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Wiki历史:2008年Q2

4月1日,意大利米兰夺得2015年世界博览会主办权。
4月1日,日本两大百货公司三越百货和伊势丹百货正式合并,合并后的公司以年销售额计将是日本第一大百货公司。
4月1日,中国版3G——TD-SCDMA在中国8个城市放号测试。
4月2日,阿根廷农民结束了持续三周、抗议政府开征大豆出口税的罢工。
4月2日,中国证实新疆和田等地在3月份曾发生反政府示威。
4月2日,爱尔兰总理伯蒂·埃亨宣布将在5月6日辞职,他承认近期外界对他个人财产上的批评使政府工作遭到了严重影响。
4月2日,北约首脑会议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开幕。与会成员国领导人将重点讨论北约扩大和阿富汗问题。
4月3日,津巴布韦选举委员会公布众议院选举结果,茨万吉拉伊领导的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获胜,将成为众议院第一大党。
4月3日,希腊裔和土耳其裔的塞浦路斯人拆除了首都尼科西亚利德拉步行街上自1963年分裂以来设立的路障,为重启双方的统一谈判创造氛围。
4月3日,欧洲空间局首艘自动货运飞船与国际空间站上的星辰号服务舱实现自动对接,它为空间站送去约8吨货物。
4月3日,北约首脑会议决定正式邀请克罗地亚和阿尔巴尼亚加入北约,但马其顿入约申请暂时搁置。此外,北约将暂不启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入约谈判。
4月3日,基地组织第二号人物扎瓦希里表示,该组织领袖宾·拉登身体很好,而联合国令以色列国合法化,夺去穆斯林的土地,是伊斯兰的敌人。
4月3日,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维权人士胡佳有期徒刑3年零6个月。
4月4日,KDE e.V和德国维基媒体协会开始公共办公,展开合作。KDE Wikimedia Deutschland
4月5日,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在泰国曼谷闭幕,代表们就制定《京都议定书》续接协议的时间表达成了共识。
4月5日,由于北京奥运,中国政府对中英文维基百科网站局部解除封锁。
4月6日,黑山现任总统、社会主义者民主党候选人武亚诺维奇宣布自己赢得当天举行的总统选举,将成功连任总统。
4月6日,埃及开罗、大迈哈莱等城市因物价上升爆发示威,至少150人被捕。
4月6日,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发生一起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2人死亡,死者包括该国公路部长费尔南多普莱。
4月6日,北京奥运圣火在英国首都伦敦传送时多次遭到阻截,35人被捕。
4月7日,本年度普立兹奖揭盅,《华盛顿邮报》夺得其中6个奖。
4月7日,英国已故戴安娜王妃死因聆讯结束,结论是不合法被杀。
4月7日,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在法国巴黎因受到关注西藏和人权问题的示威者的抗议和干扰而被迫缩减原订活动。警察三度将圣火弄熄,由巴士运走,其后重新开始接力。另外无国界记者在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市政厅等地展示抗议标语。
4月7日,中国与新西兰在北京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与工业化国家签署的首份自由贸易协定。
4月7日,北朝鲜官方再次抨击韩国新总统李明博,指他的政策使朝鲜半岛接近核子战争的危险。
4月8日,阿联酋迪拜艾马尔房地产公司宣布,迪拜塔的高度已达629米,超过高度为628.8米的美国北达科他州KVLY-TV电视发射塔,成为世界最高建筑。
4月8日,韩国首位宇航员李素妍乘坐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从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升空,飞往国际空间站。
4月8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当局自基本教义派的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一个牧场中救出了400名儿童和133妇女。
4月10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宣布,由于行程关系,将不会出席北京奥运开幕礼。中央通讯社
4月10日,尼泊尔举行制宪会议选举投票,通过本次选举产生的制宪会议将决定尼泊尔未来的政体和君主制的存废。
4月10日,121名缅甸非法入境者藏身一辆密封的海产冷冻货车,准备潜往泰国布吉岛做黑工,但因货柜出现通风问题,导致其中54人窒息死亡。
4月10日,韩国2008年国会选举;执政大国家党取得153个议席,统合民主党获得81个议席。
4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开市价首次升穿7算,报6.992人民币兑1美元。
4月10日,国际油价与物价竞相攀升,加勒比海岛国海地民众抗议粮价高涨的行动失控后已转为暴乱,民选总统普雷瓦尔政权首当其冲。
4月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地区经济展望:亚洲和太平洋》报告称,2008年对亚太地区经济而言是“挑战之年”,该地区正在受到金融市场动荡和通胀上升的双重威胁。
