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星期五

刘晓波的一生

 1988年,刘晓波在北京师范大学参加博士论文答辩会。这场答辩引来了大量旁听者。

1989年,原本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做访问学者的刘晓波回到北京,加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民主抗议活动,并担任了重要的组织者角色,包括亲自参与绝食。
 
 在天安门的毛主席纪念堂附近,刘晓波对人群发表演讲。在中国政府于6月4日镇压抗议者后,他因被控“煽动反革命行为”入狱。

 图为刘晓波(图右)和朋友贝岭的一张合影。贝岭是一名诗人兼评论家,他的作品包括一本刘晓波传记。

刘晓波和妻子刘霞,他们于1996年结婚。
 
 2010年1月,在中国一个法院判处刘晓波11年监禁几周后,亲民主的香港立法会议员戴着印有刘晓波头像的纸面具出现在立法会会议厅。刘晓波于一年多之前被警方羁押。因为起草并推广了倡导言论和选举自由的《零八宪章》,他被控犯下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2010年10月,在刘晓波获得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提名后,一名便衣警察阻拦记者在刘霞的住所外拍照。刘霞也由此被软禁在家。
 
2010年12月9日,在颁奖典礼前夕,位于奥斯陆的诺贝尔和平中心挂着刘晓波的海报。由于刘晓波在监狱中,而刘霞又被禁止离境,以及诺贝尔委员会规定只能由得主本人或者其近亲领奖。这成为了诺贝尔和平奖历史上的第二个无人领奖的颁奖典礼。
 
2010年12月10日,在奥斯陆举行的颁奖典礼上,诺贝尔委员会主席托尔比约恩·亚格兰(Thorbjørn Jagland)将诺贝尔和平奖的奖章和证书放在为刘晓波预留的空椅子上。唯一类似的一幕发生在1936年,德国纳粹政府阻止刚从集中营转到医院治疗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Carl von Ossietzky离境。
 
 今年6月,在监狱中服刑七年多后,刘晓波被诊断为肝癌晚期。他获准保外就医,进入沈阳一家医院接受治疗。图中,妻子刘霞正在照顾他。

 一段来源不详,但肯定由中国当局拍摄的网络视频显示,刘晓波正在接受治疗。该视频可能是为了体现中国政府给予了刘晓波充分的救治,以回应批评之声。

6月30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港出席香港回归2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香港的抗议者们呼吁释放刘晓波及其他被关押的活动人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