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星期日

新华社退休记者为传播“西点军校学雷锋”假新闻道歉


讲台上的李竹润

李竹润公开道歉微博截图

1月4日上午,新华社退休记者李竹润在新浪微博上发帖称,坊间流传多年的美国“西点军校学员学雷锋”一事子虚乌有,而他自己,就是这个假新闻的“二传手”,他向这些年被误导的读者郑重道歉。

误将愚人节玩笑当做新闻写进教材

李竹润以@老李头06 的ID发布的微博是这样的:

1981年愚人节,某外电播发“消息”西点军校学员学雷锋,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我不加思索,便把它写进文章(署笔名黎信)。直到1997年在《读书》杂志上看到李慎之揭露谎言的文章,才知道自己上了当。以后我在授课时经常现身说法,要学生引以为戒。本人对自已一切言论负全责,特承认错误、道歉。

4日下午,凤凰网联系了在北京石景山家中的李竹润。

1981年的时候,李有两个身份,一个是新华社对外部记者,另一个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的老师。

“我在对外部的外电接收系统里发现合众国际社(United Press International,UPI)的一篇写西点军校学雷锋的英文稿,非常有趣,”李竹润回忆,“当时觉得这篇稿子写作的技巧很好,导语非常吸引人。”

李并没有为新华社全文翻译这篇稿件,他在给社科院新闻系的撰写函授材料时提及了该文的导语写得好,“以美国军人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开头,一下子把读者的兴趣提起来了。”

“那时我年轻,不知道西方媒体往往在愚人节编造洋葱‘新闻’,还当了真。我承认我是这个假新闻国内传播的始作俑者,但这是无心所为,后来的以讹传讹,就不是我个人能控制的了。”

看到哲学家李慎之文章意识到错误

16年后,他在《读书》杂志上读到了李慎之的一篇文章,“我记得是1997年第3期(注:应该是第1期),这位老前辈说西点军校学雷锋的事情完全是假的,当时我特别震惊,才意识到自己摆了一个大乌龙。”

凤凰网查阅了《读书》杂志这篇名为“诺贝尔与孔夫子”的文章,让李竹润“大吃一惊”的应该是文章的最后一段:

“一百多年来中国人好像到现在还没有摆脱一种心理,一个人、一件事情或者一样商品好像只要得到洋人的夸奖或者起一个洋式的名字就觉得脸上特别有光。前几年流传一种说法,说是美国的西点军校挂有雷锋的画像(也有说是树雕像的),把他作为美国军人学习的模范。对此我曾问过在那里教书的中国教授,得到的答复是‘没有听说过。’”

李竹润1960年毕业于徐州三中,1965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文革期间的1972年,他“偷偷摸摸”开始了对美国新闻写作的研究,“当时肯定用不上,没想到文革结束后,我成了国际新闻的记者和老师。”

1998年,李结束了英国威尔士大学的访学回国,在新华社研究生院——中国新闻学院任教,2001年至今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新闻学院特聘教授,2009年-2013年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客座教授。

几乎面对每一届学生,李竹润都用自己的这个事情作为反面教材,“我告诉学生,新闻采写必须严谨,对信息源要做double check(反复核实)。”

西点军校一度被此假新闻所困扰

2002年3月28日,美国西点军校再次澄清该校从未学习过雷锋,希望中国媒体予以澄清:因为西点军校两年多来接待了一万余位前来寻找雷锋像的中国游客,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辟谣,已经筋疲力尽。

2012年1月5日,新浪微博网友@得道灵狗向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官微提问:“以前上学的时候课本上说西点军校里面竖立着中国军人雷锋的雕像,请问是真的吗?”

美国驻华大使馆回复:“西点军校内没有雷锋塑像,也没有雷锋画像,类似的说法都是误传。”

“西点军校学雷锋”这个谣言,辟了23年,至今还有人相信,还在传播。

舆论场上的一些“令国人自豪”的经典谣言,往往是把有噱头的中美元素杂糅在一起。


从2011年起,“奥巴马提议在白宫南草坪树立一座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的巨型青铜塑像”这条“新闻”,就以“美国FXO广播公司”新闻报道的方式不断地在各大论坛、甚至门户网站上出现,很多网友还相信了这个“事实”——“美国参众两院以595票对105票,通过修正案。并且由来自中国的南街村建筑队承建,毛主席雕像在白宫敬立完成。”

知名军事学者戴旭经常通过网络发布“外国政要”高度赞扬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的“原话摘录”,但从不给出原始出处,其真实性遭到不少网友质疑。

比如,戴旭曾多次称,“时任德国总理施密斯说:毛泽东主席是世界历史的创造者之一,是给中国人民指出走向新的未来道路的人。他的逝世标志着人类的一盏思想明灯熄灭了。”

毛泽东1976年去世时,时任联邦德国总理是赫尔穆特•施密特(Helmut SCHMIDT),并不叫“施密斯”,而时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是霍斯特•辛德曼(Horst Sindermann)。

戴旭在去年12月26日这天的微博中称:“英国将军奥特曼所说:‘毛泽东是掌握打开这个时代军事奥秘之锁全套钥匙的人’”。

有网友遍查英国军史,没有查到奥特曼将军的资料,也没有找到这段评语的出处。

错误成了多年心病 真诚道歉难能可贵

李竹润表示,他对此类假新闻非常敏感,他也多次揭露某些人编造历史以意淫,“应当说这与我曾经上当有关。”

“我把‘西点军校学员学雷锋’的谎言引进中国,是我一生中所犯的最大错误之一,”李竹润说,今天他不仅仅在课堂,更在微博这个大平台上作出了澄清和道歉,“算是放下了一块心病。”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展江了解到李竹润道歉一事,他认为李的这一举动是真诚的,“李老师年逾古稀,能主动就年轻时候犯的错误进行道歉,是非常可贵的。”

原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