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星期二

Wiki历史:2010年Q4

10月1日,中国国家航天局嫦娥二号探月卫星在四川省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搭载升空。 南方都市报(参见中国大陆新闻动态)
10月1日,大卫·劳埃德·约翰斯顿在加拿大渥太华国会大厦宣誓就任第28任加拿大总督。
10月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对1940年代美国政府在危地马拉以检验青霉素疗效的名义故意让数百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感染性病,从而进行人体试验表示道歉。
10月1日,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与大陆航空公司达成合并协议,成为世界第一大航空公司。
10月2日,嫦娥二号探月卫星传回它所拍摄的第一幅地月成像照。
10月3日,第19届英联邦运动会在印度新德里贾瓦哈拉尔·尼赫鲁体育场开幕,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名运动员参加。
10月3日,雪铁龙车队的法国车手塞巴斯蒂安·勒布在2010年世界拉力锦标赛中提前两站获得总冠军,这是他连续第七次获得该比赛的总冠军。新民网
10月3日,拉脱维亚现任总理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率领的执政党联盟在2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获胜。
10月4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天津会议在中国天津的梅江会展中心开幕,来自160多个国家的2500余名代表以及联合国相关机构等出席会议。
10月4日,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开幕,会议以“改善民生:提高公民福利和尊严”为主题。
10月4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英国生理学家罗伯特·爱德华兹获得201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10月4日,匈牙利维斯普雷姆州奥伊考市一个铝厂有毒废水池决堤,导致大约100万立方米含有铅等重金属的有毒废水涌向附近3个村镇和河流,许多房屋被淹,农田被毁。截至8日,泄漏造成的死亡人数上升至7人。
10月5日,因在2008年违规交易导致法国兴业银行巨额亏损的前交易员杰罗姆·科维尔被巴黎一家法院判处监禁3年,赔偿49亿欧元损失。
10月5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0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安德烈·海姆和克斯特亚·诺沃塞洛夫,以表彰他们在石墨烯材料方面的卓越研究。
10月5日,语言学家宣布在印度和中国争议地区阿鲁纳恰尔邦(藏南)发现一种属于藏缅语族、只有800多人会说的新语言克罗语。
10月5日,超级细菌入侵台,立委林建荣质疑卫生机关“超级放任”。nownews
10月6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0年度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理查德·赫克、根岸英一、铃木章,以表彰他们在有机合成领域钯催化交叉偶联反应方面的卓越研究。
10月7日,瑞典文学院宣布将2010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秘鲁和西班牙双重国籍作家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
10月8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将2010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以表彰他“长期以非暴力手段为中国人权奋斗”。
10月9日,韩国外交通商部于10月17日表示再次遭索马里亚海盗劫持船只,该地海盗也于2010年4月也劫持了韩国与泰国船只,而韩国船舶或载有韩国人的船舶遭到索马里海盗劫持自2006年4月以来共7次。
10月9日,为迎接“不世出的领袖”金正恩,自1995年朝鲜爆发大饥荒后,朝鲜首次向一些家庭恢复发放“特供品”。次日,广播宣传金正恩的功绩,如指导土壤改良,令水稻亩产一吨。
10月10日,荷兰在加勒比海的海外属地荷属安的列斯解体,其中库拉索和圣马丁成为荷兰的自治国,圣尤斯特歇斯、波内赫和萨巴岛成为荷兰的特别自治区。
10月11日,微软正式公布了其下一代智能和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 Phone 7,并首批推出了10款新品,分别来自HTC、三星、LG和戴尔等手机厂商。
10月12日,第65届联合国大会经过3轮不记名投票,选举印度、哥伦比亚、南非、德国和葡萄牙5国为新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任期2年。
