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

“习近平思想”进入课本

中国教育部日前公布新修订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从14篇大增至72篇,并要求学生广泛阅读毛泽东诗词等“革命先辈”的名篇诗作,同时首次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强调中共领导的重要性。

教育部教材局局长郑富芝指出,2003年印发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已沿用十余年,面对社会经济、科技文化的巨大变化,出现了一些不相适应之处,需要修订完善。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是本次课程标准修订的重点。

语文、历史、思想政治、音乐等都对革命传统教育内容要求做了强化。如语文课程标准要求学生在课内外广泛阅读革命先辈的名篇诗作,推荐篇目涉及毛泽东诗词,以及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艾青、臧克家、贺敬之、郭小川、周立波等一批作家反映革命传统的作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融入高中教科书

历史课程则明确要求学生系统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程,“认识并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同时将去年加入中共党章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程,强调“党的领导的重要性、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转化的意义、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创新精神等”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普通高中课程修订工作,首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基本立场,充分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源头上把好意识形态安全关。”

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是这次课标修订的另一重点。在“课内外读物建议”部分,除保留原有《论语》《孟子》《庄子》外,增加《老子》《史记》等经典,要求学生广泛阅读各类古诗文,覆盖先秦到清末各个时期,“课内阅读篇目中,中国古代优秀作品应占二分一”。原标准“诵读篇目的建议”改为“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推荐篇目也从14篇增加到72篇,提高了学习要求。

引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