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星期三

“科学不是关于真理的,而是关于怀疑的”

@考古人许宏 :#读史拾贝# 科学不是关于真理的,它是关于怀疑的;不是关于确定性,而是关于不确定性的。宗教才整天说不容怀疑的真理。但我觉得很多科学家忘了这一点。我说过一句话让我同事们都特别担心:“我们在《自然》上发表的一切都是错的”。我很为这句话感到骄傲,但同事都怕得要死。我其实想说的是,我们发表的所有东西,都只是对现实的近似。将来肯定有人会作出更好的东西。如果我们在《自然》上发的都是绝对正确的话,我们很快就没工作了,很快就把所有的东西都发现了。但是我们知道那句老话:你知道的越多,就越意识到自己的无知,就像论文里总是出现的那句话一样,“这项研究提出的新问题比回答的旧问题更多”。【《自然》资深编辑亨利·吉(Henry Ge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