10月12日,美国一名联邦法官裁定美国军队停止执行针对同性恋士兵的“不问不说”政策,这项自1993年开始实行的政策禁止公开性取向的同性恋者在军队服役。
10月13日,智利科皮亚波附近一座铜矿自8月5日发生矿难而被困井下的33名矿工已全部成功升井获救。
10月14日,巴拿马运河副营运总裁向一艘香港注册货轮Fortune Plum颁发牌匾,庆祝它成为第一百万穿越运河的船。
10月14日,联合国的科学家表示已扑灭一种会造成牛支感染瘟疫的致命病毒牛瘟病毒,这是人类自1980年消灭天花以来,首次根除一种病毒性疾病。
10月14日,荷兰自由民主人民党领导人马克·吕特宣誓就任新一任荷兰首相,其政党和基督教民主联盟组成的内阁在自由党支持下执政。
10月15日,穿越瑞士阿尔卑斯山的圣哥达基础隧道全线贯通,该隧道全长57公里,超越日本青函隧道成为世界上最长的铁路隧道。swissinfo.ch
10月15日,赞比亚中华人民共和国投资的煤矿工人示威要求改善工作条件,2名中方人员走出办公室向众人开枪,打伤12人。
10月16日,中国河南省禹州市发生河南平煤集团矿难,入井的当班人员有276人,其中239人经及时抢救撤离安全升井,事故共造成37人死亡。此事件已获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下令彻查。
10月17日,罗马天主教教皇本笃十六世在梵蒂冈新册封了6位圣人,其中包括成为澳大利亚首位圣人的已故修女玛丽·马基洛普。
10月18日,超强台风鲇鱼在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登陆,造成至少2人死亡,6人受伤。
10月19日,印度政府的审讯报告显示,在2008年孟买恐怖袭击案中,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为参与袭击的组织虔诚军提供了多项支持。
10月20日,官媒称中国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震动全球,致使美欧各国股市大幅回落,原油期货价、黄金期货价暴跌。
10月20日,欧洲天文学家发现一个距离地球约131亿光年的星系UDFy-38135539,其诞生时间仅为宇宙大爆炸发生6亿年后,是人类迄今为止发现的距离地球最遥远和最古老的星系。
10月20日,特强气旋风暴吉里于孟加拉湾生成。http://www.webcitation.org/5tclX1S4O
10月21日,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颁布法令,宣布正式启用2008年通过的新宪法所确立的新国旗和新国徽,并正式启用新国名缅甸联邦共和国。
10月21日,台湾宜兰县因梅姬台风而引起的共伴效应发生严重水灾。
10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日前(具体日期不详)向日本国提出“共同开发”钓鱼岛(钓鱼台岛),遭到日本国拒绝。
10月22日,英国海军最新型潜艇机敏号在苏格兰斯凯岛附近搁浅,所有船员获救。
10月22日,海地总统勒内·普雷瓦尔确认,近日在该国暴发的霍乱疫情正在迅速蔓延,目前已造成至少138人死亡,另有1526人染病。
10月22日,维基解密网站公布了391,832份美军关于伊拉克战争的机密文件。1 2
10月23日,意大利警方说,自1999年来一直处于通缉状态的意大利黑手党重要头目格兰迪奥·梅西纳在西西里岛的警方一次突袭行动中落网。
10月23日,在韩国庆州市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达成协议,确认向新兴经济体转移超过6%的投票权。
10月23日,东京影展星光大道前,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大陆)代表团质疑中华民国(台湾)代表团名称,最后双方都没走成绿地毯。
10月24日,第4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在荷兰鹿特丹阿霍伊体育馆闭幕,中国队以4枚金牌4枚银牌1枚铜牌位列奖牌榜首位。
10月25日,印度尼西亚西苏门答腊省明打威群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7.7级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至少272人死亡,412人失踪。
10月26日,中国卫生部今天首次通报:内地已发现“超级细菌”3病例,其中2人于2010年3月痊愈,1人于2010年6月死亡。于今年3月康复的2人,系世界上首次发现的因屎肠球菌致病病例。
10月26日,位于印度尼西亚爪哇岛的默拉皮火山喷发,造成至少28人死亡,14人受伤。
10月26日,生物学家在缅甸北部山区发现仰鼻猴属的一个新物种缅甸金丝猴。
10月28日,第17届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首脑会议在越南河内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与会各国领导人将商讨促进东盟共同体建设、加强东盟与伙伴国关系、应对全球性挑战等主题。
10月28日,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经技术升级后,每秒浮点运算次数达2507万亿次,成为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
10月29日,考古学家对南非布隆伯斯洞穴的石制工具进行研究发现,这处7.5万年前的人类遗址已开始使用加压削片技术来制造矛尖。科学
