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星期六

Wiki历史:1990年

1月3日,巴拿马总统曼纽尔·诺列加走出梵蒂冈驻巴拿马大使馆,向入侵巴拿马的美国军队投降。
1月4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
1月7日,意大利比萨斜塔停止对外开放,以进行维修工程。
1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解除了自1989年5月20日10时于北京部分地区实行的戒严令。
1月27日,波兰共产党解散。

2月2日,南非总统戴克拉克宣布废除对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等反种族隔离政策政党的禁令。
2月2日,苏联共产党放弃一党制。
2月11日,曼德拉被释放。
2月13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召开最后一次会议。
2月15日,英国与阿根廷恢复因福克兰战争中断的两国正式外交关系。

3月3日,“1990年国际横穿南极考察队”到达终点,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徒步横穿南极大陆。
3月11日,立陶宛独立。
3月12日,台北市区里行政区域重新调整。
3月15日,戈尔巴乔夫正式就任苏联总统。
3月16日-3月22日,中华民国三月学运。
3月17日,中华职棒元年举行开幕战,中华民国成为亚洲第三个拥有职业棒球的国家。
3月18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举行最后一次选举。
3月21日,纳米比亚宣布脱离南非独立。

4月4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
4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次成功发射商用人造卫星。
4月10日,香港华懋集团创办人王德辉第二次被绑架,其后失踪,1999年被裁定在法律上“死亡”。
4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上海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上海市加快浦东地区的开发。
4月20日,香港城门隧道通车。
4月23日,尼泊尔爆发警察骚乱。
4月24日,哈伯太空望远镜由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进入地球轨道。

5月2日,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曼德拉与南非总统戴克拉克展开历史性会谈。
5月4日,拉脱维亚最高苏维埃通过了共和国独立宣言,定国名为拉脱维亚共和国,恢复1922年时该共和国宪法,宣布苏联宪法和法律在拉脱维亚无效。
5月15日,菲律宾宣布中止美国在菲军事基地的协议。
5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把同性恋从精神病名册中剔除。
5月18日,法国TGV火车以515.3 km/h,成功成为当时全球“轮轨第一速”。
5月20日,李登辉就任中华民国第八任总统,也是最后一任由国民大会选举的总统。
5月22日,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南也门)、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北也门)合并,成立也门共和国。
5月22日,微软公司推出Windows 3.0操作系统。

6月1日,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与美国总统布什在华盛顿举行高峰会,象征冷战的结束。
6月3日,“15国集团”首脑会议闭幕。
6月8日,第十四届世界杯足球赛于意大利米兰开幕,本届世界杯赛决赛圈有24队参赛。
6月23日,奥林匹克博物馆正式开馆。
6月23日,摩尔多瓦宣布独立。

7月1日,东、西德合并金融体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转用西德马克,而原有东德马克则以“1:1”兑换成西德马克。
7月1日,中华民国国军义务役役期不分军种,服役时间统一为两年。
7月8日,世界杯足球赛决赛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由西德队获得冠军。
7月16日,菲律宾发生芮氏规模7.7的强烈地震,造成约1600人死亡。
7月28日,秘鲁日裔政治家藤森正式就任第89任秘鲁总统。

8月2日,伊拉克军队占领科威特。
8月17日,伊拉克从伊朗撤军并释放两伊战争中俘获的战俘。
8月22日,第十一届亚运会火炬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点燃,展开以“亚运之光”为主题的火炬传递活动。
8月25日,中华民国日月潭晚间发生翻船意外,57死。
8月28日,伊拉克宣布科威特成为其一省。

9月5日,韩国和朝鲜两国总理在汉城(今首尔)会谈。
9月9日,美苏首脑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会晤。
9月12日,东德、西德以及苏联、英国、法国和美国四强在莫斯科达成协议,为两德统一扫清障碍。
9月18日,美国亚特兰大在第96届国际奥委会会议投票中获得1996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
9月22日,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在中国北京开幕。

10月2日,厦门航空一架从厦门飞往广州的客机被骑劫,降落广州白云机场时滑出跑道,撞毁机场内两架客机,导致128人死亡,52人受伤。
10月3日,东德与西德合并,实现两德统一。
10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新加坡建交。
10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家麦当劳餐厅在深圳开业。

11月7日,苏联纪念十月革命73周年,在首都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这是苏联最后一次阅兵。
11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发表678号公报,要求伊拉克在1991年1月15日前撤出科威特。
11月12日,日本举行天皇明仁登基大典。
11月13日,万维网出现,第一个网页写成。
11月21日,中华民国海峡交流基金会成立。
11月22日,撒切尔夫人辞去英国首相职务。
11月25日,波兰在结束共产主义政权后首次总统直选。
11月26日,中国上海证券交易所获中国人民银行批淮成立。
11月26日,李光耀辞去新加坡总理职务,改任“内阁资政”,总理一职由吴作栋取代。
11月27日,马卓安获选为英国保守党新党魁,翌日获女皇伊利沙伯二世委任为英国首相。
11月,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大国民议会将国名改为保加利亚共和国。

12月1日,香港所有电台、电视台禁止播放烟草广告。
12月1日,横跨英伦海峡,全长50.45公里的英法海底隧道贯通。
12月2日,第一次全德选举,基督民主党同时在东、西德取得压倒性胜利。东德政权和平转移。
12月3日,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字典《汉语大字典》出版,收单字5.6万多个,分八卷。
12月17日,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宣布迁册英国,在英国成立控股公司。
12月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始营业。
12月23日,斯洛文尼亚人民表决脱离南斯拉夫。
12月23日,香港深水埗南昌街一栋九层高楼宇发生四级火警,6死50人受伤,此宗火警亦是第一次有“长臂猿”消防车云梯扭曲下坠意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