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Wiki历史:1958年

1月21日,委内瑞拉人民起义。
1月24日,英美科学家完成核聚变试验。
1月31日,美国继苏联之后成功地发射了人造卫星“探险者1号”,发现了地球周围的辐射带。
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制订了喷气与火箭技术十年(1958年-1967年)发展规划纲要。

2月1日,埃及和叙利亚合并,成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2月6日,载着曼联足球会球员的专机在德国慕尼黑发生空难,包括8名曼联球员在内的23人遇难。
2月10日,马寅初提出“新人口论”。
2月12日,中共中央号召全国“除四害”。
2月14日,伊拉克王国和约旦王国联合成立阿拉伯联邦。
2月28日,中共中央号召干部下放劳动锻炼。
2月19日,中朝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于1958年底前志愿军撤军朝鲜。

3月27日,赫鲁晓夫接任苏联总理,同时继续担任共产党第一书记。

4月1日,中国第一座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博物馆(西安半坡遗址文物)开放。
4月13日,中国天主教第一位“自选自圣”的主教董光清在汉口圣若瑟主教座堂接受祝圣。
4月19日,北京开始大规模捕杀麻雀。
4月22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建成。
4月29日,埃及同意偿付运河公司股本。
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甘肃酒泉开始兴建第一个运载火箭发射场,标志着中国航天第一个自主发射基地的诞生。

5月7日,毛泽东主席在中共八大二次会议上指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从此,中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
5月16日,中国共产党八大二次会议举行以后,“大跃进”运动在全国展开。

7月16日,美国出兵武装干涉黎巴嫩。

8月17日,中共中央开展了全民大炼钢铁运动。
8月23日,“八二三炮战”打响。
8月25日,泰山学院建校。
8月29日,麦可·杰克森出生。
8月,中国科学院上海机电设计院成立。这是在1957年10月苏联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之后,钱学森等一些著名科学家建议开展中国卫星工程的研究工作。中国科学院负责拟订了发展人造卫星的规划草案,代号为“五八一”任务,成立了 “五八一小组”,议定建立三个设计院。1958年8月,第一设计院成立,同年11月迁往上海,改名为中国科学院上海机电设计院。

9月2日,中央电视台正式开播。
秋季,中国公布《汉语拼音方案》。

10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

11月5日,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宣告成立。
11月27日,中国第一艘万吨远洋轮“跃进号”下水。

12月,阿拉法特在科威特创建巴解运动法塔赫。

中国进入了“大跃进”时期,形成了一片浮夸风。58年后期的反浮夸运动制止了浮夸风。
中国第一台计算机,103型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研制成功,运行速度每秒1500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