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漫谈匈奴和突厥的历史(二十七)

1221年2月,成吉思汗幼子拖雷进攻莫夫,莫夫城投降,城中居民也几乎是全部遭到屠杀。拖雷坐在安放于莫夫平原上的一把金椅上,目睹了这次集体屠杀。男人、女人、小孩被分开,按类别分配到各个军营中,然后把他们砍头。“只有400名工匠幸免于死”。塞尔柱帝国桑伽尔苏丹的陵墓被烧,坟被盗空。(这里的拖雷,哪里有一点点“射雕”里的骑士风度?)

随后是呼罗珊最大的城市尼沙普尔,1221年4月尼沙普尔陷落,由于尼沙普尔守军曾经于1220年11月击退并杀了蒙古将军脱合察。于是这一次尼沙普尔城被攻占后,遭到彻底摧毁。脱合察的遗孀主持了这次屠杀。为防止受骗,尸体都被砍头,并将首级按男、女、小孩分别堆成金字塔形。“甚至猫、狗也被宰杀。”

拖雷是蒙古在花喇子模的征服中,最冷血的一个。他杀光了呼罗珊除了赫拉特(在那里,他只杀光了守军,赦免了平民)以外,所有被占城市的军人和平民。其血腥手段,已无法用人类的行为来衡量。

突厥民族在中亚草原6百年来的文明成果,被摧毁殆尽,从此突厥人彻底告别了这块沃土。在中亚地区,仅在呼罗珊以北的土库曼沙漠和山区,留下了一支土库曼人,幸存到了今天。
上节说到,成吉思汗的蒙古大军洗劫了花喇子模突厥帝国,中亚的突厥人遭遇了灭绝性的浩劫。

1220年,在呼罗珊的莫夫城,拖雷杀光了莫夫城的所有生物,而当时在莫夫城外的莫夫草原上,另一支游牧的乌古斯卡伊部落,惊恐万状,他们侥幸逃脱了蒙古人的追杀,一路迁徙到了小亚细亚。

13世纪30年代﹐卡伊部落首领埃尔托格鲁尔从塞尔柱人的罗姆苏丹手里获得了一块避难所,它位于小亚细亚西北的瑟于特。瑟于特遂成为奧斯曼国家的发祥地。

埃尔托格鲁尔幼子奧斯曼一世,是奥斯曼帝国的创建者。而他创立的帝国,也被以他的名字命名。1281年奥斯曼继承其父的贝伊职位。他通过联姻和收买的手段﹐逐步提高政治威望。13世纪末罗姆苏丹国王室衰微﹐奧斯曼于1299年宣布独立,自称苏丹。奥斯曼苏丹国诞生了。奥斯曼统治期间,乌古斯人在小亚细亚文明,和塞尔柱文明的熏陶下,迅速走向文明社会,他们放弃了游牧生涯,走向了定居生活,并立刻开始了他们的征服之旅。

1326年奧斯曼一世死,其子奧尔汉即位(1326~1360在位),他夺取布尔萨(1324)﹐ 攻占尼西亚(1331),尼科美底亚(1337)﹑斯库塔里(1338)﹐势力到达了马尔马拉海。

奧尔汉之子穆拉德一世(1360~1389在位)进军东南欧﹐占领色雷斯和马里查河流域﹐定都埃迪尔內。后又在科索沃战役(1389)中大败塞尔维亚﹑保加利亚﹑匈牙利联军。巴耶塞特一世(1389~1402在位)征服多瑙河以南的巴尔干地区﹐初步统一了小亚细亚各突厥人公国。

漫谈突厥历史: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中英文词汇对照表

#新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