4月11日,泰国选举委员会裁定,目前执政联盟中的泰国党和中庸主权党在去年12月的大选中存在舞弊行为,违反了泰国选举法,并将推动解散这两个党派。
4月11日,柬埔寨首都金边发生最严重的一场火灾,至少200间简易民房在火灾中化为灰烬。
4月11日,西班牙众议院对下届政府首相候选人进行第二轮投票,现任首相、执政的西班牙工人社会党领导人萨帕特罗获得连任。
4月12日,伊朗南部城市设拉子的一座清真寺发生爆炸,至少造成12人死亡,160人受伤。
4月12日,海地参议院召开紧急会议,投票通过解除总理雅克·爱德华的职务,希望借此平息粮价飞涨而引发的暴动。
4月13日,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在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举行,陈可辛导演的《投名状》获得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男主角奖等8个奖项。
4月13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宣布,昆士兰州州督昆廷·布赖斯为下任澳大利亚总督,她将成为澳大利亚首位女总督。
4月13日,肯尼亚总统齐贝吉领导的民族团结党与奥廷加领导的橙色民主运动组建的联合政府成立,奥廷加被任命为政府总理。
4月14日,美国达美航空公司与西北航空公司合并,合并后的新公司市值将达到177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
4月14日,来往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和印度加尔各答的铁路客运服务在中断43年后恢复通车。
4月14日,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间偏右政党联盟在议会选举中赢得参议院和众议院的多数议席,他将第三次担任政府总理。
4月14日,数以千计加拿大华人在首都渥太华的国会山庄集会,支持北京奥运和北京对西藏问题的立场。CTV
4月14日,继美国芝加哥沙勿略大学遭死亡威胁宣布无限期停课后,多家伊利诺伊州和密歇根州学校亦因接到类似恐吓而停课。芝加哥论坛报
4月14日,中国环境保护部发布第一批共四套的环保国家标准,涉及煤矿瓦斯、生活垃圾、工业农药、汽车废气排放等。其中对煤矿高浓度瓦斯提出“禁止排放”的强制要求,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强制措施。中新社
4月15日,非洲中西部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发生坠机事故,该国“埃瓦-博拉民航公司”一架搭载79名乘客,与10多位机组人员的DC-9型客机,从东部戈马机场起飞时,突然冲出跑道围栏,撞向附近热闹的市集并爆炸燃烧,稍早前当地刚下过倾盆大雨,市集商店民房聚集了许多避雨的民众,造成21人丧生、40多人受伤,而死伤者多半是地面上的民众。
4月15日,世界最高的摩天轮新加坡飞行者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该摩天轮高165米,耗资2.4亿新加坡元。
4月15日,教皇本笃十六世飞往华盛顿,开始他自从担任罗马天主教皇以来对美国的首次访问。
4月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CNN主持人攻击中国言论,表示震惊和强烈谴责,要求CNN和其节目主持卡弗蒂本人收回恶劣言论,并向全体中国人民道歉。
4月15日,在统一俄罗斯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他同意担任该党主席;而候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则表示,他加入该党还为时尚早。
4月15日,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发出警告,全球粮价飞涨,逾亿人将会更穷。他们呼吁“主权财富基金”支持“全球粮食政策新政”,以避免世界各地一触即发的社会动乱。
4月16日,美国总统布什提出美国气候战略新目标,计划在2025年前给不断增长的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踩刹车”。
4月16日,俄罗斯宣布加强与格鲁吉亚的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两个分离地区的关系。格鲁吉亚为此召开紧急安全会议,并指责俄方试图将两地并入俄。
4月17日,由于附近地区农场主焚烧牧草产生大量烟雾,能见度过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被迫关闭港口、机场及连接外地的多条高速公路。
4月18日,中国北京和武汉等地民众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法国示威。
4月18日,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会晤了哈马斯领袖梅沙尔(Khaled Meshaal),试图调停以巴加沙僵局。
4月18日,正在卢森堡举行的欧盟司法和内政部长会议决定,欧洲刑警组织将从2010年1月1日起成为欧盟正式机构,以加强欧盟成员国之间的执法合作。
4月18日,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谈判代表聚集在首都尼科西亚的联合国缓冲区内,开始就塞岛统一问题进行预备性谈判。
4月18日,日前刚刚就任的荷兰国防军司令的彼得·范乌姆之子、陆军中尉丹尼斯·范乌姆在阿富汗执行任务时遇炸弹袭击身亡。
