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星期日

别了,卡斯特罗

卡斯特罗走了,这位曾经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革命者,以反独裁起家,却把自己变成了世界上执政时间最久、影响(或者用“残害”)一个国家最深重的超级独裁者。自然环境和人力、物力资源都相对富饶的古巴,在他统治了大半个世纪后,在物质上穷困潦倒,在文化和思想上更是一穷二白。整个国家已经接近动物农庄的极限状态,说到古巴,人们只知道有一个卡斯特罗。

卡斯特罗走了,大家都会问:统治一个国家大半个世纪,一千多万人不但围绕他转,还可以任意被他指挥和玩弄,那么,他到底为这个国家做了什么?他在位时又实现了什么?给民众带来了什么?

千万不要告诉我,他领导古巴独立了,当今200多个国家,哪个国家不是独立的?中南美洲哪个独立的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与民众的精神状态比古巴人的差?也别告诉我,古巴人民获得了尊严,整个拉丁美洲,古巴人因为缺乏尊严、遭受迫害而背井离乡偷渡海外的人数占第一(相对人口数);至于说到社会文化与历史传统,革命家卡斯特罗是以破坏为主的,破坏了旧的不说,他的古巴特色的社会主义更是不伦不类;接下来唯一剩下的就是民众的生活水平了,这恰恰是古巴最糟糕的地方……

我常常想,一个人不管以任何方式得到一个国家,而且拥有了整整大半个世纪的执政时间,不管他本性多么邪恶和自私,总应该对得起没有起来推翻他的国民吧,总应该给民众和国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吧?但卡斯特罗用大半个世纪把自己弄成古巴的代名词,大半个世纪以来,他其实只在为一件事奋斗:让自己不下台!保持自己和家族对古巴一千多万人口的绝对控制权。

那么他是怎做到的呢?你可以让人民富裕,从而呆在那里不下来;你可以让人民封闭,以为世界上只有你一个救世主;你还可以用武器镇压那些想让你下台的人,你还可以……但聪明的卡斯特罗选择了一个更加冒险也更加精妙的方法:“反美”。

卡斯特罗就是以“反美”著名的,他挟持一千多万古巴人,以一个三流以下小国身份,长期对抗拥有三亿人口的头号世界超级大国美国。他就是以这种“勇敢”的形象著称于世的。在他反美的时候,得到了全世界不少人士的喝彩,在这种喝彩声中,没有几个人去质疑他到底为什么反美,以及他除了反美,又是怎么在对待自己的国家和国民的,总之,只要他还能发出反美的声音,表演各种反美的喜剧和闹剧,他在很多人眼中就是“合法”的,就是英雄。

美国不是不能反,对于美国霸权要坚决反,这一点别说我们反,美国人也反,连新当选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看不惯。可问题是,古巴的问题和美国有半毛钱的关系?自己以反独裁上台,实行过去半个世纪这个地球上少有的独裁统治,却故意打扮成反对美国霸权的英雄?这点小伎俩除了同他有相同心思的人故意装糊涂外,谁还没有看懂?

当初打着“争取自由”、“反抗独裁”而革命上台的卡斯特罗反美五十年,美国换了十几任总统,国民生产总值翻了翻,民众富裕程度始终保持世界第一,而古巴呢?财富贫困、思想贫瘠、社会荒芜,几乎成了人类的孤儿,但这都没有关系,卡斯特罗不正是以反对美国独裁和霸权的姿态稳稳占据古巴独裁宝座五十多年?!请问,对于卡斯特罗,还有比这更爽的事儿?

以“反美”作为标签的卡斯特罗确实迷惑了相当一批人,其实,如果反美能够让古巴人过得更有尊严,如果反美能够让古巴人的生活水平稍为接近一点全人类的平均水平,如果反美能够让古巴成为一个更好的国家,别说卡斯特罗,我也会立即号召我所有的读者加入到反美的行列中……

事实正好相反,卡斯特罗的反美不但没有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一点利益,恰恰想法,他的反美只不过是担心美国人推崇的价值观与和平演变结束了他一人的独裁统治!整个拉丁美洲几十个国家,几乎只剩下卡斯特罗还在实行靠一人、一家奴役一个国家的现象。卡斯特罗能不害怕,他能不反美吗?

揭穿卡斯特罗反美的神话并不难,从卡扎菲到萨达姆再到东北亚的国家,哪一个不是以反美著称?但只要你不是脑残,都会立马知道,他们反美的唯一目的就是想延续自己一人一家的独裁统治,就这么简单,就这么残忍。

从这个意义上说,卡斯特罗死了,对人类总体来说,肯定是有益无害的。可以预料,今后挟持整个国家,以反美为借口来维持一人一家统治的肯定会越来越少,也越来越难,但遍布世界各地的以反美为名而支持独裁统治与思想的人,肯定不会一下子灭迹。卡斯特罗死了,他们还会痛心疾首地悼念他,发誓化悲痛为力量地继承他未竟的事业。而普通人要做的只是弱弱地问他们一句:这个独裁者给古巴和人类带来了什么,又留下了什么?

别了,卡斯特罗,别了,卡斯特罗们!

杨恒均 2016/11/2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