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Troy/特洛伊

古希腊题材的大片,依据《荷马史诗》改编。影片场面宏大,无需多言,难得的是影片本身并没有过分强烈的倾向性,而是尽量展现一个宏大的舞台,观众有自己的判断空间。希腊人的统帅国王很邪恶但手下能人众多,特洛伊人的统帅(大王子)很能干但无力回天。

特洛伊的小王子Paris(Orlando Bloom饰,就是《魔戒》里的帅哥神箭手)大概是比较不讨好的角色之一:既勾引了人家的老婆,又在决斗场上犯怂,最后在最不该NB的时候NB了一把:一箭射死Achilles,葬送了当祭司的堂妹的未来幸福。

特洛伊大王子Hector(Eric Bana饰)是个悲剧英雄角色,智慧超群,勇武过人,是特洛伊统帅的不二人选。可惜的是,过分偏执于英雄人物的“单挑惯例”,结果被不善于统帅、但是格斗方面是全希腊第一的Achilles击杀,这也直接葬送了特洛伊城。也许这是英雄人物的最好归宿,不过以自己的人民作为代价,实在是大了些。与此相反,中国古代开疆拓土建功立业的皇帝们,似乎从来没有被这些个人英雄主义的问题所困扰。刘邦老爹被项羽抓住,要烹掉,刘邦还能笑嘻嘻地说:我爹就是你爹,别忘了烹了之后分我一碗肉汤。——英雄人物固然是要有点英雄主义,但是如果背负的责任比较大,英雄气还是少一点好。

Achilles(Brad Pitt饰)是片子中的核心人物,天下第一的剑客,不过也厌倦了杀戮。可惜就在醒悟的那一时刻,被软脚虾特洛伊小王子击杀。再强大的人,也有“阿基里斯之踵”。

最后附一段意大利作家Umberto Eco对《荷马史诗之特洛伊》的幽默点评

The author’s first book, which was too static, all concerned with unity of place and tediously overplotted. By the time the reader reached the third battle and the 10th duel, he already got the idea.
作者的第一部作品(即《Troy》)过于拖沓,一味拘泥于地点一致,结构过于斧凿,以致单调乏味。读到第三场战役或第十场决斗,已大致知道结局如何分晓。

Performance impression:
Director: Wolfgang Petersen
Stars: Brad Pitt, Eric Bana, Orlando Bloom

Troy (2004) on IMDb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