4月19日,美国东西岸主要城市的华人19日同时举行示威,抗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节目主持人的辱华言论。
4月19日,联盟TMA-12号载人宇宙飞船返回地球,降落在哈萨克斯坦阿尔卡雷克市附近。
4月20日,中国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发生大规模警民冲突,造成至少1死5重伤。
4月20日,据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巴拉圭反对派总统候选人费尔南多·卢戈在当天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将成为下一任巴拉圭总统,从而结束红党在巴拉圭长达60多年的连续执政。
4月20日,第61届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在德国北部城市汉诺威展览中心(德语:Messegelände Hannover)开幕。
4月21日,现年18岁的美国纽约市出生的艾莉雅·沙伯获聘为首尔建国大学教授,打破300年来的纪录,成为世界史上最年轻的教授。
4月21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警告,粮食价格飙涨的危机,如果继续扩大,有可能助长贫穷,进而威胁全球经济成长和安全。
4月22日,日本、美国和欧洲的科学家们在阿富汗修复被塔利班炸毁的巴米扬大佛及其附近的石窟群时,意外地在壁画中发现了创作于7世纪的油画,成为目前已发现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油画。
4月22日,早前被韩国检察机关以逃税和背信等罪名指控的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宣布辞职,并就集团经济丑闻对国民带来的困扰道歉。
4月23日,欧洲议会全体会议通过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最终部署方案,为期6年的该卫星导航系统基础设施建设阶段正式启动。
4月23日,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希拉里·克林顿在宾夕法尼亚州的民主党初选中以9%的差距击败对手巴拉克·奥巴马。
4月24日,中国外交部证实运往津巴布韦的中国军火船安岳江号由于受到南部非洲各国的抵制不能靠岸,因而被迫回航中国。
4月25日,尼泊尔制宪会议选举结果公布,主张废除君主制、建立共和政体的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成为制宪会议的第一大党。
4月25日,美国海军宣布重建在1950年解散的第四舰队,以应付拉丁美洲日益左倾的局势。
4月26日,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市一家生产床垫的工厂发生大火,至少造成55人死亡,24人严重受伤。
4月26日,国际篮联中央局会议在北京结束,在会上作出了的有关篮球规则的重大修改,包括对三分球线外扩,三秒区变形,增加进攻有利区,修改24秒规则等。
4月27日,欧洲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第二颗实验卫星GIOVE-B在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搭乘俄罗斯联盟号运载火箭升空。
4月27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上台后首次国政选举.日本众议院山口二区补选结果,在野民主党的候选人,前众议员(中国地区比例)平冈秀夫击败执政自民党的候选人前内阁审议官山本繁太郎。被视为对福田康夫的不信任投票。 产经新闻
4月27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举行的抗击苏联入侵胜利16周年阅兵庆典遭到塔利班武装袭击,总统卡尔扎伊迅速撤离现场。
4月27日,奥地利阿姆施泰滕(Amstetten)发生73岁的退休电工乔瑟夫·费泽性侵女儿乱伦产下7个孩子,并囚禁女儿与其中3名乱伦生儿女于地下室长达24年。事件经被害人字条通知医院,报警揭发。
4月28日,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在安得拉邦斯里赫里戈达航天发射场用一枚PSLV-C9运载火箭将10颗人造卫星发射升空。
4月28日,印尼在全球粮食危机中,宣布本年无需进口大米,是30年来的首次。
4月28日,中国山东省淄博市境内的胶济铁路发生两列客运列车脱线相撞事故,造成至少71人死亡,416人受伤。1 2
4月29日,委内瑞拉星期二傍晚开始大停电,包括首都卡拉卡斯部份地区,全国有近半地区无电可用。
4月29日,中国安徽阜阳市发生肠道病毒EV71感染,当地累计报告感染患儿1884例,死亡人数达20人。
4月30日,伊朗宣布停用美元进行石油交易。

5月1日,南方共同市场宣布成员国之间贸易将以当地货币而非美元计算。
5月1日,美国惠普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在《自然》杂志上公布其已经证实了记忆电阻的存在,它是继电阻、电容、电感之后的组建基本电子电路的第四种电子元件。
5月1日,香港西贡一辆旅游巴士翻车,造成17人死45伤,事件为香港港第二宗死亡人数最多之车祸。
5月1日,中国杭州湾跨海大桥全线通车,该桥全长36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
