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Wiki历史:1980年

1月1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一号航站楼投入服务。

2月12日,香港地铁(现称港铁)中环站开幕,至此地铁早期修正系统—观塘至中环段全线通车。
2月28日,台湾发生林宅血案,身分不明的匪徒闯进因美丽岛事件被捕的原台湾省议员林义雄家里,刺杀林氏的母亲及其三名女儿,除长女林奂均重伤急救后幸存外,其母及一对孪生女儿均告死亡。

3月27日,圣海伦斯火山活动,烟雾从火山口冒出,经历了一场里氏4.2的地震

4月18日,原名罗德西亚的津巴布韦在完成史上第一次的民主选举后,宣布津巴布韦共和国独立建国。
4月30日,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登基。

5月4日,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卢布尔雅那逝世,终年88岁,一个星期后南政府在贝尔格莱德为这位全世界影响巨大的共产党领导人举行了盛大的国葬。
5月16日,在日本自由民主党内非主流派的动作下,日本国会通过了由社会党提出,对大平正芳所领导的政府的不信任动议,大平因此解散国会,重新大选。
5月17日,中共中央为已故国家主席刘少奇举行追悼大会。
5月18日,韩国发生要求民主的“光州事件”,遭总统全斗焕控制下的政府镇压。
5月18日,中国向太平洋预定海域发射的第一枚运载火箭获得圆满成功。
5月18日,圣海伦斯火山大爆发,造成57人死亡。

6月1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正式开播。
6月10日,尼尔森·曼德拉获释。
6月17日,中国科学家彭加木在新疆罗布泊进行科学考察时失踪。
6月19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处理文化大革命中一些干部在报刊和文件上被点名批判问题的通知》,宣布一律平反。

7月1日,《哦!加拿大》(O Canada)正式成为加拿大国歌。
7月1日,中国国务院通过《关于推动经济联合的暂行规定》。
7月1日,中国重庆长江大桥竣工通车。
7月19日,第22届奥运会在苏联莫斯科举行。为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许多国家(包括美国)抵制了本届奥运会。

8月25日,津巴布韦加入联合国。
8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在中国广东省的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省的厦门设置经济特区。

9月10日,赵紫阳接替华国锋出任中国国务院总理。
9月22日,两伊战争爆发。

10月23日,香港政府宣布取消抵垒政策,对中国内地的非法入境者采取即捕即解政策
10月30日,香港政府开始规定15岁以上市民出外必须携带身份证。
10月31日,香港西贡区油尾避风塘大火,五十多艘船只烧毁,整个避风塘一片火海。

11月4日,美国总统选举;共和党罗纳德·里根战胜民主党吉米·卡特。

12月8日,约翰·蓝侬于美国寓所前遭马克·大卫·查普曼枪杀身亡。
12月15日,台湾新竹科学工业园区正式成立。

IBM出产PE2(IBM Personal Editor II),是于PC-DOS或MS-DOS电脑系统适用的个人文书编辑商业软件。
世界上第一块单片32位微处理器-BELLMAC-32A的样本完成并于1982年正式投产。
伊留申-86作第一次的商业飞行。
伤寒杂病论桂林古本由黄竹斋高足米伯让,补刻三页书版“勘误表”,由陕西中医药研究院,依原黄竹斋所刻之《白云阁藏本》版重印二百部,称“《白云阁本》重刻版”。
比利时成立无国界医生组织。
绿党(Die Grünen)正式在西德成立。这是当今世界上成立最早、同时也是最为成功的绿党组织。
阿波罗电脑(Apollo Computer, Inc.)在麻赛诸赛州(Massachusetts)的Chelmsford成立,创办人为William Poduska(也是之后Apollo PRISM电脑的开创者)。
Takara公司推出了名为Diaclone的变形金刚系列。Diaclone系列分为非常多的小系列,如变汽车的Car Robots系列,变恐龙的Dinosaur Robo系列等等。
劳斯莱斯汽车被Vickers收购。
阿拉斯加州废止鸡奸法。
南洋大学与新加坡大学合并,成为一所以英文为教学媒介的新加坡国立大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