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

Wiki中国历史·开篇

历史本身是复杂多变的,并不是简单的线条式的发展;而历史的记述者对同样的历史事实,由于价值观取向的差异、掌握材料的多寡、论述水平的高下,也会有不同的判断,就好比胡适那句以讹传讹的话:历史就像个小姑娘,可以随便打扮。*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历史可能没有一个终极的答案,没有一个绝对正确的解读,也不会有一个完全真实重现的过程,而更多的则是不断发现、不断逼近的结果。所以,用Wiki这样的形式来刻划历史可能更加准确。

我们将把精力集中在中国的近现代史上。中国近现代的历史,实应起自1911年辛亥革命。概因辛亥革命之后,中国唐宋元明清的循环家史被打断,历史书不复为李、赵、孛儿只斤、朱、爱新觉罗等诸家族的家谱,而是逐步(至少是部分地区)变成了全民的历史。而更因为在辛亥革命之后,东西方逐步融合,交流之势不可遏抑,即使有段时间内的隔绝,也仍然会重新开放。

在零零散散的资料收集中,将不再单列中国历史或非中国历史,而是混排为一体,概诸多历史线索,并非孤立,乃中外一体,既有从内到外的影响,也有从外到内的影响,且政治、经济、军事、科技、外交诸事宜,也往往互有混杂,并非泾渭分明,此亦是理解历史的钥匙之一。

需要说明的是,本博客将主要采用简化字(Simplified Chinese)和中国大陆的习惯译法,但将会尽可能附上各重点人名、地名等用语的通用拉丁文拼写。此并非表示对正体字(Traditional Chinese)有何高下之判,仅仅是个人习惯而已。文以载道,道才是需要看官关注的对象。

————————
*:实际上胡适的原话并不是在评论历史,而是在评论哲学:“实在是我们自己改造过的实在。这个实在里面含有无数人造的分子。实在是一个很服从的女孩子,她百依百顺地由我们替她涂抹起来,装扮起来。好比一块大理石到了我们手里,由我们雕成什么像。”(《胡适作品集》第四集,台湾远流出版公司,1986年10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