5月1日,英国伦敦市长选举,保守党候选人博里斯·强森‎击败竞逐连任的工党代表肯·利文斯通,当选伦敦市长。在其他地方议会选举,保守党得到了44%的选票,工党得率只有24%,比另一个在野党自由民主党的25%更低。
5月2日,强热带风暴纳尔吉斯袭击了缅甸5个省邦,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其中仰光省和伊洛瓦底省受灾最为严重。
5月2日,津巴布韦公布3月2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结果,无候选人赢得超过半数选票,现任总统穆加贝和反对党候选人茨万吉拉伊可能需进行第二轮角逐。茨万杰拉伊方坚称已经获胜,毋须进行第二次投票。
5月2日,非洲开发银行承诺提供10亿美元援助,以应对粮食危机。
5月2日,达赖喇嘛办公室发言人称,达赖喇嘛的特使将前往中国与有关官员进行会晤。
5月3日,联合国首个旨在全面保护残疾人权利的公约《残疾人权利公约》正式生效。 联合国新闻
5月3日,联合国驻科特迪瓦行动团发表公报,欢迎科原反对派武装恢复解除武装进程,表示将协助科特迪瓦举行民主、透明和公正的大选。
5月3日,由于在收购价格上无法达成一致,微软公司今天已撤回收购雅虎公司的提议。
5月3日,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他反对个别国家提出的组建一个类似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大米“欧佩克”。
5月4日,2日在缅甸伊洛瓦底江三角洲登陆的强热带风暴纳尔吉斯至今已造成351人死亡,政府宣布将受灾严重的3省2邦列为灾区。
5月4日,美国纽约市曼哈顿区地铁美东时间下午四点多,行驶皇后区连接布鲁克林的列车,在57街和第七大道停靠站附近出轨,车上四百多名剩客安全撤离,其中有两个人轻伤。
5月5日,特强气旋风暴纳尔吉斯在缅甸造成的死亡人数上升到至少15,000人。
5月5日,罗尼·奥沙利文击败卡特,获得2008年斯诺克世界锦标赛冠军。
5月5日,皇家马德里提前三轮联赛获得2007年至2008年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冠军。
5月5日,中国上海市杨浦区上午发生一起公共汽车爆炸起火案,造成乘客 3 死 12 伤,上海公安局初步调查是乘客携带易燃品上车引起。
5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搭乘专机飞抵东京,展开五天的日本正式访问,他是继江泽民1998年的访问之后,十年来首位访日的中国元首。
5月6日,特强气旋风暴纳尔吉斯在缅甸造成的死亡人数上升到至少 22,000人。
5月6日,智利圣地亚哥南方柴滕火山(西班牙语:volcán Chaitén),自 2 日喷发以来,6 日剧烈喷发出岩浆和火山灰,智利政府对周边地区宣布最高警戒,下令包括军警救难等所有人员立即疏散,1 名 92 岁老妇人于撤离过程身亡。
5月7日,最新一期《自然》期刊公布,科学家经过基因分析后,发现仅见于澳大利亚和塔斯马尼亚岛的鸭嘴兽的基因具有爬行纲、鸟纲和哺乳纲的特征。《自然》
5月7日,中国爱乐乐团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进行破天荒演出,教宗本笃十六世出席并以普通话祝福。
5月7日,爱尔兰议会投票推选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布赖恩·考恩为新一任总理,以接替6日因经济丑闻辞职的前总理伯蒂·埃亨。
5月7日,梅德韦杰夫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宣誓就任俄罗斯新一任总统。
5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期间,双方共同公布《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
5月8日,贝卢斯科尼在意大利总统府宣誓就任新政府总理,主要由中右联盟政党成员出任其内阁的政府宣告成立。
5月8日,获得俄罗斯国家杜马投票通过后,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命令,任命普京为新一届政府总理。
5月8日,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成功将奥运圣火带抵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峰顶,并进行了奥运历史上海拔最高的火炬接力传递。
5月9日,黎巴嫩政府的支持者和以真主党为首的反对派自7日开始在首都贝鲁特发生的武装冲突已造成至少8人死亡。
5月10日,在受特强气旋风暴纳尔吉斯吹袭后的缅甸,大部分地区今日举行宪法公投。
5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结束5天的日本国事访问。
5月11日,苏丹政府宣布断绝与乍得的外交关系,并指责乍得支持和帮助达尔富尔的武装人员突袭首都喀土穆。
5月12日,中国四川省省会成都西北面96公里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在北京时间14时28分发生里氏7.8级(5月18日中国地震局将汶川地震的震级从原先速报的7.8级修订为8.0级)的汶川大地震。北京、上海、台湾、香港及泰国曼谷等地都感受到今次地震。
印度拉贾斯坦邦首府斋浦尔发生连环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至少60人死亡,150人受伤。
汶川大地震:,救难工作持续进行中,各界捐款及物资涌入中国红十字会,各国纷致电慰问,台湾、日本、韩国等地救援队伍整装待发。