10月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明日零点起正式展开。针对“顽固”拒绝开门的居民,普查员可能与民警一同入户。
10月31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闭幕式在上海世博会文化中心举行,本届世博会累计参观人数达7308.44万,成为历史上参观人数最多的一届世博会。新民网
10月31日,巴西劳工党总统候选人迪尔玛·罗塞夫在当天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当选为巴西总统,成为巴西首位女总统。

1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展开。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被调查对象(中国居民)不得拒绝入户登记。
11月1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家天主教堂被基地组织份子挟持事件结束,最少52人死亡。
11月1日,旧金山巨人队在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2010年世界大赛中以4:1的总比分击败德州游骑兵队获得冠军。新民网
11月3日,曾推出包括《乱世佳人》在内的一大批经典影片的米高梅公司由于无力偿还巨额债务和推出新作,已于2010年11月3日早晨宣布破产。
11月3日,塞尔维亚克拉列沃附近发生里氏5.3级地震,造成至少2人死亡、10余人受伤。
11月4日,《福布斯》杂志英文版今天推出了2010年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排行榜。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超过了美国总统奥巴马成为2010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人。第三至第十位分别是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普京、本尼狄克十六世、默克尔、戴维·卡梅伦、本·伯南克、索尼娅·甘地和比尔·盖茨。
11月4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4日发布2010年度人类发展指数(HDI)。挪威蝉联榜首,第二至第十位分别是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爱尔兰、列支敦士登、荷兰、加拿大、瑞典和德国,最后一名为津巴布韦。中国进步极快(仅次于阿拉伯国家阿曼),进步后的发展指数排名(89)略低于加勒比海岛国多米尼加(88),但略高于中美洲最小的国家萨尔瓦多(90)。
11月5日,日本海上保安厅长官铃木久泰已确认曾在Youtube网站上流传的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钓鱼岛相撞事件相关视频片段是保安厅拍摄的,而日本首相菅直人也已要求相关部门彻查视频泄露的原因。/新安传媒网
11月6日,2010年台北国际花卉博览会在台湾台北市开幕,共有30个国家的59个城市参展。
11月7日,教皇本笃十六世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主持弥撒,为已建造了128年尚未完工的天主教教堂圣家堂祝圣。
11月9日,缅甸联邦巩固与发展党表示已在11月7日举行的缅甸大选中赢得议会选举议席中80%的席位。
11月9日,美国动视暴雪公司开发的第一人称射击游戏《使命召唤:黑色行动》正式上市,首日共发行560万份,创造游戏首日发行量的新纪录。
11月9日,Windows Mobile 7上市。
11月11日,由于上周海地遭受飓风托马斯(Hurricane Tomas)的影响,普降暴雨,并引发洪水和泥石流,这使得10月中旬暴发的霍乱疫情更为严重。来自海地卫生部的消息称,截至目前海地已经有643人死于霍乱,大约1万人染病住院。
11月12日,二十国集团第五次峰会在韩国首都首尔正式召开,二十国集团成员领导人,以及受邀请的国家和国际机构的领导人和代表出席会议。
11月12日,第16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在中国广州市海心沙岛举行,本届运动会有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参加。
11月13日,缅甸反对派领袖、全国民主联盟总书记昂山素季软禁期满获得缅甸军政府的释放。
11月13日,APEC大会在日本横滨召开。
11月14日,红牛车队的德国车手赛巴斯蒂安·维特尔获得2010年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的总冠军,成为该赛事历史上最年轻的总冠军;红牛车队则获得该赛事的车队总冠军。
11月14日,俄罗斯队在日本东京国立代代木竞技场举行的2010年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决赛中击败巴西队,获得冠军。
11月15日,英国皇家海军曼彻斯特号驱逐舰周一到访古巴,是1959年古巴革命以来,英国军舰首次访问古巴。
11月15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宣布,在距离地球约5000万光年的M100星系中发现超新星SN 1979C在1979年发生爆炸后所形成的黑洞。
