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星期一

[读书]王振刚:《云南行政中心的历史变迁及疆域形成》

这本书应该是从作者的博士论文扩充而来的,还带着比较浓郁的论文色彩。全书可以分成两大部分:云南行政中心的变迁,和云南(包括中国边疆)疆域的形成。总体而言,全书的考据和引文是做得比较认真细致的,但几个致命的问题限制了本书的学术价值,让本书只能沦为一本让位于“中原历史”的补充书籍。

第一个问题:讨论“云南行政中心的变迁”其实意义不大,要讨论“行政中心”,就必须讨论一个完整的政体,而在公元前后的初年,现在意义上的云南地域并不存在一个统一政体(至少并没有证据支持),所以当然谈不上“行政中心”。这一条也让本书的前半部分显得牵强(当然,作者是为了以古喻今来抬高昆明的地位,这个学术价值何在?


第二个问题:全书都是在“中原正朔”的历史观下写成的。把中国简化等同成了“中原”,那么作为当代中国的一部分,云南在历史上就必须“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中原)的一部分”,这个就非常牵强了。因为云南只有在蒙元之后,才能算是中原政权的一部分(更别说以汉人为主的中原政权了)。作者尽管承认云南有独立的政权,但仍然不敢(不能)越雷池一步而明确云南“是个独立文明/独立政权”的观点,而要把所有历史材料都往“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上靠,这就让政治代替了学术,局限了本书的学术价值。(所以大概强行讨论“行政中心”是为了给这个问题做个铺垫?)

第三个问题和上一个问题息息相关:作为独立文明和南方丝绸之路的重镇,云南在历史上必然是多种文化文明的交汇地,不仅仅是来自中国中原的文明,但全书对非中国文明的论述并不多。这有可能是史料匮乏的原因。

至于“社会发展五阶段论”这样的陈旧历史方法论的影响,在书中也是比比皆是。那些都是次要问题,就不多谈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