汶川大地震:,截止至13日19时,至少12,012人遇难,死亡人数不断攀升。
5月14日,由于北极熊的栖息地正受到海冰持续减少所威胁,美国联邦政府内政部宣布把它列为濒危物种。
5月14日,截至5月14日14时,汶川大地震死亡人数达14866人,其中四川达14463人。
尼日利亚拉各斯郊外的一条输油管被重型推土机击破,并引发爆炸,共造成约100人死亡。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最高法院推翻了一项禁止同性婚姻的裁决,成为继麻省后第二个承认同性婚姻的州。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虽然希拉里·克林顿较早前在西维吉尼亚州民主党总统初选胜出,前参选人约翰·爱德华兹宣布支持巴拉克·奥巴马。
汶川大地震:,中国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今天确认,汶川大地震已造成19509人死亡,遇难人数估计在5万人以上。
汶川大地震:,中国政府同意日本及台湾的搜救队进入灾区救灾。
在美国同意日本出售库存的美国大米的情况下,国际米价比上周下跌了11%。
强热带风暴纳尔吉斯在缅甸造成的死亡人数上升到至少77,738人。
为期两天的第五届欧盟-拉美国家首脑会议在秘鲁首都利马开幕,来自40多个国家的首脑和20多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出席了会议。
国际油价升至127美元新高。美国总统小布什访问沙特阿拉伯商讨增产。
欧洲第二大面积的国家乌克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该组织第152个成员 。
汶川大地震:,俄罗斯、韩国救援队抵达成都。
汶川大地震:,截至5月16日14时,汶川地震死亡人数达22069人,其中四川达21577人。
多米尼加选举委员会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现任总统、多米尼加解放党总统候选人莱昂内尔·费尔南德斯在16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
汶川大地震:,截至5月17日14时,汶川地震死亡人数达28881人,受伤198347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俄罗斯队在2008年世界冰球锦标赛决赛中战胜加拿大队,获得冠军。
菲律宾吕宋岛遭强热带风暴夏浪袭击,造成至少12人死亡,3.5万人受灾。
汶川大地震:,中国地震局将汶川大地震的震级从里氏7.8级修订为8.0级。
汶川大地震:,截至5月18日14时,汶川地震已造成32477人死亡,220109人受伤。
汶川大地震:,中国国务院宣布将5月19日至21日设为全国哀悼日,全国下半旗以哀悼汶川大地震的遇难者。
5月18日,蔡英文在民主进步党主席选举中击败辜宽敏当选新任党主席。
5月19日,英国下议院投票反对禁止以医学研究为目的,创造人兽混合胚胎的议案。
5月19日,墨西哥中部伊达尔戈州发生公共汽车坠崖事故,造成至少21人死亡,11人受伤。
5月19日,缅甸政府宣布20日起对早前遭遇风灾的死难者哀悼3天。
5月19日,南非约翰内斯堡等地自14日发生的暴力排外事件已致使至少22名来自津巴布韦等国的移民被杀死。
5月20日,挪威机场员工联合罢工事件,由于劳资谈判破裂,规模扩大,当地 11个城市的机场关闭,但首都奥斯陆国际机场暂不受影响。
5月20日,美国麻省资深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证实患上神经胶质瘤。
5月20日,比利时国家铁路公司员工发动为期24小时的罢工,比利时国内及通往法国、德国和荷兰的铁路服务中断。
5月20日,中华民国总统当选人马英九在台北总统府正式宣誓就任第十二任总统。
5月21日,超新星诞生过程首次被人类观测到。
5月21日,市场对于原油供应的担忧以及美元汇价的持续下跌导致油价再创新高,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7月原油期货价格一度上涨至每桶135.09美元。
5月21日,18日登陆菲律宾吕宋岛的强热带风暴夏浪已造成至少37人死亡,16人受伤,1人失踪。
5月21日,黎巴嫩执政联盟和反对派在多哈对话会议上签署协议结束目前的政治僵局,黎巴嫩总统选举将在双方协议开始执行后的24小时内进行。
5月21日,几内亚总理库亚特被总统孔戴解除职务,苏瓦雷获任命为新任总理。
5月21日,2007/08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决赛在俄罗斯莫斯科的卢日尼基体育场举行,曼联队凭借点球大战战胜切尔西队夺得冠军。
5月22日,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宣布他领导的统一民族运动党在21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获胜。
5月22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到达仰光开始访问风灾过后的缅甸,以加强国际社会与缅甸的沟通和国际救灾援助的协调。
5月22日,截至上午10时,汶川大地震至今已造成至少51,151人死亡,29,328人失踪,28.8万多人受伤。
5月22日,尼日利亚北部一辆油罐车和一辆军方运兵车相撞,造成至少43名士兵死亡。
5月23日,截止至12时,汶川大地震已造成至少55,740人死亡,24,960人失踪。
5月23日,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国际法院对白礁主权归属问题作出裁决,裁定白礁的主权归新加坡所有,中岩礁的主权归马来西亚所有,南礁的主权尚未决定归属。
