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星期四

哭董卓

文/六神磊磊



今天发一篇旧文,很早的文了。类似的故事总在不停发生。

最近又“打老虎”,鲁炜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大家普遍都叫好。

可是我发现一个好玩的事:周小平也在叫好,而且当天晚上第一时间出来叫好,用力踩了新闻当事人几脚:


这个就很诡异了。

众所周知,直接地、间接地,人家对周小平的恩惠和帮助很大,不然没有周小平今天。

真的想告诉这位同学:什么时候骂老虎,什么时候哭老虎,有时候不光是一个技巧问题,还是一个人品问题。

我举一个小故事来说明。



大概1800多年前,有一个大V,注意那是真正的大V,面临和周小平现在类似的处境——我该哭老虎,还是骂老虎?

这个大V叫卢植。他有多牛呢?他的老师是大儒马融,他的师弟是大儒郑玄,他还收了个徒弟,就是大有名头的白马将军公孙瓒。

你觉得这还不够牛?别着急,他还有另一个徒弟,叫做蜀汉昭烈皇帝刘备。

当时朝廷里最猛的老虎是董卓,就是那个《三国演义》里最肥头大耳的家伙。这只老虎当时猛到什么地步呢?说八个字你就懂了:“奸淫宫女,夜宿龙床。”

面对这只老虎,我们的大V卢植勇敢地制定了自己的青史留名方案:去骂他!

卢大V说干就干,找到董卓,劈头盖脸一顿臭骂,气得董卓当场要把卢大V砍了。幸亏旁边人纷纷劝阻:卢植同志实在太有名,海内人望,杀不得呀!

结果卢植同志幸存了下来,一战成名,流芳百世。后来的三国大V总管理员曹操同志用十六个字给他做了认证:

名著海内,学为儒宗;士之楷模,国之桢干。



那么,什么时候又该哭老虎呢?我再举另外一个三国演义里大V的例子。

这个大V叫蔡邕。这又是个怎样的牛人呢?这么说吧,他随便玩玩书法,就玩出了大名鼎鼎的“飞白体”,成为隶书的一代名师。

他随手搞搞经学,一不小心搞出大名鼎鼎的《熹平石经》,来膜拜的人把道路堵得像北三环。

他随便玩玩乐器,就捣鼓出了传奇般的第一名琴——焦尾琴。他随便生个女儿,就生出一个惊天动地的闺女来,叫蔡文姬。

话说有一年,出了一件大事:不可一世的董卓倒台了。

董卓同志的下场之惨和卡扎菲同志有一拼,被拖到街上曝尸,群众在他的肚脐眼上点灯,“膏流浸地,草为之丹。”

就在群众都欢呼雀跃的时候,有一个人跑了出来,很违和地抚尸大哭。你猜对了,他就是蔡邕老师。

长官闻讯,很是生气,呵斥道:蔡教授,你怎么是非不分呢?你完全辜负了这个时代。

蔡邕老师擦了擦眼泪,很镇定地看着长官,说:

“我也知道董卓不是好人。但是他毕竟提拔过我,关怀过我,对我有恩,现在却死得跟卡扎菲一样惨,我出于私恩,必须到这里哭一场。”

因为哭董卓犯了大错,蔡邕老师被杀掉了。但是大家却很怀念他,他也得到了他想要的——名标青史。

人们也用八个字给他认证:“忠孝素著,旷世逸才。”连特别不喜欢蔡邕老师的大思想家王夫之,也仍然给了他四个字:“意气之士。”



再看周小平同学。

先贤们做过的,他也都照做了,只不过他遗憾地把次序搞反了——该骂董卓的时候,他哭董卓;该哭董卓的时候,他又骂董卓。

董卓没倒台的时候,他可以像卢植一样骂董卓的,大家会敬佩的。然而他依偎在人怀如沐春风,享受人家的好处。

董卓倒台以后,他应该像蔡邕一样哭董卓,然而他第一时间骂开了。

总是找不准节奏,踩不对时机,一步一个脚印地暴露人品,跟不上日益发展的需要。

下次抢发微博之前,先看看《三国演义》嘛。

真的好替他捉急。
我我我没有你这样的小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