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星期五

高校再现“因言获罪”

中国又有两名高校教授因“错误言论”受处分。其中一名位是北京师范大学古籍与传统文化研究院副教授史杰鹏,处分决定指,他长期在网上发表“错误言论”,并且在约谈后仍不断发表“不当言论”,校方认为其“逾越意识形态管理红线,违反政治纪律,给学校声誉带来很大负面影响”,决定对其进行解聘处理。

史杰鹏

史杰鹏的微博名为“梁惠王”,微博粉丝达到13万,认证身份为“历史小说作家,代表作有《亭长小武》 微博签约自媒体”。

另一名被处分的是山东工商学院政法学院政治系主任李默海,据山东烟台芝罘区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和山东工商学院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李默海因在网上发布“错误言论”,校党委对其进行了严厉批评,并给予了停职检查的处分。而此前李默海挂职锻炼的芝罘区委党校,也对其进行解聘处理。

以下评论由中国数字时代编辑收集自新浪微博:

@十年砍柴:竟然把梁惠王解聘了!靠。虽然我和史杰鹏有过恩怨(他曾讥讽我是5毛),但他的学问我很佩服。什么叫“错误言论”?你北师大的领导能保证自己的言论“永远正确”?

@谌旭彬:哟,好厉害。中国高校终于明目张胆重新拾起了控制言论自由、贱行言论审查的优良传统!

@不太啃声的老猫:一个群众,既不是党员,也不是领导干部,他能违反什么“政治纪律”?老百姓能违反的只能是法律,北师大能说明一下吗?

@陆橙枫:解聘公务员非常危险,不要忘了前有邮差后有图书管理员。

@肖传国:中组中宣刚下令,党员不能如何如何。现在群众也不能如何如何。

@mudplayers:先搞言论过激的,等没人批评了,然后搞赞美不积极的

@夏天真的在海边:据斯尼德《第三帝国百科全书》统计,NSDAP上台之后,全德国有一千两百多位大学教授被解聘,官方学术机构中百分之四十五的成员被更换。

@元亨博古老张:要看到社会的进步。毕竟没有送到夹边沟也没有直接枪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