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星期三

政治是你能远离的吗?

文/荣剑

远离政治,亲近政府,这是某个首富的座右铭,听起来真是一个两全之策,既不惹政治的麻烦,又讨得政府的喜欢,可以一门心思地大把挣钱。没想到的是,你不想惹政治,政治可是要来惹你,你想远离政治,政治却要缠上你。最近全国人民都知道了,首富有麻烦了,麻烦还不小。麻烦之下,估计首富现在正在重新认识一个问题:我为什么无法远离政治?

回答这个问题,首富首先需要搞清楚什么是政治。

政治的定义很多,简单地说,政治就是参与或管理国家公共事物的活动、规则和制度。人是社会的动物,人离不开社会交往,社会交往就是人的公共参与和活动。人的社会活动,必须遵守相应的公共规则,受到法律和制度的保障及约束,否则,大家都各行其是,社会就会乱套,陷入丛林法则,盛行以强欺弱,公共生活就无法正常进行。政治的基本功能就是要解决人的公共活动、公共参与和公共管理等相关规则和制度建设等问题。

政治有好政治和坏政治之分,政治的好坏就是看能否保证人民享有参与国家公共活动的权利、制定国家规则的权利和建设国家制度的权利。依据政治史的经验来看,宪政民主政治是目前最好的政治,或者换个说法,是最不坏的政治。

所谓最好或最不坏的标准是:一,国家权力来源于人民授权,君权必须民授,授予的方式就是选举,未经人民自愿选举而产生的国家权力均没有合法性。二,经人民选举产生的国家权力必须受到制约,制约的方式是分权制衡,即设置不同的互相独立的权力机构并依据法律进行互相监督,同时保证人民享有对国家权力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权。三,国家权力必须逐步回归社会,国家把管理社会的权力逐步还给社会,不断加大社会自我管理的权力和范围,扩大社会的自治权,真正实现人民当家做主。

好政治的上述三个标准,实际上涉及到了政治的三个元问题,即国家权力来源,国家权力制约和国家权力归宿。宪政民主政治应该说是比较好地解决了这三个政治元问题,这也是判定它是人类历史上最好或最不坏的政治制度的主要依据。

在宪政民主制度下,所有人都享有法定的政治权利,每个人都和政治息息相关,不管是商人还是其他身份的人,都无需远离政治。同时,也不需要亲近政府,因为政府真正是人民的公仆,人民可以随时批评政府,监督政府的一言一行,甚至可以按程序更换政府,而根本不必刻意去讨好政府。当然,在欧美民主国家,目前也存在着投票率低下的问题,这说明许多人讨厌政治,远离政治,放弃政治权利,但他们这么做,并不意味着他们政治权利的丧失,也并不意味着他们会恐惧政府,他们可以随时回来关心政治,并对他们不满意的政府说不。

在好政治的制度安排下,人不必远离政治,不必亲近政府,那么,在坏政治的制度安排下,是不是就必须远离政治和亲近政府呢?我想这肯定是首富更为关心的问题。

所谓坏政治可以由好政治来做比较,肯定是相应于在国家权力的产生、国家权力的制约和国家权力的归宿这三大领域中所存在的问题来判断的,如果问题比严重,社会参与国家和制约国家的权利没有得到充分实现,公民的财产权和自由权没有依法被保障,那么,这样的政治制度安排离好政治就差距甚远。

在坏政治的条件下,国民能不能“我惹不起,我还躲不起?”对不起,你就是躲不起!因为法治不全对所有国民权利和利益的破坏都是相同的,不管是底层访民、拆迁户、中产阶级还是商业大佬,包括那些高级官员,在他们的个人权利受到不法侵害时,如果不能诉诸一个公平公正的法律保障体系,他们还会有什么政治特权可以寄望呢?许多人在没有受到政治迫害时会认为政治离自己很远,而一旦面临政治的冲击时,他们又会发现政治其实离自己很近。就在两年前,首富肯定不会有任何政治性担忧,现在他的担忧难道不就是来自于政治吗?

撇开抽象的好坏标准不说,首富对于一个国家的基本政治还是有比较明确的要求,他于2015年在哈佛大学的一次演讲中曾经说过:“企业的投资自由或者资本流动自由本身就是国家法制水平的基本衡量标准。企业如果没有投资自由权,这个社会也就无所谓自由和公平了”。首富这里说到的自由和公平,其实就是政治的应有之义,如果不讲这个政治,自由和公平怎么可能实现?

我相信,现在许多企业家对民主没有迫切的需求,他们普遍认为在中国实行普选制还为时过早,但他们对自由和法治还是有着强烈的诉求,市场经济的核心要素就是自由和法治。从政治发展史的角度来看,政治民主的确也是在自由和法治发展到了一定阶段之后才会成为社会的普遍关切,到了那个时候,企业家们会认识到,只有在宪政民主制度下,自由和法治才是稳定的,多数人权利和少数人权利都能依法受到保护。自由、法治和民主,是好政治缺一不可的基石。

晚清时期出过两个企业家,很有代表性,一个是胡雪岩,一个是张謇,前者是著名的红顶商人,一直亲近政府远离政治,和官家勾兑,亦官亦商,如鱼得水,挣了不少钱,最后还是因为政治而破产,万贯家财付诸东流。后者则在晚清政治转型进程中积极参与政治变革,先是主张君主立宪,后来认可共和革命——清帝逊位书就是由张謇起草,当袁世凯复辟称帝时,张謇又奋起抵抗,成为维护共和的英雄。现在史家对张謇的普遍评价是:政治家、实业家、教育家、立宪领袖、共和英雄,真是实至名归。他的一个著名观点是:“一个人办一县事,要有一省的眼光;办一省事,要有一国之眼光;办一国事,要有世界的眼光。”正是因为有大视野,能够看到世界的潮流所向,张謇才能走在历史的前头,而不是被历史所抛弃。

对于中国当下的企业家来说,热衷做胡雪岩,或许可以取得一时成功,但指不定哪天就会被政治巨浪瞬间吞没。做张謇?那也不必了,国人不必有这份期待,张謇已死!他们如果想要自我保护和自我拯救,多少有点张謇的意识和情怀就是了不起,这至少能为他们的个人自由和财产安全增添一个积极的因子。

这就是政治,你的政治,我的政治,国家的政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