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星期六

为了配合网络管制,Facebook 专门为中国做了一款内容审查工具

扎克伯格迫切希望 Facebook “重返”中国的想法在去年更加清楚地展现给了世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 9 月的访美之旅中,扎克伯格也获得了接见;接下来的 10 月份,他在清华大学的全中文演讲也刷爆了中国的社交网络。演讲中,扎克伯格引用了一句古话,“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Facebook 真的下了苦功夫。据《纽约时报》报道,3 位匿名的在职和离职 Facebook 员工爆料,Facebook 秘密研发了一个用来审查内容的软件,它会在特定地区审查出现在用户新闻流中的内容。这个软件正是为了帮助 Facebook 进入中国,扎克伯格本人也很支持这个努力。

爆料者说,Facebook 不会自己审查内容,它更有可能把软件提供给第三方,比如在中国的合作公司,以供后者监测用户分享的热门帖子和话题,并由合作公司全权决定这些内容是否能出现在用户的新闻流中。

这个工具这是 Facebook 内部讨论的为进入中国市场的众多尝试之一,软件代码对 Facebook 的工程师是公开的,不过,它已经很久没有被使用过了。而且,目前没有迹象表明 Facebook 将它提供给了中国的政府部门。在给《纽约时报》的回复中,Facebook 依然表示,虽然 Facebook 一直对中国有兴趣,但还没有进入中国的计划。

没有人知道这个项目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不过,爆料人说去年它的动作很大,Facebook 内部不少其他项目的工程师被抽调过来,而去年正是扎克伯格和中国关系最热的时候。这个项目由 Facebook 移动部门的一位副总裁 Vaughan Smith 领导,他和扎克伯格一样,能够说一些中文。

关于这个项目,Facebook 内部也有激烈的讨论。今年夏天,几位为这个项目工作的工程师在表达质疑后离职了,还有更多的人关心它,以至于它成为了 7 月一次例行的每周五问答会议的主题。扎克伯格的回复是,Facebook 进入中国的计划还只是个开始,但是开始了总比没有好。

Facebook 本月刚刚发布了新一季财报,每个季度,Facebook 用户依然有千万级的增长,对于一个成立 12 年的社交网站来说,这已经是一个奇迹。十几亿的中国用户当然有更大的吸引力。

另外,尽管无法在中国访问,Facebook 对有志于出海的中国企业却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现在,占 Facebook 营收绝大部分的广告中,海外营收早已超过一半,而亚太地区更是增速最快的地区。一位业内人士曾透露,中国企业已经是仅次于美国的 Facebook 第二大广告主。

在刚结束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马化腾曾坦诚地说微信很难进入美国华人以外的圈子,原因是当地已经有 Facebook,在无法提供完全不一样的体验的前提下,社交网络“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同样,Facebook 已经缺席 7 年,即使它现在能进入中国,在腾讯面前可能也讨不到什么好。

不过,Facebook 在移动、视频、直播上的布局或许还是能给中国的社交网络带来一些新鲜的空气,最不济,它应该也能像 Google 一样,在中国建立一支几百人的广告团队,让急于出海的中国金主们为自己的财报贡献更漂亮的数字。

原文链接

1 条评论:

  1. 其實我認為Facebook願意這麼做的理由,是因為快被其他競爭者幹掉了,所以有點不擇手段。

    當然也可以認為是Facebook這麼不擇手段,很容易就會被其他競爭者幹掉,反正這因果是互補的,有反身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