11月15日,在内罗毕举行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中国活字印刷术、维吾尔歌舞麦西热甫、中国水密隔舱福建造船技艺等3个项目被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11月15日,中国上海市发生特别重大火灾,58人罹难。
11月16日,京剧、针灸、弗拉明戈和法国菜等在内罗毕举行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11月16日,查尔斯王子官邸克莱伦斯宫宣布,威廉王子明年将与凯特·米德尔顿结婚。
11月16日,有“死亡商人”之称的俄罗斯籍军火商维克多·布特离开泰国首都曼谷,被引渡美国接受审判。
11月17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制造出多个反氢原子,并利用磁场使其存在了0.17秒,这是人类首次成功抓住反物质原子。
11月17日,中华台北跆拳道选手杨淑君在广州亚运跆拳道比赛以器材不合格为由被韩国裔菲律宾籍的审判委员洪性天先生判杨淑君失格,中华民国(台湾)人民与中华民国(台湾)政府对此表示强烈不满,甚至引发中华民国(台湾)人民反韩抗争。
11月18日,日本山口组2号头目高山清司被日本京都警方逮捕。
11月18日,国际足联宣布,其执委会两名重要成员,尼日利亚籍国际足联委员阿达姆和常驻新西兰的特马里被禁止参加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投票。
11月19日,新西兰42年来首次发生矿难,导致15名矿工,12名承包商(共27人)被困井下。
11月20日,北约峰会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闭幕。北约成员国领导人批准了用于指导北约未来10年发展的战略新概念。这是冷战结束后北约通过的第三份战略文件。
11月20日,第47届金马奖揭晓:台湾导演张作骥的《当爱来的时候》夺得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奖。台湾男演员阮经天和大陆女演员吕丽萍分别成为第47届金马奖的影帝和影后。
11月21日,中国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小河镇大田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县当局称有28人困于井下。
11月21日,爱尔兰向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一揽子金融援助请求已经获得欧盟的批准。
11月21日,世界最大的耶稣像(Christ the King)在波兰边境小镇希维博津正式揭幕。耶稣像身高33米,加上底座和顶上金冠,它有51米高。
11月22日,在柬埔寨送水节的最后一天,首都金边的一座桥梁发生踩踏事故,造成至少347人死亡,395人受伤。
11月23日,朝鲜向位于黄海海域的韩国实际控制的延坪岛发动炮击,韩国进行反击,事件造成韩方至少4人死亡,19人受伤。
11月26日,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连胜文于晚间台湾台北县永和市参加党内新北市议员候选人的造势活动时遭到近距离枪击,送医后生命迹象稳定,但流弹造成现场一名29岁男子不治。yam天空新闻─1234
11月26日,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发表一份原则声明,称二战中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亲自下令屠杀上万波兰人,制造了卡廷事件。
11月27日,中华民国直辖市长暨市议员选举进行投票,国民党候选人郝龙斌、朱立伦、胡志强分别当选台北、新北、台中市长,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陈菊分别当选台南、高雄市长。
11月27日,11月12日—11月27日:2010年亚洲运动会在中国广州举行。
11月28日,维基解密网站泄露25万份美国驻外使馆发给美国国务院的秘密文传电报。
11月28日,海地总统选举。
11月28日,美国及韩国联合军事演练开始。
11月29日,第23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在中国河源开幕。

12月1日,欧洲对外行动署正式开始运作,这标志着酝酿多时的欧盟“外交部”设想终成现实。
12月1日,时隔11年之久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峰会在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召开。这是该组织第七次召开峰会,也是首次在中亚国家召开峰会。
12月1日,天文学家在系外行星GJ 1214b的大气层中发现水蒸气,这是人类首次在类地行星的大气层中发现水蒸气。
12月1日,韩国、美国联合军事演练结束。
12月2日,国际足联在瑞士苏黎世经投票后宣布,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的主办国为俄罗斯,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的主办国为卡塔尔。
