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星期六

好书推荐:张宏杰《饥饿的盛世:乾隆时代的得与失》

本书内容主要写乾隆时代的得与失,作者通过对乾隆时代的解构,为读者描绘了一幅五彩斑斓的“盛世”图景,同时深刻揭示了近代中国失落的秘密。

乾隆统治下的中国,纵向比,是中国之前几千年历史中人口最多、国力最盛的时期。横向比,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最富庶的国家。称之为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盛世,毫不为过。乾隆时代创造了空前的政治稳定,养活了数量空前的人口,奠定了今天的版图。——但是,作者从更深的层次看到,表面的繁荣昌盛背后,隐藏着的,是巨大的危机。

乾隆在位六十年,正好是西方文明开始全面的科技、政治方面突飞猛进的时代,而乾隆皇帝沉浸在“盛世”的梦境中不能自拔,想尽一切办法维持他的封建统治。可以说,中国在这个时期,错失了与世界文明接触的机会,没有赶上世界发展的大潮。这直接导致了中国接下来的持续衰落,甚至沦落为“东亚病夫”。


作者张宏杰建立在丰富的史料基础上,深入腠理,纲举目张,既有学术高度,又通俗易懂,读完之后对中国封建时代的衰落、在与西方文明的碰撞中(如鸦片战争等)的失败的必然性已经相当清晰。

更难能可贵的是,本书第一版虽然于2012年出版,却能勾勒出2012年之后相当跨度的中国政治社会格局,正如江泽民时代与乾隆时代相类似,习近平时代竟然与嘉庆时代有了奇妙的同步,可参考全文《嘉庆除掉大老虎和珅后没预料到的事》。倘若从乾隆到嘉庆是明显的下坡路,那么从江泽民时代到习近平时代又当如何?体制不变,这个对比的含义不言而喻。如今,习近平的所有努力只是在加固自己的红色江山,却不思对政治体制有任何改动(而且还退回到文革的老路上),与嘉庆又有何不同?中国社会行将如何,着实堪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