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星期六

南航:为了六十六个阶级弟兄

文/六神磊磊

刚刚看到,9号,民航资源网发了一条这样的消息,叫做《“只要前11排座位的旅客”——南航为政府执行要务护航》。

开头是这样的:

“7月26日,南航西安分公司营运部客户接待处电话接到一项不寻常的服务请求,‘您好,我希望我们一行66人能够全部安排在8月6日西安-成都的CZ6433航班上,并且全部安排在前11排的座位。’

“接到电话的客户专员立刻联系收益一组值班组长胡升华。胡组长一边警觉的询问客户出行目的,一边调舱。”

“警觉”两个字,用得很好。我觉得胡组长这是一种责任感,也是一种高度的敏感。打电话的人是谁,是什么成分?他们的语气这么谦虚、谨慎,会不会是阶级弟兄呢?事实证明了组长的第六感:

“一开始客户不愿过多透露,经再三保证不会透露客户行踪,客户回复为政府执行特殊要务,需保证同普通旅客进行一定隔离。”

按猜想,组长大概呼吸急促了,心弦绷紧了,眼眶湿润了。

这不是一个普通的电话,不是一个普通的请求。电话的对面,是66名阶级弟兄,66名公仆。兄弟义,阶级情,在心头,重千斤。组长手上拿的此刻不是话筒了,而是千斤万斤的沉甸甸的责任。

说实话,其实这不是什么很特殊的要求,大概也是常事吧,无非是要坐在一起,都在前面,假装是一个旅行团,而且只要求隔离一下普通旅客而已。

这么小的要求,我想他们一定是工作太累了,踏遍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熬更守夜写材料,黑灯瞎火系民生,所以要一下前面的座位。

而且人家都没有说怎么“隔离”,也没有说要放个大屏障,云母屏风烛影深的那种,还是充分考虑到了让12排后的“普通乘客”可以看到他们的。

你看,即便是隔离状态,也注意到了保持和普通乘客的呼吸相通。这就是阶级情,这很难得,可以说是福利,因为平时他们在大楼里往往是很难看到的。

此外,保证同“普通旅客”进行一定隔离,这也是66名阶级弟兄们不想打扰普通乘客休息。他们一定是在飞行途中也要热烈讨论工作、学习文件、重温誓词,会影响到普通乘客睡觉。这也是暖暖的阶级情。所以是不是应该建议大家选座轻易不要选前11排的。

稿件还说:

“ CZ6433航班为西安经停航班,胡组长立即联系前续航班航线员,保证长航段销售的旅客集中安排在12排以后。”

看懂了,是经停航班,也就是说,飞机不是从西安起飞的。要保证前11排的座位到西安都不能被普通乘客鸠占鹊巢、沐猴而冠了,航空公司还是要费一点工夫的:

“负责本条航线的收益二组组长杨唯娜第一时间获知后,主动跑到单位加班,联系运行指挥部,平衡配载,为66名政府政务团争取到前11排66个座位。”

动词很传神,“跑到”单位加班,不是“来到”,不是“赶到”,而是“跑到”。那种心热如火、屁颠屁颠的姿态描绘得很好。这也是心系66名阶级弟兄的外在表现。

“在录入名单时,杨组长还发现政务团里有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西安市市长、西安市政协主席后,又及时联系客户推荐公务舱,以优质的服务保障承诺赢得了客户的心。”

你看,组长工作很细致,66个人每个人的名字都要看,都要核,看成分,看面貌,看出身,要分清楚普通阶级弟兄和特殊阶级弟兄,一个都不能漏,要服务好。没有对阶级弟兄的满满的感情是很难做到的。

8月6日,西安分公司领导总经理陈茂俊放弃休息日,专程赶赴机场,为整团保障做出部署工作。10:45分,CZ6433在保障服务人员的目送下准时起飞。

你看,总经理也不放假不陪家人了专程赶来了。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其实哪里只是火车呢,航空也是一样的,也是要总经理带的。

这一句,“CZ6433在保障服务人员的目送下准时起飞。”起飞还有注目礼,很精彩,也很有画面感。写稿子就要这样写,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很像王维。

可以想象,那一刻,每一位保障人员的心里都有一双挥动的手,热情地朝着天空的飞机屁股摇动,像一只只随风摇曳的葵花。而在航班上,在前11排的位置,66名阶级弟兄一定也打开了遮光板,隔着舷窗含泪挥手。蓝天中好像有无数无形的丝线,把大家的心联在一起。飞吧,飞吧,不管飞到哪里,都在阶级弟兄温暖的怀抱里。

“这场特殊的团队保障工作跨越两个周末,牵动无数西安分公司保障工作人员的心,收获的不仅仅是额外的盈收,更有客户的赞赏和信任……”

读完这一篇文章,在我的心头有一团融融的暖意,不,是我们所有12排后的乘客,不,所有看到这篇文章的人,人人心里都升起了一团融融的暖意,让我不禁想起了一首唐诗:

意气骄满路,鞍马光照尘。朱绂皆大夫,紫绶悉将军。夸赴军中宴,走马去如云……

哦不对,不对,引错了诗了。应该是杜甫的:况乃大夫顺,抚养甚分明。送行勿泣血,仆射如父兄。

航班的夜啊静悄悄,气流把飞机轻轻地摇,66名阶级弟兄头枕着云涛,快让他们在前11排好好睡觉觉。

情和义,值千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