12月2日,进行综合试验的和谐号CRH380A在京沪高速铁路以时速486.1公里的速度刷新了世界铁路运营最高速度。
12月2日,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在莫诺湖进行的试验中首次发现以砷元素代替磷元素来组成DNA和其他重要生物分子的细菌GFAJ-1。
12月2日,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以及瑞士六国签署协议,从2012年开始组成共同的领空。
12月2日,科特迪瓦选举委员会宣布反对派领袖、前总理阿拉萨内·瓦塔拉在总统大选中成功胜出,但科特迪瓦宪法委员会称选举委员会宣布的结果非法。
12月2日,中华民国前总统陈水扁先生因龙潭购地弊案与前台北101董座陈敏薰人事买官案共判十九年定谳,今发监执行,于本日下午,由警备车与警方护送,于下午1时11分离开台北看守所,于下午1时37分,进入台北监狱服刑,成为中华民国(台湾)史上第一位因贪污坐牢的前任元首(前总统),编号1020代称,另陈水扁之妻,前第一夫人吴淑珍女士也因龙潭购地弊案与前台北101董座陈敏薰人事买官案亦是共判十九年定谳,预计本月中发监执行,陈水扁夫妇并科罚金高达新台币3亿1000万元整,此事件是中华民国(台湾)司法首例。
12月3日,日本和美国展开历年来最大规模联合军演,演习代号为“利剑”。
12月3日,美国空军X-37B太空飞机在围绕地球轨道飞行7个多月之后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降落。
12月3日,维基解密创始人在英国《卫报》答网友问。《中国日报》:揭穿西方言论自由虚伪本质。
12月4日,科特迪瓦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的两位候选人,现任总统洛朗·巴博与反对派领导人阿拉萨内·瓦塔拉均宣誓就任新总统,令该国面临政治危机边缘。
12月5日,塞尔维亚队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举行的2010年戴维斯杯网球赛决赛中击败法国队,首次获得该赛事的冠军。
12月5日,以色列卡梅尔山森林大火的火势得到基本控制,这场自12月2日开始发生的大火导致了至少42人死亡。光明网
12月5日,中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发生草原火灾,导致至少22名救火人员死亡。
12月6日,法国一家法院裁决,美国大陆航空公司及其机械师应该为在2000年发生的、造成113人死亡的法国航空公司协和客机空难承担刑事责任。
12月7日,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在伦敦向英国警方自首后被捕。此前,瑞典警方以涉嫌性侵犯为由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针对他的通辑令。
12月7日,美国博物学家、画家约翰·詹姆斯·奥杜邦于1827年创作的《美国鸟类》画谱在英国伦敦拍卖出732万1250英镑的价格,成为世界上拍卖价格最高的图书。
12月8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研制的龙号太空船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由猎鹰9号运载火箭搭载升空,并绕近地轨道飞行。
12月9日,中国官媒:几十个发展中国家已公开表示不参加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未列名单),诺委会否定中国。目前除中国外有18个国家表示不参加,已有44个国家表示将会参加。最新一个表示不参加的国家是菲律宾。
12月9日,中国《人民日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公道自在人心,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反对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还指责了美国国会的决议颠倒黑白。
12月9日,中国《光明日报》在一则报道末尾泄露了名单(除中国外,一共18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哥伦比亚、突尼斯、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塞尔维亚、伊拉克、伊朗、越南、阿富汗、委内瑞拉、菲律宾、埃及、苏丹、乌克兰、古巴和摩洛哥。
12月9日,BBC、CNN、挪威国家广播电视台等网站今天在中国大陆被屏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不清楚那些网站出了什么问题,但“中国的网络是开放的,也是依法管理的”。
12月10日,第11次欧盟印度峰会在布鲁塞尔举行,双方表示将在明年年内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12月10日,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在中国监狱中服刑的本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异见人士刘晓波缺席。
12月11日,坎昆气候变化大会闭幕。会议通过了两项应对气候变化决议,推动气候谈判进程继续向前,向国际社会发出了积极信号。
