仰融的一切运作均无先例可循。为了让上市公司有一个更为合法、合理的身份,仰融筹划成立了非盈利性的“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发起人是中国人民银行教育司、华晨控股、中国金融学院和海南华银四家,就这样,仰融戴上了一顶有众多垄断性国营资本背景的显赫的“红帽子”,它让这位资本枭雄得益于先而倾辙于后。1992年10月,“华晨中国汽车”在纽约成功上市,融资7200万美元。这是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第一例。对纽约证交所来说,这也是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第一只正式挂牌的股票。它在当年的美国股市轰动一时。
华晨上市让仰融一战成名,他很快意识到,无意中踏入的汽车行业也许是中国最具成长性的领域。
转载自经济观察报 吴晓波之专栏。
仰融的全球格局和跨行业开创性,即使在今天也傲视群伦。他在运筹帷幄之中轻松整合资源,为东北乃至中国的汽车市场注入竞争因素和与世界接轨的平台。但是,他的一切遭遇权力的偏狭的排挤,这是东北成为今天局面的原因。
从1995年起,仰融以大股东的身份接管了金杯客车的管理权,把精力逐渐转移到经营工作上。当时的汽车行业因多年的垄断经营,各大汽车厂家均裹足而行,无太多的战斗心,业内“行规”重重,暮气十足。当仰融真正进入之后,这位大局观十分清晰和敏锐的战略家很快成了一个让人头痛的“颠覆者”。
金杯公司的主打产品是海狮牌小客车,在这个市场中,长春一汽的解放牌面包车是当之无愧的“小霸王”,风头正劲。仰融把全公司最精良的研发人员全部调集起来,专门针对“小解放”开发出一款低成本的海狮新车型。在这期间发生过一段很见仰融性情的轶事:仰融曾去长春拜访一汽董事长耿昭杰,耿以傲慢待之,仰不忿。海狮新车型设计出来后,仰融卷着图纸再找耿昭杰,说:“我这个车一卖,你的小解放肯定就不行了。但是我开发这个车呢,也肯定要亏本。我一个月生产五百台,一年打个折就是五千台,你每台车给我一万元,总共五千万元,我把这个型号的许可证卖给你。这个情况,我是通报给你了,如果你不同意,我就按我的方式干了。”
耿昭杰从来没有见过这种人,一定以为他疯了。新海狮推出市场之后,因其造型新颖、价格低廉、营销手段灵活而深受中小城镇用户的欢迎,仅一年后,一汽的小解放就由盈利转入亏损,又两年,被迫退出了竞争。
转载自经济观察报 吴晓波之专栏。
仰融凌厉的做事方式得罪了不少国企的人,因为他们面对仰融无不丢盔卸甲,溃不成军。自此,东北的国企处于养尊处优的非竞争的温水煮青蛙状态,直到目前的困境。

有人说,不厚都下台了,仰融却还没回来。这就如中国对于朝鲜的态度一样,虽然谴责几句但是仍死死抱住不放。

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是辽宁针对仰融的一个“堂而皇之”理由。这也是辽宁如今民营企业规模不够活力不足的理由。那么问一声,如今出售国企股权是不是呢?

现在看来,批判仰融的理由都十分可笑,那么为什么不给仰融一个说法呢?秋菊尚且要说法,何况一个企业家?比起万科王石的股份,仰融的股份真的是太清晰了。是蛮横的国家意志对经济规则的肆意践踏,让一切模糊不清。也让资本和人才滔滔不绝地自绝式外流。

可以说,仰融的格局比起如今的任何一个企业家都要超出不知道多少倍。他唯一不谙的是辽宁的政府长官心理。作为开创性的企业家,仰融无人能超越。某种意义上,他是辽宁乃至东北在政治与经济,老路与新路的选择中,有意放弃的最精华的部分。
仰融曾居2001年度《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三位。
他是第一个让社会主义国家的股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的人。
他也创造了新中国历史上中国地方政府首次在国外被起诉的案例。
2002年5月,出走美国。
2002年10月,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辽宁省检察院批准逮捕。
从沈阳荣誉市民到第一辆中华车下线,从与英国罗孚的深度合作到起诉辽宁省政府。仰融以其亲身经历揭示了一个投资者最离奇的轨迹。也揭示出与辽宁省政府合作的让人心寒的下场。

仰融之后,中国政商关系为之一变。除了来辽宁投资的人少了,再就是合作的灰色化。反腐对于经济的影响,可以从仰融案窥见一斑……

不说了,因为是辽宁人,我为辽宁省政府出一个价值1000万元的建议:

不用卖哪些限产去产能的企业的股份,也不必挖空心思去搞供给侧改革,你只要在美国著名的报纸上刊登整版广告:

仰融先生,
我们错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辽宁省人民政府
2016年8月30日

如此即可。

辽宁乃至东北的经济还可能有希望。

因为辽宁自仰融之后失信于天下了。

可是,省长书记换了若干任,辽宁省政府能任经济下滑到-1%,但是能认错吗?

感谢读完。

原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