南美洲国家联盟12个成员国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签署《南美洲国家联盟宪章》,标志着这个以欧盟为榜样结成的地区共同体正式成立。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联合发布公告,将对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卫通、中国铁通六家基础电信企业进行重组,合并成三家企业,重组后发放3G牌照。
汶川大地震:,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汶川大地震重灾区汶川县映秀镇与前来察看灾情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进行会晤。
截至北京时间5月24日12时,汶川地震已造成60560人遇难,352290人受伤,26221人失踪,累计受灾人数45509241人。
5月25日,第6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闭幕,法国导演洛朗·康泰执导的电影《围墙之间》获得金棕榈奖。
5月25日,美国太空总署火星探测器“凤凰号”,完成“关键 7 分钟”的降落程序,成功降落火星的北极区,为人类第一个降落火星北极的航天探测器,将探测火星生命迹象。
5月25日,哥伦比亚最大的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发表声明称,该组织最高指挥官贝莱斯已于3月26日死于突发心肌梗塞。
5月25日,黎巴嫩议会以高票选出武装部队司令米歇尔·苏莱曼为黎巴嫩总统。
5月26日,缅甸军政府决定把异见人士、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姬的软禁期延长一年。
5月26日,埃塞俄比亚最高法院对流亡津巴布韦的前总统门格斯图以种族灭绝的罪名缺席判处死刑。
5月27日,为防止汶川大地震形成的北川唐家山堰塞湖溃坝,中国四川省绵阳市已紧急疏散16万人。
5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下午与应邀来访的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这是国民党重掌政权后,两党最高领导人之间的首次会谈。
5月28日,尼泊尔制宪会议在加德满都举行第一次会议,宣布尼泊尔为联邦民主共和国,前国王贾南德拉成为平民。
5月28日,澳大利亚科学家公布他们发现一个距今约3.8亿年的正在分娩的艾登堡鱼母化石,属盾皮鱼纲,为已知最古老的脊椎动物胎生记录。
5月29日,卢森堡成为第十五个确认《里斯本条约》的国家。
5月29日,冰岛发生里氏地震规模6.1级地震。
5月30日,111个国家的代表在爱尔兰都柏林经过10多天的谈判通过禁止研发、生产和使用集束炸弹国际协定的最后草案,中国、俄罗斯、美国、以色列、印度和巴基斯坦没有参加谈判。
5月31日,自法国开始的渔民抗议活动扩散到西班牙、葡萄牙等国。他们要求政府增加燃油补助。
5月31日,约十万名韩国民众在首都首尔抗议当局恢复进口美国牛肉。
5月31日,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运送希望号日本实验舱的加压舱段飞往国际空间站。
5月31日,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美国民主党裁决违规提前初选的密歇根州和佛罗里达州党代表票折半计算。
5月31日,牙买加选手乌塞恩·博尔特以9.72秒的成绩刷新了世界100米短跑的世界记录。

6月1日,澳大利亚军队按照总理陆克文的承诺,将驻扎在伊拉克南部的最后500多人的看守作战部队撤离回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
6月1日,吕宋海峡发生里氏 6.4级地震。
6月2日,马其顿共和国总理格鲁埃夫斯基宣布,他领导的马其顿内部革命组织民族统一民主党在1日举行的马其顿议会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
6月2日,中国联通宣布,将以换股的方式合并中国网通,合并交易总规模按中国联通股票市值计算约为4391.67亿港元。同时将以110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向中国电信出售CDMA网络。
6月2日,巴基斯坦伊斯兰堡的丹麦大使馆附近发生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导致至少8人死亡。
6月2日,韩国政府农业部在群众压力下宣布,押后恢复自美国进口牛肉的决定。
6月3日,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发起的“世界粮食安全与气候变化及生物能源的挑战”高级别会议在意大利罗马开幕,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会议。
6月3日,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巴拉克·奥巴马获得足够党代表票数成功赢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6月4日,津巴布韦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的领导人茨万吉拉伊在开展总统选举的竞选活动中,被警察短暂扣留了8小时后释放。