12月11日,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发生两起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人死亡,2人受伤。
12月12日,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在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新民网
12月14日,意大利参众两院分别对政府进行信任投票和不信任投票,总理贝卢斯科尼险胜,得以继续执政。
12月15日,美国《时代》周刊宣布,社交网站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当选该杂志2010年“年度人物”。
12月15日,美国司法部部长霍尔德宣布,美国政府已对英国石油公司等9家与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有牵连的企业提出民事诉讼,索赔要求上不封顶。
12月15日,卢布对人民币挂牌交易在俄罗斯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正式启动,这也是人民币首次在中国境外直接挂牌交易。
12月15日,希腊爆发希腊工会今年组织的第9次罢工,致使学校、医院和其他公共服务设施关闭,公共交通停运,所有进出希腊的航班被取消。
12月15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三份决议,取消对伊拉克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导弹和民用核活动领域的制裁,结束“石油换食品计划”的所有剩余活动。
12月15日,法国科学家经鉴定后确认发现法国国王亨利四世的头颅,他的头颅在1793年法国大革命期间失踪。
12月16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正式访问印度期间,两国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联合公报》。
12月18日,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废除已执行17年的“不问不说”法案,允许公开的同性恋者在军队服役。
12月18日,意大利国际米兰队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举行的2010年世界俱乐部杯决赛中战胜刚果民主共和国马泽比队,获得冠军。
12月19日,12月12日至12月19日: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在中国广州举行。
12月20日,白俄罗斯现任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在1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第四次当选为白俄罗斯总统。
12月21日,亚洲东部、大洋洲大部、北冰洋、太平洋、美洲、大西洋大部、欧洲西部和北部、非洲西北部等地区出现月食,其中北美洲、西伯利亚东部、太平洋东部等地区可见月全食。
12月21日,黑山共和国总理米洛·久卡诺维奇宣布辞职。
12月21日,第三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在北京举行。
12月22日,阿根廷科尔多瓦一家法院以反人类罪判处前总统豪尔赫·拉斐尔·魏地拉终身监禁。
12月22日,泰国政府取消在首都曼谷及周边3个府施行8个月的紧急状态。至此,泰国全境的紧急状态均得以解除。
12月22日,连接中国湖北省宜昌市和重庆市万州区的宜万铁路正式通车,该铁路全长377公里,其中隧道和桥梁的长度占线路总长的74%。
12月23日,科学家宣布在俄罗斯阿尔泰边疆区位于阿尔泰山脉的一处山洞发现人属的一个新物种杰尼索娃人的化石。
12月23日,中国与俄罗斯、印度、巴西一致商定,吸收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
12月24日,韩国在北部韩朝边界附近地区进行了一次迄今最大规模的实弹军事演习。
12月25日,中国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维吾尔语部记者买买提江·阿布杜拉(Memetjan Abdulla)被乌鲁木齐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12月25日,台湾的台北县、台中县市、台南县市、高雄县市升格为直辖市,新名定为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
12月30日,以色列特拉维夫地方法院判定以色列前总统摩西·卡察夫强奸和性骚扰等罪名成立。
12月30日,俄罗斯莫斯科市一家法院裁定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及其生意伙伴列别杰夫贪污及洗钱罪名成立,判处两人各13年半监禁。
12月30日,韩国国防部发表《2010年国防白皮书》,称朝鲜政权和军队为“敌人”。朝鲜媒体认为这是“不可容忍的挑战和严重挑衅”。
12月30日,中国北京市同时开通房山线、昌平线一期、15号线一期、亦庄线和大兴线等五条北京地铁线路,总长度达108公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