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星期六

汉服是谁穿的?

标题的提问似乎有些搞笑,汉服的伪粉丝们一定会理直气壮地说:汉服当然是汉族人穿的。这是汉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特征,这是汉族应当传承的传统。——果真如此?

正如我们在前面谈到的,元朝的服饰其实就和汉服没什么本质的差异,而翻翻史籍,发现明确记载“汉服”字样最早的典籍之一,是辽史:

辽史,卷五十六,志第二十五,载“汉服”词条:

汉服
黄帝始制冕冠章服,后王以祀以祭以享。夏收、殷冔、周弁以朝,冠端以居,所以别尊卑、辨仪物也。厥后唐以冕冠、青衣为祭服,通天、绛袍为朝服,平巾帻、袍襕为常服。大同元年正月朔,太宗皇帝入晋,备法驾,受文武百官贺于汴京崇元殿,自是日以为常。是年北归,唐晋文物,辽则用之。左右采订,摭其常用者存诸篇。

作者对汉服很客气,说这是从黄帝开始的服饰,后代人在祭祀之类的场合穿着。太宗(辽太宗耶律德光,耶阿保机次子)改元大同的当年,辽学习后唐、后晋的文法制度,顺便也学穿了汉服,从此慢慢普及开。


辽是哪一个民族建的?契丹。是汉族吗?不是。人家穿什么?汉服。——那么,汉服就是汉族人和其他族群区别的标志吗?很显然。不是。

有的粉丝会强词夺理:少数民族被同化,这正说明了汉文化的优越。这种自我贴金的意淫,推翻了首段的回答:汉服是汉民族的服饰,是汉民族和其他族群区别的标志。

也有的粉丝会更加得意:契丹人都不见了,都同化了,都归化了,都是汉人。这就涉及到一个更加敏感的问题:什么是汉人?今天可能很多汉人的血统都是少数民族血统,以少数民族血统的汉人来硬分出汉人或者少数民族,这岂不是很可笑。

所以,标题的问题已经有答案了:汉服跟族群身份认同没有关系。至少没有对应的关系。因为少数民族也可以穿汉服。而拿着汉服就来强硬区别汉族或少数民族,实在是可笑至极。

引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