6月4日,东京、里约热内卢、芝加哥和马德里成为2016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候选城市的最后四强。
6月5日,土耳其宪法法院否决土耳其议会在2月9日通过的允许妇女在大学戴头巾的宪法修正案。
6月5日,意大利外交部长佛拉第尼于罗马举办的“世界粮食安全高峰会议”,建议成立“世界粮食银行”,进行策略性存粮,期以解决粮食安全问题。中时新闻
6月6日,日本国会参众两院通过决议,首次承认阿伊努族是日本的原住民族,并要求政府采取措施提高其社会地位。
6月7日,香港连场暴雨,引致多处水浸及山泥倾泻。
6月7日,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的参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宣布停止竞选活动,并支持四天前已获得足够党代表票的巴拉克·奥巴马。
6月7日,2008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在瑞士巴塞尔圣雅各布公园球场开幕。
6月8日,美国IBM公司和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展示了他们开发的世界首台运算速度达每秒1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Roadrunner。
6月8日,纳达尔在法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战胜费德勒,连续第4年获得该项比赛的冠军。
6月8日,日本东京秋叶原发生街头袭击事件,7人死亡,10人受伤。
6月9日,苹果公司推出最新的iPhone。
6月10日,5月31日在中国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失事的一部汶川大地震救灾直升机被寻获,包括5名机组人员在内的18人遇难。中国军网
6月10日,利比亚领袖卡達菲在一个高峰会上呼吁抵制法国提出的地中海联盟计划,指其离间阿拉伯联盟和非洲联盟的团结。
6月10日,从约旦安曼起飞的苏丹航空公司109次航班在苏丹喀土穆降落时引擎爆炸起火焚烧,造成至少28人死亡,53人失踪。
6月10日,韩国总理韩升洙因向美国开放牛肉市场从而引发的国内政治危机而向总统李明博递交了他和内阁成员的辞呈。而在首尔,有7万民众继续进行抗议示威。
6月10日,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防舰“甑号”在钓鱼台海域撞沉台籍联合号海钓船,引发日本与中华民国舰艇对峙,钓鱼台争议再起。
6月11日,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在首都渥太华的联邦议会众议院向历史上旨在同化土著居民的寄宿学校受害者正式道歉。
6月11日,挪威国会以84-41批准同性婚姻,2009年1月1日生效,使挪威成为全球第6个容许同性婚姻的国家。
6月11日,尼泊尔前国王贾南德拉搬离首都加德满都的纳拉扬希蒂王宫,暂居于首都近郊的讷格尔朱纳王宫。
6月11日,美国伽马射线大区域太空望远镜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将成为2000年退役的康普顿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的继任者。
6月11日,日本参议院通过对首相福田康夫的问责决议,这是日本参议院在二战之后首次通过对首相的问责议案。
6月11日,中华民国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率团下午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将展开海基会与海协会恢复接触后的首次商谈。
6月12日,天水围一对天龙八部机迷的子女,因饥饿难耐,他们私自从三十四楼的家沿水管攀爬下楼,险象环生,最后母亲被警方拘捕,事件引起社会关注。
6月12日,津巴布韦反对派争取民主变革运动的秘书长比迪被捕,控以叛国罪。
6月12日,美国最高法院以5-4裁定,被囚禁于关塔那摩湾海军基地的嫌犯可向联邦法院上诉。芝加哥论坛报
6月12日,古巴运动员戴龙·罗伯斯在捷克俄斯特拉发田径大奖赛男子110米栏的比赛中跑出了12秒87的成绩,而这一成绩也打破了此前由中国选手刘翔所保持的世界纪录。
6月13日,西班牙萨拉戈萨世界博览会在风景秀丽的埃布罗河衅开幕。
6月13日,美国中西部密西西比河沿岸地区自一周前开始的洪灾仍在持续,已造成至少20人死亡。
6月13日,欧盟新宪法条约《里斯本条约》在爱尔兰的全民公决中被否决,欧盟一体化进程再次陷入困境。
6月13日,中国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北京签署关于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项协议。
6月13日,美国因为进食西红柿感染沙门氏菌的人数增至228人,有病例州份增至23个。
6月14日,日本岩手县奥州市和宫城县栗原市一带发生里氏 7.2级地震,造成至少6人死亡,15人失踪。
科索沃独立,科索沃独立后的首部新宪法生效,确立科索沃为一个议会制共和国,科索沃总统塞伊迪乌签署法律,设立国防部和外交部等部门,并建立军队。
科索沃独立
