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星期日

成吉思汗杀汉人日本鬼子杀国人 两者有本质区别吗

1

许多人一看标题就吃了一惊:还可以这么比较吗?什么意思?

之所以觉得提问方式不对,是因为在绝大多数国人的概念里,成吉思汗是征服世界、为我中华民族增光添彩的大英雄,而日本鬼子是十恶不赦的侵略者啊,你放在一起这么比不是对成吉思汗的污辱吗?

不光许多国人这么认为,鄂尔多斯地方法院的法官肯定也这么想,因为他们在本月12日刚刚判处罗某人有期徒刑1年,罪因是罗某人在公共场合恶意践踏成吉思汗挂像,还拍成视频发到网上,造成了“恶劣影响”。

这里有两个问题需要追问:

1)怎么评价成吉思汗,他到底是残忍野蛮的杀人魔王还是中华民族的历史英雄?

2)退一万步讲,就算成吉思汗是个正面历史人物,踩踏他的挂像对他不敬就要抓起来判刑吗?

2

怎么评价成吉思汗,那得先看看历史上的成吉思汗干了些什么?他干的这些事对中华民族到底意味着什么?

成吉思汗1162年生于漠北草原斡难河上游(今蒙古国肯特省),1206年统一蒙古部落后建立了大蒙古国,是蒙古的开国皇帝(即可汗),尊称“成吉思汗”(他死于1227年西夏征途中)。

建国后成吉思汗率领他的子孙不断发动战争对外征服,先后灭了西夏、金国,随后向西扩张,横扫包括现今中亚(1224)、俄罗斯(1240)、欧洲(1242)和中东(1260)在内的广大地区,并于1279年“崖山之战”后灭了宋朝,建立起横跨欧亚大陆的辽阔帝国。

蒙古铁骑在征战过程中,每占一处即屠戮毁城。进行种族灭绝式的无差别屠杀,是成吉思汗时代就形成的征服手段。

攻克西夏首都(今宁夏银川),屠城80余万;占领金国首都(今北京),屠杀整整持续一个月,超过一百万人殒命。1231年攻占成都,杀140万人,全四川前后共杀了1400万,杀得偌大个天府之国只剩下60万人口。1258年攻陷巴格达(今伊拉克),屠城120万,使这座千年古都变成死城……有历史学家统计,蒙古帝国在百年征战中共屠杀了近2亿人,其中仅在中国就杀了7000万。而且,他们不仅杀人,还毁城。蒙古铁骑所到之处,玉石俱焚,文明湮灭。

就杀人的野蛮、疯狂和无厘头而言,世界历史上绝对没人能超过成吉思汗!别说日本鬼子在南京屠杀30万国人,就是希特勒屠杀600万犹太人,也完全无法与成吉思汗及其子孙的血腥残酷相提并论。



3

许多国人觉得成吉思汗牛逼,是英雄,是伟人,基于两个情结:一是弱肉强食的“英雄崇拜”情结,信奉“成王败寇”,胜则英雄。一是“中华威武”的自豪情结,觉得中国只有在成吉思汗时代才最牛逼。

蒙古征服中国和世界,居然成了“中华威武”,这真是个巨大的历史笑话,其中充满了误解。

当时的大蒙古国像后来的大日本国一样,跟中国虽有着文化历史渊源,却是个独立国家,并不是中国的一部分,也不隶属于中国。他们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占我疆土,屠我国民,抢我财物,毁我城池,所有的行径,都表现为一个外来的征服者、野蛮的侵略者。现今国人对抗战时期的日本人是什么感受,宋朝的中国人对那时的蒙古人就是什么感受!

蒙古帝国在灭宋之前,已经征服了从中亚、俄罗斯、东欧、中欧到中东的广大地区,中国只是它征服的诸多国家之一。

史有“崖山之后,再无中国”之说,强调中华文明史因蒙古灭宋而断裂。元朝的统治,使先进的中华文明一夜之间倒退了至少上百年。

中国人被征服了,被奴役了,却为征服者占有世界上最辽阔的版图而“自豪”,这不是滑天下之大稽么?

照此荒唐逻辑,如果没有美苏打败日本人,日本人征服了中国和整个东南亚,中国人是不是也要为日本人的牛逼而“自豪”啊?你会因此“自豪”吗?


有人会说,那元朝统治之后,中华文明也把蒙古人同化了呀,那他们不也属于中华民族了吗?

这个我同意,但那是“之后”,这无法改变“之前”蒙古人征服中国的异族侵略性质。

而且,即使站在现代立场上,蒙古民族已经融入了中华民族,也无法改变成吉思汗是“世界第一屠夫”的历史事实。成吉思汗是个出色的政治家、军事家,是个乱世枭雄,这没错,但他给中华民族和世界人民带来的,是无穷的灾难。

把一介屠夫当英雄,还自豪,这种对“弱肉强食”的信奉是典型的丛林思维。这种可笑的“民族自豪感”,还停留在成吉思汗时代,与现代文明差着十万八千里。

4

退一万步讲,即使我们抛开对成吉思汗这个历史人物本身的正邪定性,即使承认成吉思汗是个正面的历史人物,有人对他不敬,骂了他,踩了他的肖像,就该抓起来判刑么?

这个罗某某到底犯了哪条法律?判决语焉不详,众多法学专家也蒙圈。

成吉思汗只是个历史人物。现代人对历史人物当然会有不同的看法和态度,难道都得跟教科书的口径一致?都什么年代了,这可能吗?

孔子在中国牛不牛,是不是公认的“正面人物”?千百年来还不是否臧不一,褒贬各异?伟大领袖还专门发动了一场“打倒孔老二”的政治运动呢,恨不得孔子的祖坟都刨了,踩几脚肖像算个毛?也没见谁说,要把谁谁谁抓起来啊。

只有在极少数国家,对领袖的肖像不恭才是杀头的大罪。像过去的苏联,现在的朝鲜,像“文革”时代的中国,或者像伊朗等神教地区。

近些年我们见过太多的随意抓人。在网上骂交警要抓,吐槽医院食堂伙食要抓,一场事故死了8个说成了10个要抓,连烧煤取暖也要抓。

抓人判刑是限制人身自由的严重刑罚,必须于法有据,讲究程序。但一些地方权力部门越来越任性,“朕即是法”的陈旧思维泛滥,法条随意设立,想抓就抓,想判就判,这岂不成了欲加之罪?

引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