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星期三

娶了老师的马克龙,怎么被周小平喷成了祁厅长?

39岁的高颜值小鲜肉马克龙成了法国最年轻的总统,为表祝贺之情,吃瓜群众纷纷表示要去甜品店买马卡龙。


吃完再去药店买马应龙。


而各路大小媒体的关注点,似乎并不在法国政治走向之类严肃话题,而在他和自己高中老师、比自己大24岁的布里吉特大姐(大妈?)穿金裂石的旷世之恋。


人民群众爱八卦,这也没办法啊!

而今天著名“爱国网红”、“带鱼君”周小平抛出一篇奇文,深扒布里吉特大姐一通,使全民喜闻乐见的娱乐八卦有了政治意味。

他的观点是,这一切与爱情无关,马克龙是个处心积虑攀龙附凤搞裙带关系的平常人家帅小伙,布里吉特大姐家是垄断全法马卡龙等甜品生意的超级巨头,有钱有势,堪比《货币战争》里的罗斯柴尔德家族。

贫寒小伙马克龙不惜如花似玉的身子,委身马卡龙大亨家族,终于扶摇直上入主爱丽舍宫。这一切都是法国权钱交易、整体腐败的结果,资本主义政治的腐朽黑暗暴露无遗。
等等,这剧本有点熟悉吧——出身贫寒,娶大龄老师,步步高升,这不就是《人民的名义》里的祁厅长吗?只不过,祁厅长连副部级都没上去,就在我检察机关的强大压力下自绝于人民,而马克龙小伙则一路登顶。这说明还是法国腐败啊。


真是这样吗?那马克龙小伙的胜选,岂不又成了一节生动深刻的政治课?

遗憾的是,把马克龙喷成祁厅长的周小平君,在骇人听闻的慷慨陈词背后,只有一堆颠倒黑白的假证据。

按照周小平君的说法,布里吉特大姐家的生意,简直一手遮天。


但其实呢,查一查资料就知道,这家叫做“Jean Trogneux”的家族食品企业,虽说历史悠久,五代相传,但也就开了7家店面而已,而且偏处十来万人口的小城亚眠。资料显示,2013年,这个企业一年营收也就400万欧元,不见得比马克龙在投行打工时的佣金多多少。


别说垄断了,老干妈一年45亿人民币销量,陶华碧大妈扔顶皮帽子就灭了它。


布里吉特大姐家企业的拳头产品还真是马卡龙,2015年一年共卖出200万只,每只0.5欧元左右,100万欧元出头的流水。


她家要卖多少年,才能像周小平说的一样,在法国政坛大搞官商勾结呼风唤雨啊!

更何况,布里吉特大姐只是她家的六个孩子之一。就算法国人和中国人啃辣条一样,马卡龙不离手。你能想象吗,铁岭市辣条厂厂长的六女婿,呼风唤雨入主中南海?怕是弄个市政协委员都难吧。

再看马克龙小伙自己,也根本不是周小平描述的那样。他父亲是皮卡迪大学的神经学教授,母亲是医学博士,单就出身而论,和食品常老板家联姻算什么高攀呢?

而他自己的履历,顶级高中亨利四世中学就读,法国国家行政学院和巴黎政治学院毕业,希拉克、萨科齐全是校友,毕业后进入财政监察总署,弃政从商进入罗斯柴尔德银行操盘雀巢-辉瑞并购案,杀回政坛担任总统府副秘书长、经济部长。在体制成熟的西方国家里,这不是一条政治精英上升的典型道路吗?


固然,他的步伐之快、年纪之轻令人惊叹,其间一定也摆脱不了际遇和机缘。但从这段履行表里,看出一个小城马卡龙工厂厂主呼风唤雨的本事来,恐怕只有带鱼君才有这样的火眼金睛了。

这一段时间,围绕马克龙小伙入主爱丽舍宫的风风雨雨,也有些有识之士,对大众关注视角的娱乐化、八卦化,对大家揪着老妻少夫师生恋的花边新闻不放表示不满。


确实,这本来是一个可以从很多角度深入解读的重大政治事件。

譬如说,从马克龙不属于任何传统党派着眼,看法国政治光谱的多元化,感受马克龙在左右极端之间开辟出一条中间道路的努力。


从马克龙在大选第二轮以66%的高票战胜勒庞,看法国主流民意面对恐怖主义威胁,在勒庞国民阵线极端化立场的蛊惑面前,在一片片席卷全球、极其容易让人头脑发热的喊打喊杀声之中,所保持的,难能可贵的理性与温和。

从马克龙与特朗普的对比(不单单是颜值、年龄和夫妇年龄差),看法国和美国政治生态的异同。甚至,法国选民对政治家爱情婚姻状况的极度宽容,和美国选民对政治家家庭和睦形象的高标准严要求,也是很有意思的话题。


还可以从英国脱欧、特朗普胜选以来,一系列黑天鹅事件暂时消停的乐观角度,从勒庞虽然败选,但仍然得到了三成多选票,比其父当年多了整整一倍的悲观角度,去推演这个世界潮水的流向。


而上面这些提到的,加上没提到的,所有的严肃论题,加起来,都不如花边新闻吸引眼球。也难怪会有学者痛心疾首:

我们在这场异国情调的大选中看到什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以及我们对这个世界的好恶。

当然,八卦自古以来就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即便是对八卦的过度聚焦;考虑到我国人民生存压力亟待八卦缓解的事实,以及远隔重洋对法国政治生态等严肃论题不易聚焦等实际情况,倒也无可厚非。

但是,这句痛心疾首用在带鱼君的阴谋论上则是无比贴切。

颠倒黑白、子虚乌有,也要证明别人家的大选是权钱交易,攀龙附凤,卖身求荣,不就因为,自己内心深处只熟悉那些套路吗?

原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