6月16日,中国南方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等9个省级行政区自6月6日开始的洪涝灾害已造成63人死亡,13人失踪,16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6月17日,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美国安纳波利斯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长保尔森作为两国元首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对话会。
6月17日,美国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在主场举行的第6场比赛中击败洛杉矶湖人队,夺得总冠军。NZ Stuff
6月17日,2008年NBA总决赛
6月18日,阿富汗政府军和北约部队联合对坎大哈省的塔利班武装进行打击,夺回数个村庄,行动中共有20多名塔利班武装人员和2名阿富汗政府军士兵阵亡。
6月18日,中国和日本两国政府宣布,双方就东海问题达成原则共识,除在东海选择一个区块进行共同开发外,日本企业还将依据中国法律参与合作开发春晓油气田。
6月18日,以色列与哈马斯组织达成停火协议,自 19 日早上 6 时(中、港、台时间下午 1 时)起对加沙地带和周边地区停火。
6月19日,欧盟首脑会议在布鲁塞尔开幕,欧盟各国外长在会议期间作出解除从2003年开始的对古巴的外交制裁的决定。
6月19日,以色列政府和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达成的加沙地带停火协议正式生效,双方进入为期6个月的停火期。
6月19日,以色列-哈马斯停火
6月20日,台风风神在菲律宾中部地区登陆,造成载有862人的群星公主号渡轮沉没。
6月20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经过分析凤凰号火星探测器发回的照片确认, 火星北极区域的表层底下存在冰。
6月20日,美国和法国联合开发的用于研究海平面变化的詹森-2海洋观测卫星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搭乘德尔塔-2型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6月21日,台风风神自20日在菲律宾中部地区登陆以来,已造成该国至少14人死亡,数万人受灾。
6月22日,津巴布韦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领袖茨万吉拉伊宣布退出将于本月27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
6月22日,台风风神自20日在菲律宾中部地区登陆以来,已造成至少229人死亡,另有一艘载有862人的群星公主号渡轮沉没,目前只找到38名幸存者。
6月24日,法国总统萨科齐结束对以色列的访问,在本·古里安国际机场与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和总理奥尔默特告别时,一名以色列警察在附近开枪自杀。
6月26日,美国最高法院根据宪法第二修正案首次裁定美国公民有权在用于个人用途的情况下拥有枪支,并推翻华盛顿特区严格的枪支管制法案。
6月26日,朝鲜(北韩)政府提交其国内核子设备清单,美国总统允诺把朝鲜(北韩)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除名,并解除贸易制裁。
6月26日,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董事会投票通过一项大量增加顶级域名的提案,将在2009年开放个性化顶级域名的注册。networkworld
6月27日,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决定提名看守政府财长茨韦特科维奇为新一任政府总理。
6月27日,危地马拉内政部长维尼乔·戈麦斯乘坐的直升机在危地马拉城以北地区坠毁,机上包括戈麦斯在内的4人全部丧生。
6月27日,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卸任执行董事长职务,正式退出公司的日常管理工作,并将把580亿美元的财产全数捐作慈善。
6月27日,朝鲜(北韩)当地时间下午 4 时(中、港、台时间下午 3 时)公开炸毁宁边郡原子能研究中心的核反应堆冷却塔,中国大陆中国中央电视台、美国CNN、韩国MBC、日本与俄罗斯五国电视台记者全程录影采访。
6月28日,巴基斯坦国防部长穆赫塔尔表示,总理吉拉尼已授权军方对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区的塔利班武装势力采取军事行动。同日,巴基斯坦准军事部队边防军在西北边境省的首府白沙瓦集结,开始对附近的塔利班武装发动进攻,这是巴基斯坦新任政府首次在西北边境用兵。
6月28日,中国贵州省瓮安县的上万民众因不满当地公安局对一名女学生死因的鉴定结果而引发骚乱,当地政府和公安局的大楼受到冲击和焚烧。
6月29日,津巴布韦选举委员会宣布现任总统穆加贝在第二轮总统选举中击败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领导人茨万吉拉伊从而获得连任,随后,穆加贝宣誓就任新一任总统。
6月29日,华南虎照片事件:陕西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证实镇坪县农民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照片是一个用老虎畫拍摄的假虎照。涉嫌诈骗犯罪的周正龙已被批捕;有关的政府官员受到处分。
6月29日,2008年欧洲足球锦标赛:西班牙以1:0击败德国,夺得本届欧洲足球锦标赛冠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